第69屆 研經會 第3講

第三講  恆常禱告 認罪祈求

《但以理書》的主題有兩大焦點:

 

1)神的主權──神掌管歷史及人間的一切,成就祂的旨意;

 

2)人經歷神的信實,特別是信靠神的人經過不同的困難和考驗,仍能為主作美好見證,足證有神的保守。《但》第一章告訴我們:但以理和他的三位朋友如何堅守信仰,遵守摩西所頒潔淨飲食的條例,結果留下美好的見證,最終還得到王帝賞識,委以重任。從此可見,但以理及其三友確在一個轉變的世代中,為神作美好的見證。

 

但以理出身自皇族家庭,年少有為,容貌俊美,更學遍了巴比倫宮中的學問,在皇帝面前侍立,為王解夢。他又是個禱告的人,內裏有聖神的靈;這表示他過着美好的靈修生活,經常親近神與神交談。《但》第二﹑六﹑九章均有提及他禱告之事,第二章言及他和三位朋友遇着一個重大的危機,於是他轉向求神,將尼布甲尼撒王之夢分解予他。第六章載述他的禱告生活,就是一日三次的向着耶路撒冷禱告,結果因着違反皇帝的禁令而被扔在獅子坑中。第九章述他讀到先知預言,知道神子民被擄之期快將屆滿,於是代表同胞向神認罪祈求。今天,特別要與各位研讀第二章和第九章,第六章則留待明天與第三章一併查考。現在讓我們同來看但以理 的禱告怎樣堪作我們的典範。

 

願意每一位都透過《但》去省察一下:我們的禱告生活。你是否經常的禱告?禱告對你有甚麼意思呢?大家有否覺得自己的禱告流於形式化,不是向神訴說需要,就是求取祝福?禱告的內涵實在貧乏!其實一個人的屬靈生命乃建基於禱告及靈修生活之上,外表上的虔誠﹑熱心﹑愛主,不代表他是很屬靈,必須經過與他相處,被他生命的素質所吸引,才能領略這是怎麼的一回事!所以巴比倫皇朝的王帝或是太后,一經與但以理接觸,均體會他內在有聖神之靈的特別之處。今天,我們有否像但以理般,過着一個有紀律的禱告生活呢?我們禱告的內容是豐富抑或貧乏呢?願大家都從但以理身上得着勉勵!

 

但以理之所以能堅強站穩他的立場,乃因他有內在的屬靈資源,他的屬靈生命常駁接在神裏頭。現在我們分從六方面去看但以理的禱告:

 

(一)祈求神的幫助(但二17-23

 

尼布甲尼撒王作了異夢之後,大感不安,於是召了全國的術士來述夢及解夢,結果無人能辦;王就下令殺滅所有術士和哲士,包括但以理和他的三友在內。但以理於是自薦,將夢和夢的講解向王分說,由於深信此夢由神而來,必能將此夢啟示予他。《聖經》告訴我們,神是一位看顧孤兒寡婦的神,當人走至窮途末路﹑無依無靠之時,應當交託祈求,但以理當時的情況甚為類同,他立刻返回自己的地方,並敦促三位朋友與他一起禱告;祈求天上的父神施恩憐憫,將這奧秘之事指示予他們。祈禱產生力量,群體的禱告更有力量。弟兄姊妹,你今天有否找到祈禱夥伴呢?你的工作越大,越需要更多的人與你同禱。我有一位好友成為我的禱告夥伴, 每月一次與他同禱一小時,許多心靈上的重擔和工作上的困難,都得以彼此分擔。我們內心何時轉向神,衪就轉向我們,神距離我們不過只有一個禱告的空間。

 

(二)感謝和讚美(但二19-23

 

當神把這奧秘之夢啟示但以理之後,他立刻禱告父神,向衪發出感謝和讚美。今天我們為着一些問題向神祈求,當疑慮消除﹑問題解決之後,我們就馬上忙於慶祝,竟把神拋諸腦後。在詩人的禱告裏,我們常發現有讚美和感謝;在但以理這匆促的禱告裏,也含了這兩部份;就是他描述的讚美(19-21)和謝恩 (22-23),前者好比我們崇拜時的讚美,屬一般性,後者才是他個人的感恩見證。各位弟兄姊妹,我們今日的禱告裏,究竟有多少的感謝和讚美呢?有否就着神的本身,和衪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向衪發出感謝呢?但願但以理的榜樣和見證激發我們: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正如經上所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三)回應神的應許(但九3

 

但以理研讀《耶利米書》的時候,發現耶路撒冷荒涼七十年的時期快滿,就馬上禱告回應神的應許。他禱告以耶路撒冷的復興為中心,為着聖殿的重建和同胞猶太人認罪代求,就如摩西和耶利米為同胞代求的一樣。本章第三節說到他定意向神祈求,他面向父神,心神對準上帝。當我們與另一人談話之時,若對方眼神四處張望,那時候你心裏必定很不舒服,因為對方心不在焉,只在敷衍。同樣,我們的禱告也要有所準備,環境和姿勢尚屬其次,最要緊是心靈安靜,離開人群,轉向於神。但以理題到他自己披麻蒙灰的禁食禱告,乃表示他專一祈求,以致忘卻飲食。禁食本身不是一種功德,更不應用來衡量禱告的果效;披麻蒙灰是悔改降卑﹑轉向於神的意思,二者均為對神的一種回應。

 

(四)對神的認信(但九4-16

 

禱告能顯示我們所信的神是怎樣的一位神!禱告內涵豐富表示信仰豐富;信仰貧乏則禱詞亦付闕如!因此禱告可充分表現出所信的神,若要從《舊約》中認識神,最好讀《詩篇》,人對神的信念,充分的活現在其中的禱文裏!詩人稱謝神的說話,就是他們的神學;禱告的內容,反映出我們對神的認識有多深!但以理在禱告中,稱神為大而可畏﹑守約施慈愛的神;又說,神在歷史之中,如何拯救祂的子民出埃及,今日同樣可引領他們脫離災禍(詩九15)!但以理認識神是公義的 (71416),心中滿有倚靠地按着神的公義祈求。神又是審判者,一切行不義的和違背誡命的,無一能逃避神的審判(11-12)。然而神又是憐憫饒恕人的(9),犯罪滿有過錯的人竟可坦然無懼的到主前,真叫人深得安慰。禱告教人認識神是守約施慈愛﹑既拯救人又審判人的神!因此,我們應把對神的認識放在禱告中,好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留意神的作為。

 

(五)向神悔改認罪(但九5-13

 

每個到主前的人,應再無任何掩飾,因祂看透我們;所以凡到主面前還去裝假的人是愚蠢的;我們到主的面前來,只管認罪悔改,承認不良的居心。但以理到面前禱告不單為自己,還為同胞們痛悔認罪,好使他們早日回頭離開罪孽(5-613)。大衛王本身所犯的罪就是一個好例子,他和拔士巴犯了姦淫的罪,為着掩飾這惡便不惜借刀殺人,原因就是不曉得及早回頭。今日,我們犯罪也是一樣,最初犯了小錯,然後為遮掩過犯而說了一大謊話,皆因我們沒有離開罪孽,以一錯掩飾另一錯,終致罪孽深重。照樣,我們若在公路上走迷了路,不要以為盲目亂闖就能走回正路,總要回頭,始能尋索得正途。

 

(六)懇求神的憐憫(但九15-19

 

但以理在此向神發出哀歌,在審判中,犯罪受罰的人是痛苦的,所以但以理求神的怒氣和忿怒轉離耶路撒冷(16),這是人在苦難中,向神發出求助的聲音。尤其是當人落在審判中,神也掩面不看的時候,就要特別祈求神垂聽﹑赦免和應允而行(1719)。禱告乃是整個人迫切地在神面前懇求,祈求神以行動來拯救及眷顧荒涼的聖所,祈求神消除怒氣,不將懲罰臨到我們。弟兄姊妹,我們真的要為自己和弟兄姊妹的過犯代求,也要承擔國家民族不公之事,為着社會上的道德問題求神寬恕赦免。

 

禱告最奇妙的是:當我們尚未求禱完畢,神的回應已臨到,就像神差天使加百列來對但以理說:「你初懇求的時候,……我來告訴你。」(23)神對衪的子民保證:「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賽六五24)。在這世上,每日在我們四周發生的許多事物,有些雖不為我們肉眼所見,卻確實地存在,尤其是靈界的事情,像我們禱告所發出的聲音,神是聽見的;當眾教會和信徒禱告的時候,神經已在祂的寶座面前發施號令,差遣衪的使者插手介入事情 上,好叫衪的旨意成就。所以我們的禱告,是在另一境界中去改變人心﹑改變環境。禱告是信徒一件不斷要學習的功課,與他們的生命有極密切的關係。在這麼一個轉變的世代裏,我們若要為神作美好見證,就必須有堅強的禱告生活。但以理的禱告是一個豐富的禱告,除了感謝讚美之外,更是認罪代求,祈求憐憫赦罪;所以禱告是與神近,經歷神的信實。


講員: 周永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