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舊夢重提

經文: 創世記 41:1-42:38

約瑟經過最大一次打擊,神終於將他的人生整個轉變過來,他三十歲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我們人生有很多轉捩點,但很少有人像約瑟這樣地奇妙;我們可以將約瑟的一生分為兩半:三十歲以前,三十歲以後;這兩半的經歷完全不一樣,有着鮮明的對比!不但在外表的生活上他有不同的經歷,更重要的是在實質上有了重大的改變,在這件事上我們要好好深入思想,有時候我們只注意到外表的改變,沒有從人生的改變上學習到認識神的作為和神的自己!很多人對歷史有外表的認識,但未深入思想從歷史中學到功課。同樣,我們基督徒是在神的帶領下渡過我們的一生,到底你這一生對神有甚麼認識呢?我們看到好多人得過且過,在信仰上沒有認真追求!我們很喜歡讀(詩廿三),當大衛回顧他的一生時,沒有講到他怎樣打仗﹑作王﹑治理國家,沒錯,那都記載在歷史上!他回顧他一生經歷了神,處處看見神與他同在,他在生活上經驗到這位神是活的神,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6)回顧以往,心中充滿甜蜜與感謝,為此對將來充滿了把握!而且要住在神的殿中,直到永遠。很多時候我們說自己是信神的,常常我們頭腦是有神論,生活是無神論!同無神論者一樣,糊裏糊塗過日子。

 

我們看到《舊約》聖約中的約瑟與大衛一樣,對人生的轉捩點有着不同的感受:人生旅程忽然之間的改變,以前甚麼都沒有,現在樣樣都有;王給他手上戴了金戒指;脫下了囚衣,穿上了細麻布的衣服;從前腳上的足鐐除去了,現在以馬車代步,前面有人開路,在當時最強大的國家裏坐上了寶座,有一個很有名望﹑家世很高貴的女子做他的妻子!這些改變是百分之百的改變,雖然在人看來約瑟好像坐直昇機飛上了天,但以前他怎樣在別的地方擔起重任,現在也照樣把整個埃及國家治理得井然有序,一直到他離開世界都是埃及國最受尊敬的人物!約瑟為這樣的轉變而快樂,從而對過去的經歷有更深的思想,在過去的經歷中,神到底為他做了甚麼?他還要在這裏看神的作為,好使他更深的認識神,好使他知道怎樣更好的使用他的一生!以致於他的生活﹑他的心靈更討神的喜悅,餘下的一生讓神得榮耀,人得益處!在過去十幾年信仰的旅程中,約瑟信仰上的謎可以說還沒有解開,有些就很清楚,如神給他的兩個夢,兩次都很清楚,所以約瑟很敞開地告訴他的家人,這夢我們都很清楚:是神要高舉他,要使他得榮耀!這是一個多麼美的夢,這是一個多麼使約瑟興奮的快樂的啟示!但他得了夢以後,現實生活卻好像從此落在困難中,現實生活中好像看不見賜夢的神怎麼與他同在,現實生活好像與夢是沒有關係似的,甚至於似有矛盾的,生活中神給他的感受是:小的事上好像神幫助他,大的事情好像神不理他!開始時神好像很靈驗,與他同在,差不多到了成功時神卻不同在,讓他落在困難中了,總是有這種經驗:開始好,以後倒霉。不大重要的事神靈驗,重要的事神就不靈驗。這在約瑟的經驗中不止一次﹑兩次,好多次都是這樣,因此在內心深處,他對神和祂的作為有一些問題,如果他對於信仰不認真,相信是沒有痛苦的,但約瑟是一個對信仰很認真的人,所以在信仰方面他有很多問號,心靈裏有很重痛苦。過去的十幾年,約瑟有肉身和信仰上雙重的痛苦;這就是一個基督徒與一個未信主的人不同的人生經驗!我們看到:世上人的痛苦很簡單:就是現實中肉身生活的苦難,基督徒除此之外還常有信仰上的困難!你信主之後有這方面的困難嗎?你人生不順境時是否靈性上也有這些疑問?如果沒有的話,你的信仰是死的!你對神的事不理會,對真理不去追求!如果你對神很執着,對真理願意去探索的話,你就會發覺神為甚麼不聽禱告!為甚麼《聖經》講的一樣,我的遭遇又是一樣?感謝神,在約瑟生活的外表改變後,對信仰之旅的謎也找到了答案:神的夢和他過去的現實生活不是格格不入的,兩者是有密切關係的!

 

「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創四一51-52)約瑟多年的痛苦和哥哥們苦待他的答案他找到了,這個答案是非常幸福的,因為那些苦難造成了今日的幸福,所以對過去的苦如今不覺得苦了!他知道了那些受苦的原因和後果是好的。約瑟是一個天性非常美好的人;愛家﹑愛父母,再加上他靈性美好,因此他不會忘記他的父家。約瑟給兒子取的名字是一種感恩:第一個兒子的名字「瑪拿西」,意思是「神使我忘記」,在約瑟的經驗中神帶領一切,第二個兒子的名字「以法蓮」,意思是「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不是白白受苦,「苦」使約瑟昌盛,神造就約瑟,把他帶到一個榮耀的地步,他對過去十多年信仰生活找到那真實圖畫,在信仰上他有一個大的突破﹑新的看見!對神的作為有了更清楚的了解。作為他為過去感恩,為將來怎樣往前走的一個原則﹑一個鼓舞!巴不得我們常常有這樣一種經驗,我讀《聖經》的時候,覺得約瑟的故事這一記載是有新的啟示,整個過程就是神把給我們的救恩,作一個最好的說明。弟兄姊妹們,我們都蒙了救恩,到底神給我們的救恩有甚麼重要的內容,約瑟這一幅畫就是最好的說明!《羅馬書》是講到真理,約瑟那一個的故事就是真理的過程的見證。(羅八28-30)這一段話將救恩的真理作了幾個內容的介紹,我們要深深地印在心中,讓我在信仰的生活上追求得着最好的指導:救恩的目的是:叫他們得榮耀。神召約瑟是要叫他得榮耀,給他兩個夢就是榮耀的夢!救恩的途徑是:神預先所知道(即:愛神的人)的人就召他們來。約瑟就是這樣真心愛神的人,別人不知道,神知道;主耶穌一看到彼得就給他起了新的名字,看到拿但業就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神按祂的旨意召他們來,塑造成祂兒子的模樣──像耶穌基督一樣,我們是得着主耶穌的生命,是神的兒子,所以我們在地上一天天成長,要像主耶穌的模樣。神救我們的途徑就是讓我們得着神兒子的生命,之後活像神的兒子,藉着這樣的一個救法將我們帶到一個最榮耀的境界!有神的形像多麼美好,我們是神的產品,在基督耶穌裏所造成的(弗二10)。巴不得將來天堂的時候,我們人人身上都有這一記號!愛神的人萬事得益處,真愛神的人一定要探索出神的旨意,如果人生不想虛度,就是要用愛神的心持定救恩的目標,要得神給我們的榮耀!

 

榮耀到底是甚麼意思?從約瑟身上顯明的就是生命的榮耀,就是神所要彰顯的榮耀!我們對榮耀有不正確的認識,這就是人們犯罪﹑墮落之後對榮耀觀的一種迷失;人們希望權柄﹑地位作為他的榮耀,但重要的是生命的榮耀!神造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榮耀祂!神造萬物與我們人造東西都有相同的一點:作品介紹作者,甚麼樣的作品代表甚麼樣的作者。神的作品包括:神創造的大自然和人。大自然是神的大作,將神的偉大彰顯出來,神造大自然很簡單,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從(創一26)中知道,神造人卻不簡單,很複雜的;人是被造之物,有造物主的形像﹑樣式,神派人管理萬有,人有神給的權柄代替神來管理萬物,這就是人被造的奇妙,人雖很渺小,但是非常精細的傑作。正如(詩八3-8)中所說,人有神的榮耀來管理神的一切。人是否彰顯神的榮耀呢?經上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不是說神的榮耀完全喪失,而是有一部分沒有了:即是神的生命﹑形像的樣式沒有了。人受了魔鬼的引誘,不像神,而像魔鬼!人的榮耀觀與魔鬼的榮耀觀是一樣的,在榮耀的事上迷失了方向!神愛我們,要恢復我們失去的榮耀,所以差遣祂獨生兒子降世,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顯明出來;「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3)世上的偉人是以權柄叫人馴服,耶穌是以祂的為人叫我們信服──這就是生命的榮耀!主耶穌將榮耀的生命彰顯!在這生命中祂願意我們人人有份!

 

約瑟有榮耀的生命,經得起苦難的打擊,不論怎樣的風波,它的美都不會喪失。我們要像約瑟一樣有屬天的生命,擺在那裏都好看。只要肯愛神,神會用祂的話﹑祂的手﹑祂的能力來幫助你!讓我們愈來愈像神,把神給我們的至寶好好地吸收過來,就能發揮最美的效用!耶穌基督來是要恢復我們的生命,讓我們與祂一同掌權,讓神的榮耀充滿大地。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