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突然青雲直上

經文: 創世記 41:1-57

這次講到聖徒約瑟,實在是有非常豐富的教訓;我們已經看到他擺在自己家裏很好看,擺在波提乏家裏也好看,後來擺在監獄裏還是好看,處處都那麼好看。希望經過這次聽道,我們好像去過「美容院」之後,到了那裏都好看!約瑟的一生有七個重要的特點:1.有最認真的信仰,2.有最美好的為人,3.有最清楚的啟示,4.有最不幸的遭遇,5.有最奇妙的經歷,6.有最寶貴的影響,7.有最榮耀的人生。這七個特點使約瑟擺在那裏都好看。他十七歲起就遭遇到人生風波,有兩次清楚地記載在《聖經》裏面:

 

1.經驗到世途的艱難──被十個哥哥出賣到埃及作奴工,這是人生在世一種痛苦的經驗,經驗到人生的邪惡和殘忍。所以我們在這社會裏要奮鬥,使自己從這苦難中出來,這種世途的艱難也是我們初進入社會時會碰到的。

 

2.在順境時,我們看到世途充滿陷阱,經歷到人性的污穢和敗壞,這是我們深入社會時會遇到的,是事業成功時一個極大的危機。我們在世上有苦難,感謝神!基督徒有一個秘訣勝過苦難,神從來沒有應許過世上無苦難,但應許靠神恩典勝過苦難,這就是真實信仰的力量和見證!

 

我們看到約瑟兩次得勝之後,在監獄裏的逆境慢慢改變過來了,辦事盡都順利;約瑟並沒有高枕無憂,內心對於自由﹑對於現在的狀態仍然想改善,盼望生命對他有更大﹑更積極的作用。同時不忘記:神給他兩個夢還沒有實現,他內心相信﹑盼望這夢早日成全!約瑟在監獄,地位按人看來低到不能再低,但約瑟仍然有信心,他盼望出頭的日子早日來到。忽然之間,希望來到了;犯了罪與約瑟一起坐監的酒政﹑膳長做了兩個夢,酒政﹑膳長是法老王最親信的官員,約瑟主動給他們解夢(四十9-1520-23),與法老的親信官員拉上了關係,這出路非常光明,很有把握,約瑟全力把這希望抓住,他從前沒有為自己申過冤,求助於人,但這一次如(14)所說,認為這是不可放棄的時機,一定要緊緊抓住!酒政出去兩年都毫無音訊,這希望看到,但落空了。這是第三次的打擊,這次打擊是在監獄,最絕望的地方,相信從來沒有如此沉重過。對一個前途黑暗的人來講,心中是很悲觀的;絕望的時候常是最孤單的時候,往往是基督徒在人生的路上最厲害的打擊。主耶穌釘十字架時是最痛苦的時候,(太廿七)中可看出,在十字架上主耶穌沒有為釘祂的痛苦而掙扎,卻為着神和人都離棄祂而心中難過。這是愛神的人在試驗裏最後的打擊,我們看到年青的約瑟也遭遇到了。

 

在這時候,忽然之間希望超過他所想所求地降臨了!法老王派車﹑派人接他出監為王解夢,為甚麼會有這個榮耀降臨?弟兄姊妹們,這絕對不是酒政為他說情,全然是神的工作!絕對是神的工作!約瑟被人忘記,被父母﹑弟兄姊妹忘記,神說,我沒有忘記你!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神說:「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九15-15)若有人愛神,這人是神所知道的,你若愛神,神絕不會忘記你!我們看到《聖經》裏一直記載這樣的事實來提醒我們:(約十一)中記載:耶穌聽說素來愛的拉撒路病了,仍然在所住的地方停了兩天,沒有立刻前去,當去到時人們以為太遲了,但神遲去兩天是為了將更大的榮耀賜給他!我們看到,神對屬祂的人﹑愛祂的人的那種心胸!

 

為甚麼約瑟十七歲時作夢,三十歲才應驗,人會說神把他忘記了,但我們從後來的事實看到;神是在等待最合適的時候,要把最奇妙的祝福臨到祂所愛的約瑟。在這件事上,我們看到:神為人預備的恩典,在世人心中實在是沒有想到的。當約瑟出監的時候,是一個最合宜的時機,那時整個埃及國遇到最大的困難;困難的時候,就是人才顯露的時候。(創四一8)這段經文可看出這是否最合適的時機?在沒有人能給法老解夢的時候,把約瑟這最合宜的人才找出來了,他這時在屬靈的生命上達到了成熟的地步。一個人的真相往往在突然臨到的事上暴露出;當時機來到時,約瑟對神的態度怎樣?他在任何地方一直高舉神,由監獄進到皇宮,那裏有很多術士﹑博士,文武百官聚集,約瑟一點不懼怕,仍然像在家裏﹑監獄裏一樣從容地見證神。約瑟在失望中信心一點不喪失,「人忘記了我,但神沒有忘記我!我的願望沒有達到,我還是願意榮耀我的神!」所以與法老見面的時候,那種本相很自然地暴露出來。從約瑟的行動中可以看出他的穩重,言語中亦表現出來。約瑟解夢之後又多走一里路,獻策怎樣解決這危機,全盤托出,毫無保留(四一33-36)。一個真正愛神之人是愛人無保留的,如果一個人愛人有保留,他一定愛神不夠深入!

 

神有兩個誡命:

 

1.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你的神。很多人很怕這「盡」字,盡就是百分之百。神是一個完美的神,祂必須要完美!

 

2.愛人如己。兩個誡命可以合二為一,因為神就是愛,你愈愛神,你的愛就愈多!這也是基督徒與普通人談戀愛不同的地方,沒有信神的找一個愛我的,信神之後找一個愛神的!這裏我們看到約瑟高舉神,傾出他所有的去愛人,愛神愛人的人也為自己帶來祝福,這是我們基督徒一定要學習的地方!《使徒行傳》中,保羅勞苦做工,不是單單講道,兩隻手常常供給自己與他人的需要;他不單是心理上幫助人,也在物質上幫助人。在最後旅程的船上,如果沒有保羅在那裏為全船的人禱告﹑籌劃,可能全船都要沉沒!終於全船的人上了岸,並且得了救。那時天冷下雨,大家生火取暖,保羅去取柴……(徒廿八3);很多時候一個人的品格在這些小事中很自然地表現出來,保羅那種願意幫助人﹑願意用手來服侍人的心態顯露出來。在取柴時保羅被一條毒蛇咬傷,島上的土人以為他一定仆倒死去,但看到保羅一點沒事,島上的人看見神的作為,全部信了神!為神作工,常常服侍人,不單人身體得幫助,靈魂也得了拯救!

 

按人看,約瑟在監獄中是最絕望之時,已經被人忘記,很多人在此時灰心喪膽,但約瑟一點沒有這樣的心態!為甚麼呢?只有一個原因,他找到人生真正的希望!不是出監獄,而是榮耀神!如果人生目標正確,那麼一生有希望!保羅說:「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所以約瑟的希望不是出監獄,不是物質享受更豐富,切慕無論在那裏都顯大基督!盼望弟兄姊妹們都學到這個秘訣:如果把希望放在別的事上總會有失望!幾年來,約瑟在監獄裏到底做了些甚麼呢?首先是生命健壯起來,神的話試煉他,使他百煉成鋼,讓他堅強起來,經過這麼多苦難,約瑟的生命健壯﹑堅強,正是一個泉旁多結果子的枝子。第二就是充實自己,在那個環境裏不是虛度,乃是學他要學的東西;法老王遇到難題,找埃及所有的術士﹑學士來解決,他們都是專家,都無能為力,為甚麼約瑟能解決呢?這是因為約瑟在監獄讀大學,是萬王之王為他開的政治學院,隨時可以被神使用。《聖經》記載很有意思:約瑟在家時才華畢露,能夠為父親作管家;沒多久離開了家就給出賣了。到了波提乏家,苦境轉回,波提乏把家中一切都交給約瑟,交了之後沒多久又出事了。下到監獄裏又給了他管所有的一切,最後又離開監獄……;其實這就是他求學的過程!基督徒任何地方都可以學習,不單單外表而已!當你認真觀察人生的時候,求神給你智慧學習那些神要你學習的功課!愈多愈好,愈為神使用;好好珍惜你的時間,年青人,好好睜大你的眼睛看看你的環境,為神裝備自己,被祂使用!不在乎外表的頭銜,要緊是在神那裏學到真知識,然後盡心盡意地為祂使用,你會看見神會為你在任何地方開出路!神給我們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三8)。神為甚麼要開門?是有一個條件的:無論在甚麼時候,莫棄絕神的名,乃要高舉神的名!遵守神的道,按照神的真理去活!雖然你的力量不多,即或你很卑微,但只要你願意來榮顯神,並且按神的話去做,永生的道就愈走愈光明!看看約瑟,沒有地方能關他,因為他高舉神名,遵循神道!求神讓我們能夠有這樣的見證!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