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受大的打擊,更深的扎根

經文: 創世記 39:1-40:23

昨天講到十七歲的約瑟被哥哥賣到埃及作奴工,他的人生就進入另一階段。如果你是約瑟,剛到波提乏家,心情一定非常複雜和痛苦:回顧過去,滿了辛酸的回憶;展望將來,黑暗﹑困難重重;怎樣能夠忘記過去?怎樣面對將來?對十七歲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嚴重並且難以解決的問題。我們知道現實的生活是非常殘酷的,每個成人都感到恐懼,何況是一個被龐愛的青年人呢?但我們看到約瑟有很稀奇的表現,按人看來他由兒子變為奴僕,身份是降低了,但約瑟自己認為沒有重要的改變:因為不論在埃及,不論在迦南地,神都與他同在!他信的神是世界上無處不在的,是真神!來到埃及仍然是神的聖徒,他與神的關係沒有改變!信仰沒有變,生活﹑為人的方式都沒有變!所以在波提乏家裏,他信仰生活的見證就顯明出來,他信仰的對象就顯明出來,因此我們看到:環境被他改變了。

 

(創三九),正在他脫離苦境,進入幸福生活的時候,第二次的打擊﹑風波又臨到了他。第一次打擊﹑風波,是他預先沒有防備的,忽然之間來到的;第二次的打擊﹑風波是他早有防備的。他知道主人的妻的引誘是一個很可怕的陷阱,天天都在防備,不與她在一起,時時儆醒,但不管他怎樣逃避,這風波仍然臨到他身上,我認為這是罪惡引誘的危險,是約瑟一生中最危險的時刻!相信這也是今天基督徒遇到的困難,除了經濟上的危機外,第二個更可怕的危險就是色情的泛濫,這是對基督徒極大的危機和挑戰。感謝神!這裏有一個模範的信徒,把怎樣面對這種危機的好榜樣顯現在我們面前,讓我們眾弟兄姊妹好好學習!甚麼時候試探容易臨到我們呢?我們要注意,免得我們沒有防備而落在試探中,在(6-7)中我們看到:約瑟剛來到波提乏家中,是一個可憐的﹑做苦工的年青人,漸漸才華顯露,凡事經過他的手都順利,打開了人的眼睛。苦境轉回之時﹑順利臨到之時﹑才華畢露之時,是我們值得歡喜的事,但不要忘記,危機常常在這時候伏在你的面前!從前十個哥哥恨他,約瑟時時受苦;現在人人愛他,約瑟天天快樂!從前十個哥哥不與他說和睦的話,神給他兩個夢,說安慰的話!現在主人的妻天天說甜言蜜語的話。魔鬼在這時為約瑟擺設了一個陷阱。這裏對我們基督徒有一個提醒:人生最危險的時刻,常常不是我們在苦難裏奮鬥之時,乃是在我們攀上成功高峰之時。那是我們危機的時候!很多時候看到人事業成功了,人就墮落了。作學者如此,作生意的人也如此,甚至於政治家更是如此;這是魔鬼在世間所作的傑作。

 

約瑟所面臨試探的可怕表現在:

 

1.沒有方法預先料到:當他去波提乏家作工時,絕對沒有想到有試探來自他的主母。很多時候試探的來源難以預料,這也是我們難以防備的地方。

 

2.試探來時帶着壓力:主人的妻是他頂頭上司,順從就可保住飯碗,違背便前途斷送。選擇時要考慮值不值得付代價,罪很容易使人放棄原則。

 

3.有虛假的安全感:波提乏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外,其他的事一概不知,表面看來,這事很安全,主人不會考慮到這事的可能性。弟兄姊妹,常常在這種時候,魔鬼給你試探,使你跌倒!有些人受到上司的託付,給與重大的權利,樣樣都讓自己管,漸漸地樣樣都管到自己口袋裏去了!也看到很多生意人,在本地做生意很守規矩,但去到遠方做生意就不知道了,太太不在身邊感到頗安全──有虛假的安全感。

 

4.好像是肉體的需要:二十幾歲的年青人生理﹑心理都需要,這也是魔鬼攻擊的進口。通常魔鬼會找你最軟弱的那一點向你進攻,你最軟弱的地方就是你最愛的那一點。大衛愛色,魔鬼就用女色來引誘他;大利烏王愛名,群臣就用名使他掉在禍坑裏;猶大愛錢,魔鬼就用錢使他掉在禍坑裏。我們外在的東西常與裏面的私慾勾結起來,裏面如果沒內賊,外面的賊人通常進不來,所以我們裏面的弱點需要十分防備,這試探是經常出現的!

 

主人的妻天天纏擾約瑟,約瑟也逃不掉,因為約瑟住的地方是工作所在之地。有一天,主人的妻找到機會,要約瑟在沒有防備之下墮落在罪惡中;如果約瑟在此時被她擄掠住了,相信他永遠將被主人的妻擺佈,而且這事遲早會暴露。約瑟在試探面前得勝的原因是甚麼呢?

 

(一)敬畏神是真正的幸福所在

 

這是約瑟一生最危險的時刻,約瑟怎樣應付的呢?(9)說到約瑟是敬畏神的。這是我們勝過罪惡首先應有的心態,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在日常生活中,當一些事情你不知道錯或對時,當一些事情你不知怎樣開始的時候,你必須持有敬畏神的心才會正確!任何事來臨時須先想神怎樣想,便不會是非不清,知道怎樣去應付。知識﹑感情﹑金錢﹑名望都不是壞東西,但必須從神的途徑去獲得,你才有真正的滿足和幸福。人與人之間的兩性關係,如果沒愛作基礎,不過是禽獸的喜劇,人類的悲劇。

 

(二)對人忠誠

 

約瑟對主人的妻說:「主人……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他不能辜負主人的恩情,也不能辜負主人的信託,他心中只有感謝,決沒有傷害。敬畏神的人,一定有一個很明顯的產品:對別人的恩情常常記念在心。人墮落的原因,就是不感恩!人很容易得罪人;你一次得罪他,你曾給他的所有的好處都忘記了!亞當﹑夏娃就是這樣,神給他們那樣多,一犯罪就甚麼都忘了。敬畏神的人,這種敗壞的天性會逐漸消失!

 

(三)謹慎小心

 

約瑟謹慎小心,不給主人的妻任何機會﹑地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小心;看的書報如果有不乾淨的,要把它消除,因為這些東西常常污染我們的心靈!在這一方面,約瑟在強大的試探中站住了,沒有放縱,沒有濫用自己的自由和權利!弟兄姊妹們,這也是每一個基督徒會面臨到的問題!主耶穌三十年在拿撒勒木匠家裏,沒有人認識他;出來作工時,神的時候到了,在約旦河眾人面前受洗,聖靈降在主耶穌身上,並且充滿他﹑裝備他來作神的工作;此時受到魔鬼在曠野試探他,那三個試探都是人容易陷在其中的,耶穌有能力,但不任意妄為,給我們留下美好榜樣!所以,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在事奉神的路上要特別小心。當我們有才華的時候,要注意不要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約瑟逃出去了,主人的妻因愛成恨,誣告他;波提乏將他下到監裏,約瑟二十多歲第二次遇到人生風波。從前作奴工,現在作囚犯,肉身的處境比以前更淒慘了,心靈受到更大的傷害!大家都用輕視的眼光看他,名譽掃地!這是一個正直的人很難承受的侮辱!約瑟的信心再一次被打擊;他一直在防備,相信也一直在禱告,但好像神不聽!當你在公司裏表現得很正直,老板卻將你解僱;換一間公司,又遇到同樣的情況;這打擊大不大?你一定會問:「這世間到底有沒真理?」按世人的看法,一定灰心喪膽。但感謝神,約瑟在監獄裏信心仍未喪失,在波提乏家的經歷又出現在監獄裏,神與約瑟同在,監獄長將所有的事都交他打理。因為他仍然認為神是活的,神仍然是他事奉的對象,他信心一樣,生活為人也沒改變,雖然地位變了,人對自己的看法改變了,但約瑟對自己說:「我仍然是神的聖徒。」從(創四十6-8)中我們看到:約瑟的信心比從前扎根更深,表現比從前更加美麗。約瑟知道酒政﹑膳長各作一夢,說道:「解夢不是出於神麼?」在自己處於監獄,自己的夢還沒有答案的時候,高舉他的神給人家解夢。他的地位改變了,但身份沒有改變!環境改變了,信心未改變,反而更加堅強!信的人尊重神,神一定尊重那些有信心的人!

 

(來十一)中講到歷代以來信心的偉人;這是神留下的記錄,將來要在天上讀出來。在地上留給我們作榜樣的,這是聖徒的成績報告表!這是人人應當有分參與的名單!「我們行事為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林後五7)我們今天活在地上,生活的推動力就是對神的信心!當你離開世界,要進天堂的時候,神要問你在地上信心所在;在地上的操練所在,也就是神藉着信心見證祂的所在!巴不得我們到時不要交白卷,像約瑟一樣,因着信,脫離這彎曲悖謬的世代,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不給魔鬼有試探的機會,讓我們藉着這樣的生活,見證神的聖潔和榮耀,以至我們不論到那裏,神與我們同在,藉着我們賜福予我們周遭的人!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