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卻沒有一個人能看透他

經文: 創世記 42:1-43:34

約瑟三十歲以後從苦難進入榮耀中,他靈性美好,亦並不停留在此,他的生活是建築在真實的信仰上!過去三十年時間,信仰上的謎終於在出監並作了法老的宰相後得到了答案:苦難經過神的許可,不再是苦難,神將苦難變成了他的榮耀,因此他作宰相時靈性更加美好,對神更加認識﹑更加愛慕,以致他在後來的日子裏﹑在榮華富貴中沒有腐敗﹑沒有跌倒,他在後來人生裏靈性沒有停頓,乃是一天比一天更加長進。如果單有生活上的改變,沒有靈性上的長進,那約瑟一定會像世界上許多忽然高升的人一樣倒下去!

 

我們愛神,萬事怎樣對我們有益處呢?從約瑟身上我們可以看到:

 

1)接受你不能改變的;

 

2)改變你能改變的。

 

在人生的境遇和遭遇裏,我們應盡力為自己找美的﹑舒適的方向,不要聽天由命,要盡力而為,把困難的環境改變過來。約瑟在困難中就有這種態度,他為神的緣故盡心竭力,所以神與約瑟同在。在獄中,約瑟看見酒政﹑膳長面帶愁容,馬上去問,願意先為大官解除愁煩;約瑟的這種態度實在非常美!而且對他非常有幫助!在約瑟的哥哥出賣他這件事上,雖然他苦苦哀求,仍然改變不了事實,只有接受;這就是在現實生活中要學習的一種方式!對於我們的處境﹑遭遇,有的接受,有的要改變;這是兩種不同的學習藝術!但有一個我們是一直要不斷改變的:那就是自己的靈性!困難之時要向着神,幸福之時也要向着神!在人生路上,我們的生命就不斷改變,一天新似一天。這樣行走世上的路程,就能力上加力,樂上加樂,因為我們能恩上加恩!

 

(四二1-20)講到約瑟與十個哥哥第一次相見,為甚麼約瑟作了宰相之後不立刻去告訴父親及哥哥們呢?為甚麼不把家人接過來呢?我想:當時沒有電話﹑電報﹑郵遞,通訊不發達。從(四一30)中我們知道,約瑟給法老解夢的時候講到七個豐年之後有七個荒年,這是空前的荒年,全地都要被饑荒所滅,他相信這饑荒不但是埃及地,也聯繫到迦南地;他知道他祖父亞伯拉罕曾經在饑荒時來過埃及地,以撒遇到饑荒也往埃及地跑;若埃及地有這麼大的災荒,迦南地更不用說了!全地都要到埃及地尋找解決的方法,從(55)可看出,在解決饑荒的任務上,凡來求賙濟的人都要經過約瑟的手,因此在約瑟的心中深深知道:饑荒時天下的人都來求幫助,他家裏的人一定會來,他必須要親自與家人見面才能解決問題。多年來,約瑟的老父一直以為約瑟被惡獸吃了,如果忽然派人去講這事,一定會亂七八糟,為了這歷史的悲劇﹑這羞恥的事不致擴大,不致於不愉快地解決,約瑟覺得這結只有他親自來解。他沒有時間和可能親自回到迦南地,所以他等待時機來解決這問題。約瑟過去愛家人,愛神!現在更愛神,也更愛他的家人!如果他看見別人的痛苦要去解決,又怎能看見自己家裏人的痛苦而睜眼不看呢?他等待最好的時機來到,他相信這時機一定會來到。

 

為甚麼約瑟與哥哥兩次相見用那樣一種方法,好像在乘機報復,在捉弄他們?哥哥們一來,約瑟馬上就認出了他們,十個哥哥卻不認識他,因為約瑟坐在寶座上,面貌﹑衣着都與以前不一樣了!約瑟一見哥哥們,馬上與他們說嚴厲的話,哥哥們口口聲聲說自己是誠實人。第一次見面,約瑟只扣留了西緬,要他們下次把小弟弟便雅憫帶來才放還,哥哥們見被留難,想起從前賣約瑟之事,彼此指責;約瑟聽後跑到後面哭了一場,這辛酸的眼淚勾起當年被哥哥賣時的景況。但約瑟對哥哥沒有一點報復的心理,叫哥哥們再來,並給他們帶夠了路上用的糧食,及暗中退還了哥哥們糴糧用的銀子。第二次相見,九個哥哥帶來了小弟弟便雅憫,並帶來了上次約瑟暗中還給他們的銀子;約瑟看到同父同母的弟弟,愛弟之情發動,急忙進入自己屋裏,哭了一場,然後擺飯招待哥哥們。臨走時又吩咐下人暗中將自己的杯子放在便雅憫口袋裏,然後派人去追他們回來,十個哥哥都要停留下來解決問題。約瑟為甚麼要這樣對待他的哥哥呢?他是一個最愛家人的人,對老父親﹑哥哥們都有心中的愛情,在這方面,十個哥哥都不能與他相比。從(四三7)可知,廿二年過去,他心中的愛情沒有沖淡,特別他的靈性比以前更好;第一次見面,他要了解家裏這麼多年的情況。第二次見面,他要了解哥哥們這麼多年來靈性上有無改變,哥哥們現在的愛心如何?要幫助一個人,必須先了解他實在的光景,才知道具體的行動。經過愛心的考驗,對哥哥們的情況有了了解,知道這些年來哥哥們與神的關係已有改變,約瑟確定了在以後的日子裏,以另外的一種方法來幫助他們。他深深地知道一件事,即過去的歷史給他的一個印證:一個人要真正的蒙福,必須與神有一個清楚﹑正確﹑良好的關係。否則,將家人帶到埃及來,即或物質生活改善,家裏仍然嫉妒紛爭,仍然犯罪作惡。約瑟在此時有一心願:願意在靈性上更好地幫助他們。在這點上,我們看到他用心良苦,這用心是需要代價的;一個人情感豐富而不能隨意表達是很痛苦的,第一次見到哥哥時照理應抱頭痛哭,但約瑟用心良苦,躲在後面暗暗地哭;弟弟來了,也不能暢快地哭,想哭不能哭,想親又要很凶的樣子,想留又要打發他們走,這是不容易的,這種愛很深刻!沒有愛心的人很容易過日子,天然的愛也很容易過日子,但屬天的愛是需要付代價的,因為這種愛要在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又多,這種愛必須要在神的真理上!一見到哥哥們,約瑟想起從前的夢開始應驗了,神賜這夢是想到他和他一家在歷史上所扮演的角色。

 

第一個夢中約瑟是禾梱,十個兄弟是圍着他下拜的禾梱,約瑟是一個整體的中心;

 

第二個夢是一個星體,約瑟是中心,十一個星圍繞着他下拜。

 

這是甚麼意思呢?在那時代,這是一個神的家庭,是屬天的國民,在地上把生命的道彰顯出來,是供應生命﹑把神的生命帶入這世界的家庭!約瑟是中心,大家因為他成為一個圓圈。他想起自己的夢,就想起自己的責任,他要扮演好這角色,所以他有這表現。在此給我們現今的基督徒有很現實的教訓;我們是雅各的家庭,是神特別選召出來的,是神家裏的人,教會是神的家,在神的家裏有一個很重要的見證:就是合而為一。這是彰顯神的使命不可少的,能夠證明我們的確是屬天的子民!向世界證明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這生命是合而為一的生命!但雅各家中,他們兄弟之間有問題,合一被破壞,神的見證喪失了!神的大能不能從這個家庭推展出去!所以在這裏神用約瑟這人,改變這環境,讓這個家同心合意﹑彼此相愛,才能在世上扮神願他們扮演的角色!

 

我們信神之後都進入了神的家;教會問題多,不足為奇,但當我們認真追求的時候,向神有心的時候,把問題改變成神的榮耀,這就是這個家庭要做的見證!讓我們來學習約瑟,學習這十個哥哥!看(弗二1-18)可知,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如果我們要活出身體合一的見證,要注重我們與基督的關係,正如肢體與頭的關係是身體正常運作最主要的動力,注重與基督一同活過來,與基督一同起來,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我們與頭的關係好,肢體之間就能合作。人與人之間要講溝通,有誤會需「拆牆」了解。約瑟就是這樣,與哥哥分開幾十年,根本不了解,所以要「拆牆」解決。教會常會有:結死黨,這一可憐現象,對新來的人不聞不問。所以教會裏人與人相處,首先要學習約瑟:對新來的人,就是對與我不一樣的人,要想辦法怎樣交通﹑來往。要興起一些像約瑟一樣的人,主動去「拆牆」,把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打通,這是基督留給我們最好的榜樣!人與神之間也有很大的牆,我們是人,祂是神,我們受物質限制,神根本不受任何限制!主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是最大的「拆牆」工作,神把人跟祂之間的牆拆了,這是世界沒人能作的!弟兄姊妹們,你在教會肢體彼此關係怎樣?兄姊之間到底有無敞開的心?如果你是生命長進的人,你應主動把牆拆開,像我們的神一樣。人與人的關係牆打開了,關係親密之後產生不愉快,又會有冤仇,要消除冤仇。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藉着自己的身體滅了冤仇,廢了冤仇!願我們的新生命能像神一樣,擔當軟弱人的軟弱,讓神的生命在成熟的弟兄姊妹身上彰顯出來!教會裏的人際關係有冤仇的時候,不要單從「你是我非」角度去解釋,真理是可以堅持,但人應該隨和,應該用愛心去把對方的結解開。我們看到約瑟忍受許多痛苦,就能把過去歷史上的痕跡消除;所以我們看到後來他們全家那合一的見證!讓我們在每一個教會都有一個見證: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我們把生命的道藉着每一個人彰顯出來。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