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徹底的仁慈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3:4

愛的另一個特質:仁慈。

基督徒應是仁慈的人,能為他人設想;有些外國文學將基督徒翻譯為「好人」。而為人祈禱,是每個基督徒都能做的好事。

結了婚的,要使配偶快樂。作丈夫的,要愛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丈夫當常在恩慈中思想如何愛妻子。妻子要順服丈夫,跟隨神的妻子,要敬重丈夫。

我的朋友是芝加哥三一神學院教授,是傑出的新約聖經學者,他提早退休照顧重病的妻子。妻子不想埋沒丈夫的才華,勸他能重返教授工作。

他回答太太:照顧妳就是我最有意義的全職事奉,其他都是兼職。

我們有否想過,最偉大的工作,就是以恩對待你的配偶?

基督的僕人,可分不同階段,但每階段都重要。

為何要仁慈?原因如下:

1)我們是照神的形象受造
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我們既照神的形象受造,就有了愛的性情。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愛若不流出,就會在心中發臭。

精神瀕臨崩潰的病人有何良藥?有醫生說,去幫悽慘的窮人吧,只要肯去幫,病就會好。我曾向一位精神衰弱的佛教徒傳福音,她信主後,神將她緊張的性格,改變為懇切禱告的恩賜;她常到老人院唸書給老人聽。

某天,貧窮的她無錢搭巴士,步行去教會時她被車撞死了。當我為這個一窮如洗的姊妹辦安息禮時,竟有非常多的人來悼念她,原來她曾用愛心安慰並祝福過許多的人。

2)愛,是神的命令
我們當愛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主都是吩咐我們做有益的事,衪從不叫我們做對自己有害的事。愛要付代價,但神的回報比我們付出的更多。

某年的聖誕節,我忙得兩天不眠不休,隨即又要從斯里蘭卡飛往荷蘭,因著愛,我們辛勞事奉,實在受不了......上帝知我十分睏倦,於是特別為我揀了生意不好的斯里蘭卡航班,四個空座位成了我的睡床,讓我享受十多小時的空中安眠。我們因愛付出,神常也以恩慈待我們!

3)人藉著我們的愛心認識神
有座基督教兒童院中,院長教訓一個頑童時,竟然被頑童打了一巴掌,院長無言走開;最後頑童被趕出校。

五十多年后,一位老人悔改信主,他作見證說自己就是那個頑童,院長在愛中承受挨打的情景,讓他終生難忘,基督的愛征服了他!

4)愛有永恆價值
我們的愛心、恩慈,作在最小弟兄的身上,就是作在主的身上。(太25:35-40)
美國南部一位基督徒醫生,到窮鄉開診所。結婚當天,有孕婦難產,他趕去做手術,未婚妻一怒之下悔婚;之後,他單身終老。

在他逝世時,全村人都出來追悼他。被他救過的那位孕婦,有晚見到老醫生的墳墓沒有寫下任何字,就到他的診所,找來一個牌子,放去墳上作墓碑。

天亮後,太陽照出牌子上的字,:「看醫生請往上面」。這成了醫生的墓誌銘。

基督徒愛心的服事,在天上有永恆的價值!

5)我們要恩慈,因為神先愛我們
神的愛能充滿我們,叫我們喜樂;當先被神的愛充滿,我們才能去愛。

以恩慈去愛的時候,有幾點提醒:
1)我們不是救世主,不能逢人都幫,應知人的有限,不要使自己疲累死。
2)首先要愛家人,但不能因愛神家就忽略愛自己的家,亦不能愛自己的家卻忽略愛別人的家,要做到平衡。維持平衡的生活,是背十字架的生活。
3)要預備會受傷。在人未完全得醫治時,難免會傷害來幫助的人,所以,幫人、愛人是會受傷的。
4)要預備無人會感謝你。十個被耶穌治好的痲瘋病人,九個不來感謝衪,對主尚且如此,何況對我們?
5)不能叫受幫助的人有依賴,要使他能自立自愛。
6)要從神領受力量,從主得力。服事疲乏時,再回到神面前支取能力。神永遠是我們的力量,是愛的泉源。

基督徒的人生是艱難人生。但我們跟隨主,衪是最偉大的領袖,所以我們的人生,也是最榮耀的人生!
愛我們的神,以恩慈待人,這是衪呼召我們去成就最偉大的事!


講員: 費蘭度博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