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要得忍耐的掙扎 2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3:4

愛的特徵是忍耐和饒恕。
箴言說:「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神對人滿懷忍耐,正如耶穌所說兩個欠債人的比喻,一個欠王一千萬銀子的人,蒙赦免后,此人卻不肯寬恕欠他十両銀子的人,結果被交給掌刑的。罪人背叛上帝,是極大的罪,耶穌徹底寬恕了我們,但我們卻不容易寬恕人,尤其是對傷害過我們的人,更難寬恕。但神要我寬恕別人,原因有兩個:

1)神的愛比人的罪惡更大

耶穌是好牧人。狼來了,僱工丟下羊逃走,僱工甚至會傷害我們,但好牧人為羊捨命,耶穌的大愛,勝過世人的惡,衪展現出宇宙最偉大的愛已為我們所擁有。羅馬書5:5說,聖靈將神的愛澆灌下來,湧進我們心中。神的大愛足以改變一切!

2)神的主權大過一切
耶穌更被罪人釘死,使徒行傳記載使徒們為福音大受逼迫,但偉大的上帝,能掌控各種迫害,衪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神拯救的計劃得以完全。

苦難不是我們的主,自憐也不能幫助我們,向人訴苦也無用,開「淒涼派對」更無濟於事。詩篇42-43篇,極其悲傷的大衛對自己的心講道:「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衪。衪是我臉上的榮光。」上帝為大衛伸冤並主持公義。

神的能力大過所有的苦難!我們不要聽自憐的話,要聽神的話。或者你會問,饒恕了他還有公道?害我的人不是罪有應得嗎?

教會的弟兄有過犯,我們要按聖經管教的方法,勸戒他。若刑事犯罪,就該報案叫他接受法律刑罰,不能放任不理,基督徒也要主持公道。至於不悔改的人,保羅說把他交給撒但。當然,賞善罰惡的主權,最終在於神。

耶穌叫我們饒恕人,所以當有人毀謗我們,就當寬恕他;耶穌叫我們愛仇敵,羅12:19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主持公道,是上帝的事;愛仇敵,是我們的事。惡人亨通,我們也看不過眼,但到將來惡人受審判,結局是可憐的。審判的教義,是醫治受傷心靈的良藥。

大衛犯罪,雖深切悔改,但犯罪的後果極嚴重。所以不要以為神有饒恕,就隨便犯罪。

主耶穌為要我們得赦免,無罪受死,他受到最不公道的對待。有些人真的不值得饒恕,但為了自己的益處,仍要饒恕,因耶穌說,若我們不寬恕人,天父也不饒恕我們。不饒恕,會阻擋神的恩典和祝福。

有個女士被車撞傷,頸項不能轉動22年。後因禱告饒恕那司機,頸項立即就好了。

亦有一位姊妹,想追討殺害她弟弟的兇手,花三個月沒有結果。那兇手後來因其他罪被捕入獄。那姊妹去探監並向兇手傳福音;兇手信主後,向她悔過並說出砍頭殺人的經過。當要離開時,兇手問姊妹的名字,才知她是他所殺死者的姐姐。姊妹在基督裡饒恕了他,後來,那兇手成為引領許多囚犯歸主的傳道人。

我們要立定心志,將饒恕付之行動,不要一直背負被人傷害造成的重擔,神一直都要求我們饒恕。饒恕不是不追究罪惡,而是不可讓傷害我們的苦毒和怨恨,繼續「不交租」霸佔我們的心,要決心趕走它,不讓它影響你的生命!

神的愛能醫治我們,主耶穌能卸去所有的重擔,叫我們重拾勇氣,面對明天。求主賜我們力量能夠寬恕,交出那些毀壞我們生命的苦毒,將自己的心敞開,完全呈獻給神吧。

天父的兒子若叫我們自由,我們就真自由了。願神的愛釋放我們,因著饒恕別人,得著真正的自由。


講員: 費蘭度博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