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要得忍耐的掙扎 1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3:4

愛比恩賜更重要,愛是恆久忍耐。保羅特別強調面臨不能忍耐處境時要忍耐,以及被很難相處的人折磨時仍能愛。經文中有六次描述到神對人的容忍,可見神是何等地忍耐我們。

今天講到人的軟弱引致的問題,人有許許多多的原因造成軟弱,各人都有各人的軟弱。羅馬書說到當我們軟弱時,聖靈會提供幫助,聖靈同來背負我們的重擔;聖靈以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代求,聖靈陪我們同行,分擔我們的軟弱。正如耶穌為我們受辱受苦受死,衪理解我們的感受。

軟弱有兩種成因:

1) 是個性造成,軟弱是人性的一部份,亦是個人經歷所造成的,對此惟有忍耐。因未到天堂之前,這些弱點不會改變。但感謝主,將來這些人性都會被神改變。當將人作出比較時,就顯出各有各的軟弱。但聖經教導我們:要看別人比自己強。

保羅在此是指各人有各自的長處,我們應彼此欣賞各人的長處。即使看到別人有軟弱,也當知道他/她定有特殊的恩賜或長處,因為神給各人都有獨特的恩賜,輕視或拒絕別人,就是得罪神,誰所領受的不是從神而來的呢?所以,我們不可數算人的軟弱,應從基督的角度來看人,從不可愛之處看見可愛。要學習接納軟弱的人,學習欣賞軟弱之人的長處,學習互相協調、互相幫助。

教會就像挪亞方舟,舟中包容廣納各種動物,自然有很多臭味,但外面卻是審判。這裡需要忍耐,忍耐就得到拯救和生命。保羅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雅各書也告訴我們忍耐產生美德,偉大人格離不開忍耐。神能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益處是什麼?就是效法耶穌基督的忍耐。

林肯是最偉大的總統,但婚姻不好,甚至被妻子打罵,但他之所以偉大,就是能忍耐,他有高超的溝通技巧,有人說是來自高超的忍耐,與難頂的妻子容忍相處。

2)人的罪惡引致的問題

有時我們受到別人傷害,這些後天造成的傷害使我們的軟弱。正如有個小孩子常被冤枉挨打,他就會懷恨易怒,受害者亦會傷害人。直到後來信主學曉饒恕之後,脾氣才得改善。這些後天造成的軟弱,是較有機會痊癒。

斯里蘭卡內戰時,很多人家破人亡,身心受到極大的傷害,當我接待這些經過戰亂的人時,雖然我未參戰,但仍給他們責罵,可是基督的愛激勵我,叫我能夠容忍並接待他們。

若我們當中有受過傷害的,求神在你身上作工,求主幫助你去接受難忍的人;若曾受過傷害,求神醫治你的傷痕,亦可向你信任的肢體傾訴。請花時間在神前祈禱,不論如何軟弱,神的恩典總是夠用。


講員: 費蘭度博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