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比恩賜及委身更大的愛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3:1-3

保羅為神的緣故,大發熱心。保羅亦為教會攻擊了許多假道理,飽經患難、逼迫,但非常剛強,絕不低頭。我們不會想到有心志、有性格的保羅,會寫出這聖經中愛的篇章。

主耶穌說,最重要的命令:盡心盡力地愛神,及愛人如己。彼得說,最重要的是切實相愛。約翰在他所寫的一、二、三書也有論到最重要的是愛。聖經說明基督徒的最重要的,就是「愛」。

妥協會影響原則,假若放錯了位置,便會有壞的效果。很多人初期的人生路走得好,但在途中卻發展得不理想,因為他在人生中妥協了。如果對罪有了妥協,就要趕快到神面前悔改,神總會接納我們,令我們重回到祂的愛中。

當我們為神做偉大事的時候,魔鬼常設下陷阱等候我們。牠會使我們做出失去愛心的事,令我們失去屬靈的能力。保羅說:「要是我們失去了愛心,一切都算不得甚麼。」

在第3節中說到賙濟窮人,如果沒了愛,就得不得甚麼;如果缺乏愛,慷慨的賙濟是自私的賙濟。

有姊妹去承擔艱苦的工作,照顧難侍候的配偶或母親,如帶著愛心去服侍,聖經認為這樣是偉大的。假如你今天如此承擔的話,請讓內心有空間去接受耶穌基督的愛,祂的愛大過人生一切的挑戰。比起工作,領受神的愛更為重要。

有些賙濟只屬表面功夫,沒有進入心靈。例如有朋友有經濟困難,因為他亂花錢。假如你再給他錢,便會害了他。講道家用林前13章寫了一本書《世間最重要的事》,書中一句發人深省的話:「愛是恒忍,不是拿出來炫耀!」因為你愛他,所以不會就隨便把金錢都給他。

神想世人明白祂的愛,但不是從天上把恩典丟下來,而是來到人世間,進駐心靈幫助我們。

有種賙濟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賞,沽名釣譽。例如教會建新堂時,捐獻金錢就會得到名牌以作紀念。為甚麼要把賙濟公開呢?原來是為了競爭。在某年的聖誕節期間,有人看到別人去年捐獻了很多金錢,他要超越這個人,就在捐獻中競爭起來。競爭的捐獻,不是愛心的賙濟捐獻。

「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13:3)在保羅的時代,有許多信徒為主而受到逼迫,甚至殉道。在斯里蘭卡,基督徒也是受到逼迫的,當我們受逼迫時,內心的確是充滿憤怒。但基督的愛,早晚都會勝過這些仇恨。

有一位殉道者,他被綁在一木柱上被燒死。但當火焰上升之時,這個人竟面帶微笑,點火的人問他為何微笑?這個人回答,是因為看到神的榮耀,所以他心歡喜!

還記得司提反嗎?當他被殺死的時候,亦看到神的榮耀。就在他死的時候,基督與他同當患難;當我們與耶穌基督一同受苦的時候,祂更加親近我們。因為沒有更美好的事,比得上耶穌基督與我們親近。

孫大信是印度偉大的傳教人,他原來是錫克教徒,但後來改信基督。他的家庭憤怒得甚至想毒死他。有次他在家鄉附近講道,想回家看看父親。原本十分愛他的父親,竟然不讓他入屋。他向父親要一杯水,但父親就連水杯也不給,只叫他用手接水來飲用。他又希望在家中過夜,被父親拒絕。孫大信心碎了,便在附近的樹林渡過一夜。在林中,他突然感到基督的愛充滿了心靈,經歷耶穌一同受苦的感受,使他在傷痛中感到喜樂,愛就這樣成就在他身上。

殉道,並不是要跟敵人同歸於盡,而是拯救敵人。有位官員將一個基督徒押進監獄,這官員問:「神還能幫助你甚麼?」基督徒冷靜地回答:「祂在給我力量去寬恕你啊!」這就是神愛的能力。

保羅說:「我活著就是基督。」基督教和這位神有愛的關係,這種關係是持續加深的。這是我們人生中最美麗的一面,神愛我們,這個愛永不失敗。

大概兩年前,我在某一海島講道。當我抵達會場前二十分鐘,太太致電給我報告她剛剛得到身體檢查的結果,她患了癌症,我十分震驚。幾分鐘以後,我便要講道了,我只好把事件放下,先完成講道。由於還要講道,我至少要四天後才能回家。但我真的巴不得立刻回去陪伴太太,當晚我在床上痛哭。突然間,我向神呼求:神啊,請祢與我同在吧!兩年過去了,太太仍有癌症,但神與我們同在,每個經歷都成為新的機會,去領受神的愛。

英國著名傳道人司布真,曾惹起很多關於基督教義的爭論,有些人想知道司布真的意見和想法,就問他:「你深信甚麼呢?」司布真引述了(羅8:38-39)「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神的愛已經降臨在我們的身上,你現在追求的是甚麼呢?有甚麼使你發怒,有甚麼使你開心呢?是不是你的工作令你有所成就呢?是不是你的學業?是不是你的運動?是不是你的家人?你為神的事奉?這一切都有其好處,但都不是人生的中心。

我們人生的中心是與神一起生活,是接受神的大愛。耶穌基督愛我們,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講員: 費蘭度博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