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得勝嫉妒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3:4

愛的第三個特點:不嫉妒。

教會中,嫉妒竟是常見的問題,因為有些人的恩賜令人嫉妒。嫉妒,是以別人為競爭對手,想勝過他,不喜見到別人成功。

嫉妒能夠摧毀人的幸福。怎樣去解救呢?解救方法從聖經的教訓而來。

神不是按我們的才幹或表現來接納我們,也不是看外表和身世來接納我們。祂之所以接納我們,是因為我們是祂最疼愛的兒女。聖經說:「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約壹3:1)

有一位挪威主教,因心臟病瀕臨死亡。當被成功搶救後,他的兒子問:「爸爸,你在最接近死亡的時候,有想過天父嗎?」他回答:「有否想過天父,我實在不記得了。不過當時的希望,是天父能夠想起我!」

最重要的,不是我們有大的本領,或是為了神做了多少事。最了不起的事,就是上帝把基督賜給我們。是祂思念我們,是祂看待我們為兒女,祂以我們為喜悅。

如何確定自己是神的兒女?
1) 裝載真理
最重要的是以聖經充滿自己,聖經描述我們與基督同為後嗣,不是被定罪的死囚,是上帝天國的公民...神的話在此還有很多的描述。

有一位柬埔寨弟兄,經歷過大屠殺,十三位家人,在他面前逐一被槍殺。死裡逃生的他,立下三個願望:一定要報這個滅門之仇;如果報不了仇,他便出家;如果都做不到,他便永遠開柬埔寨。後來,他雖然信了主,但嚴重的創傷後遺症,使他失眠。他讀聖經,發現詩篇能夠治療失眠。於是,他每晚讀完詩篇32篇才睡覺。主是牧者,不但令他得到醫治,今天,他已重返家園,服侍那些有相同傷痛的人。

神肯定我們身份的方法,就是聖靈的見證:「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8:14-16)聖靈與我們的心靈互相呼應,透過所得到的經歷,神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公認;聖靈告訴我們:「看啊,天父是多麼的疼愛你啊。」

2) 接受神的幫助
有時你遇到困惑,但聽到一個很好的見證,於是發現,這是神安排給你的信息。或你有很大的需要,然後有人送了一張支票給你,於是問題解決了。神就是這樣看顧,並透過這一切讓我們感受到,自己確實是神的兒女。

但有些人,就算神給他很多的肯定,他也是拒絕接受的。寧願看著人生的困惑,寧願擁抱會令自己不快樂的事。例如某人被人打了,神已經給予很多的幫助,但他拒絕接受,總是記著不快樂的事,繼續生氣。很不幸,這種憤怒,令我們失去了基督所給予的豐盛。

3) 與神同在
天天朝見神,神的力量便會降在我們的身上。神是全能的,我們是祂的子民,祂每一樣的大能一定能夠影響到我們。「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詩34:5)因為我們與人比較,所以面目無光。當仰望主耶穌,我們便面上放光。不要再自卑,因為我們是神的子女。我們真的很需要用時間來朝見神。

「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祂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申33:27)不要忘記,我們朝見的是全能的上帝。永恆的主是我們的避難所。在下面支撐我們的,是永久的王者。在神面前,我們可以重拾安全感和身分。

4)從神的恩賜確認身分
神是如何恩賜我們呢?未賜恩賜之前,保羅說:「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這個「量給」的意思,是神為著每個人,都曾思前後想地為我們訂做恩賜。

哥林多前書12章告訴我們,各人都是同等重要。有些人看上去比較重要,但神不是這樣想的,祂看我們每人都是同等重要。在座的每一位,在神偉大的計劃中,都佔有一席位,不要再說自己不重要。

5)在神的群體中認識自己
很多人在外面相互競爭,習慣了受排擠,當進入教會時,亦不敢相信自己是重要的。最後,發現教會是接納他的;然後,在教會中,他找到了屬靈的父母。

神提醒你,你可以成為屬靈的父母,教會很需要成熟的基督徒,來帶領年幼的基督徒。雖然這是需要花點時間,但天國增長是需要這樣的人。

透過教會的接納,人能感覺到是被神接納。而群體亦察覺到神給人的恩賜。

「你要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勝過嫉妒,就是要看別人比自己好,不是視他人為威脅,而是真的認為他比自己好。


講員: 費蘭度博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