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怎有可能超越

許多年前,我休假的時候到一個地方旅遊,剛好導遊是我的學生;很多時候,到華人的名勝旅遊,總免不了要參觀一些佛廟。我於是跟着領隊由山下往山上走去,上到第一站平台就看到地上寫着「有求必應」四個大字。基督徒禱告是否也經歷神是位有求必應的呢?在現實裏,我們卻往往經歷一些很難等待的時刻,期間似也看不見神的蹤影。在我的教會裏,有位人見人愛的姊妹,她母親得了癌症,這位母親其實也非常可愛並且敬畏神。她們母女情深,女兒見母親得了癌症就十分焦急,並請教會中人為她母親禱告。我們花了半年時間,不斷求神醫治並叫她活下去,而她也用盡了各式各樣的方法去求醫,但可惜病情急轉直下,最終離開世界。在她臨終之時,我們夫婦二人與另外一對姊妹一同在病房裏,內子就表示事到如今也許應當讓病者回到天父那裏去安息好了,然後開聲領禱;大概在半小時之內,病者就息勞歸主了。多少時候,我們禱告的經驗不外如是,神也未曾按我們的祈求為我們成就,只是我們不好意思說出來。

 

《聖經》怎樣教我們禱告,「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們若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約十四1013)「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十五16)「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着,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十六23-24)上述三段經文讀後,發現當中給我們有求必應感覺的經文重覆出現了三次;到底是否我們不論向基督求甚麼,祂必為我們成就?老實說,在實際的觀感上,我們會說不是,那該怎麼辦?既然不明,就把它暫且擱下罷!或者該試着去看看耶穌是怎樣的去禱告。

 

《約》開首的地方介紹耶穌,就像天外來的陌生人一樣;祂將水變酒,只吩咐人去舀水並把酒倒出來,事情就成就了。睚魯的兒子快死了,派人老遠的跑去見耶穌,祂只消說一句話,孩子就好了。患病卅八年的人,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他照着去做,病就好了。耶穌施行以上每個神蹟都沒有禱告,直到行五餅二魚的神蹟,也只不過在擘餅之前輕輕祝謝,就擘開分給眾人(六11)。在這個神蹟裏,祂只是輕描淡寫地作了一個謝飯禱告而已。更奇怪的是,後來耶穌到了拉撒路的墳前,叫人把石頭挪開,然後舉目望天說:「父阿,我感謝您,因為您已經聽我!我也知道您常聽我……。」(十一41-42)耶穌舉目望天之後就禱告謝恩,原來祂已經禱告過,並且知道神已經答應了祂,神的回應確已成為事實,並且常常如此聽祂,如此回應祂。那麼,神對耶穌來說豈不真正是有求必應麼?耶穌禱告經常蒙神垂聽,因祂經常遵行神的旨意,走在神十字架的道上,並深知神必照祂所求的成就。耶穌此行叫拉撒路復活,卻把自己的性命斷送;祂明白賠上自己的性命乃走在神的道路上,合乎神的旨意。

 

跟着,我們要看大祭司的禱告(十七),開始時耶穌感謝神,然後求神榮耀祂的兒子;因為祂到世上來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把神所賜的生命分給世人。祂又告訴天父,所交付祂的一切工作都已完成,並快要回到父那裏去,然而祂的一群門徒卻仍在世上,現在求神來保衛他們。祂又為着後來信主的人禱告,因他們活在更遙遠的時空中,求主來保守他們。耶穌走十字架道路與世人所面對的一模一樣,在離世的時候將到,祂知道在十字上被高舉,乃要榮耀天父,但祂該說些甚麼?祂立刻就醒覺自己原是為這時候來的,所以說:「父啊,時候到了,願您榮耀您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您。……我在地上已經榮耀您,您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14)其實,耶穌走上這十字架的道路上並非無掙扎,無憂慮,祂也並非一個天外來客,與我們並不一樣。按《約》所記,祂是道成肉身的耶穌,跟我們有同樣的問題與掙扎,但在這些掙扎中,最終要問神的旨意在祂身上是甚麼?

 

耶穌在世最後一個晚上,末了,跟門徒說了一番話,鼓勵他們學習禱告,實行禱告。祂說:「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十六26)意謂祂不需為我們禱告,乃我們要奉祂的名禱告;原因是「父自己愛你們;因為你們已經愛我,又信我是從父出來的。」(十六26)我們禱告,因為我們是屬乎耶穌基督的;神愛祂的兒子,所以也愛我們這群屬祂兒子的人;神聽祂兒子的禱告,所以祂兒子也告訴我們可以自己向神禱告。

 

有人說:我知道應該禱告,可是我不曉得怎樣禱告,又有人說:我忙得不可開交,大清早起床就得趕着上班,上班以後連午飯都沒有時間吃,又怎有時間去禱告呢?主婦們又抱怨清早在家要把丈夫、兒女趕去上班、上學,那有時間禱告呢?若鼓勵大家晚上禱告,則又有人說:那時已經累極了,不消一分鐘便可倒頭大睡了。上述種種的推搪,正可能反映出我們認為禱告沒有多大用處,我們可能認為活在世上只有靠自己,試着禱告倒還可以,卻並非必須的。然而,《約》教我們知道禱告乃是叫這死亡、無知、罪惡的世代得以改變的方法。超越死亡必須藉着禱告,好讓耶穌基督的救贖和聖靈的大能在世上彰顯出來。讓我們同唱《培靈詩選第一百一十一首;我每時刻要主》作為我們向神的禱告。歌詞這樣寫着:

 

1.我每時刻要您,救主恩深;誰有柔聲似您,足慰我心。

 

2.我每時刻要您,與我親近;魔鬼若來試探,使我得勝。

 

3.我每時刻要您,或憂或樂;主若不來同居,我就枉活。

 

副歌:我要您,主,我要您!每時刻我要您,主隨時施恩惠,我來就您!」

 

讓我們再同心禱告:「主耶穌您體恤我們的軟弱,因為您在世之時也有您自己的掙扎。今天,我們來到您跟前,求您恩待我們,增加我們的信心,幫助我們走在您旨意中,讓您在這世上可以繼續彰顯您的作為。懇求您恩待我們,改變我們的生命,好叫我們的禱告生活不只是口號,乃是生命的一部份。我們靠自己辦不到, 需要您的恩典;又知道您愛我們,再次求您施恩。奉您的名禱告,阿們!」


講員: 陳濟民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