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屆 講道會 第9講

第九講  世人怎能信

心愛是基督徒的商標,作為基督徒,你不能沒有愛;可惜,今天教會為着許多事情仍有紛爭。回望教會近二百年的歷史,就發覺我們實在失去了這信仰的商標。教會談合一,但總以自己的一套為正宗,也滿以為只有自己的教會才是真正的教會。教會談聖靈,更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各種理論原本為叫我們合一,但結果卻產生分歧,這是因為我們忘了信仰的商標乃是父神的愛和基督耶穌十架上的愛。我們甚至好像猶大,認為把香膏換作金錢,用來賙濟窮人,豈不更好,豈不名正言順,大條道理呢?耶穌從不拒絕窮人,祂在世之時也樂意賙濟窮人;然而,祂卻指出像馬利亞般對基督不計代價的委身,才真正更為重要。耶穌為門徒洗腳的事蹟我們很熟悉,但其中有三點值得我們留意:

 

一、合一的愛:非出於感情,乃發自行動

 

這種愛不是要帶給所有人都有完美的感覺,乃是說要有實際的行動。假如一對青年男女雙方都感到兩情雙悅,但始終沒有約會,你能說這是談戀愛嗎?有誰敢說他們終有一天會共訂婚盟呢?當耶穌在世,跟門徒一起的最後一個晚上,大家都等着有人去替自己洗腳,結果沒有一人肯為別人洗腳。最後,只有耶穌基督起來行動,才寫下這美麗的故事。今天,我們講愛心,是在追求一些美好的感受,儘管有新來賓來教會兩個月,仍是被冷落。我們到教會為的是要跟弟兄姊妹有交通,所以就等着別人來跟我們打招呼;結果是你等他,他等我,終歸沒有人彼此打招呼。真正的愛是有行動的,中國人很不習慣主動,對於熱情地與我們打招呼的人都不大喜歡,但主動地彰顯愛是跟隨耶穌在世的榜樣。按一般的環境而言,大多數人都是被動的,所以,我們稍為採取多一點主動,也不會錯到那裏去。

 

二、愛心:不單是感情,也是一種心態

 

愛心出自一種謙卑的心態,有關(約十三)的研究最近續有發表:對古代所有關乎洗腳的事情作深入的考查,發現在古代所有洗腳的工作都由奴隸來擔任。從來沒有做皇帝的,做老師的,做父親的……,替別人洗腳。昔日門徒在等別人起來洗他們的腳,是因為無一人甘心作別人的奴隸。彼得對耶穌幫他洗腳固然不敢當,所以就對主說:「您永不可洗我的腳!」若換過來,要他幫耶穌洗腳倒還可以,然而,跟着還要替其他人都洗,豈不作了眾人的奴隸,這樣做可辦不到了。今天,我們談愛心,問題就出在這裏。在中國文化裏,我們對自己的父母可以十分孝敬,但對自己的同輩則只有競爭,甚至鬥爭。耶穌的門徒也一樣,他們跟了耶穌這麼久,頂多肯做老二,始終不肯降卑做僕人。耶穌基督作為神的兒子,竟然降卑至奴僕的地位去服侍人,這才活出《聖經》所指的謙卑。《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可十44)《聖經》所言的愛非指榮耀,乃指犧牲。

 

三、愛心:乃是牧養神的群羊

 

《聖經》所言的愛是要我們跟祂的方式來牧養祂的羊,並跟從祂走十架犧牲的道路。正因為我們已經成為神的兒子,在主裏面有豐盛的恩典,所以我們要謙卑,要付出,並學效神兒子的樣式去愛。就以我本身而言,有一個蠻複雜的家庭背景,於是形成沉默寡言、消極被動的個性。直至後來在西敏神學院唸書的時候,參加了一個學生退修會,學院請了一位著名的法國神學家來演講,令我知道自己的生命需要真正的改變。所謂愛的行動,就是說別人不肯做的,我願意去做;並且學會無所求,學會施予。假如每個基督徒都在這生命的道上走,相信世人看到我們都會異口同聲地承認基督真是神的兒子,因為只有基督和屬神的人才有這標誌。

 


講員: 陳濟民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