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如何引致聖靈擔憂

今天晚上要講關於聖靈最後的信息,在整個信息中我將不斷提及(弗四15-32)這段經文。「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31)這節經文和(弗五18)的經文是相對的。保羅說:「……要被聖靈充滿。」如果叫聖靈擔憂,同時要被聖靈充滿,是絕對不可能的事。聖經中有多處提及如何引致聖靈擔憂。

 

(一)謊言引致聖靈擔憂「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為肢體。」(25

 

謊言有兩方面,一是清楚的謊言。我將到63歲了;如果有人問我幾歲,我說45歲,這就是清楚的說謊,人家都知道的。還有其他方法的說謊,當我們聽了一些未經證實的謠言;不明是非,就當作事實告訴別人,這就是說謊。聖經說,謊言令聖靈擔憂。

 

(二)生氣惱怒引致聖靈擔憂「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26

 

好的發怒是不犯罪的。大衛說:「求你將祢的惱恨,倒在他們身上,叫祢的烈怒,追上他們。」(詩六九24)聖經告訴我們,神有時是惱怒的。當摩西上山領十誡,回來時看見以色列人拜金牛犢,摩西「……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山下摔碎了。」(出卅二19)神並不為此指摘摩西。在新約,耶穌也曾發烈怒,當耶穌進會堂醫治一個手枯乾的人;但法利賽人認為在安息日治病是不對的,就議論紛紛。「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可三5)這就是所謂「生氣卻不要犯罪。」神、摩西、耶穌,發怒卻不犯罪。但聖經說有些人發怒是犯罪的。我們如何保證不發怒呢?我給大家幾個建議:我們要保證,惱怒不是針對任何人,不是自衛的惱怒。有時受人冷落,即刻還以拳頭,這就是出於自衛。我們若因人傷害了神的工作,而發怒是正確的;摩西發怒乃因以色列人犯了淫亂的罪,傷害了神。大衛求神發怒,乃因那班人妨礙神要叫大衛作的事;神叫以色列人建立國度於應許之地,當那班人防止大衛的工作;大衛就禱告求神的惱恨,倒在他們身上。耶穌基督惱怒,乃因有些人阻礙神旨意的工作;實際上,他們計劃要殺害耶穌,故意借題發揮。第二個保證生氣卻不犯罪的方法,就是解決了那件惱怒的事然後睡覺。保羅講及基督徒發怒的事就對他們說:「睡覺之前要解決惱怒的事。」當日落之後,人多數在家裏,常常對著家人發怒,外人不得而知;在外面,特別到禮拜堂,都是衣冠整齊,面露笑容,一表斯文,簡直像個聖人。保羅是個極聰明的人,他知道基督徒在禮拜堂唱詩時當然不會發怒,聽道時膝上放著聖經當然也不會發怒。所以保羅說,日落之後睡覺之前,要先解決惱怒的事。一個患了重病的人,臨終之前一定要把一生心中大事完全解決,欠人債的希望能夠還清債務;平時與人吵鬧不睦的,希望與人和好;遺下兒女的,希望能繼續供應他們;都希望臨死之前,辦妥一切事務。保羅的意思是說,我們上床睡覺之前,要作好一切的事,當作明天早晨長眠不醒了;雖然明晨我們還會醒來起床,但是保羅叫我們不要依靠那個,好讓有日時光我們仍然可以走路。

 

保羅說:「不可給魔鬼留地步。」(27)以致毀壞我們的見證。我想,踢足球是全世界最流行的運動,比賽時如果對方是世界聞名的球隊,必須全神貫注,特別守望;使他們沒有得球的機會,使他們無法四圍活動。照樣,對付魔鬼也是如此,魔鬼是我們對方的隊長,是全世界最有名的運動員;我們必須留心看守,時刻提防,不給機會牠任意活動,以致擊敗自己的隊伍。如果我們惱怒,就給魔鬼留地步,給牠更有機會毀滅我們。

 

(三)偷竊引致聖靈擔憂

 

偷竊最少有三種,打劫銀行是人所共知的盜賊,但打劫可能與我們無關;但是也有其他的方面,會引致我們犯上偷竊的;有時買東西找回的錢數過多,雖知道了,仍隨手放入口袋裏;這和搶劫銀行的人,一樣犯了偷竊的罪。如果我們搭巴士沒給錢,就是偷竊了巴士公司的錢,或許我們從一個國家的邊境,進入另一個家;理應經過海關檢查完稅,結果我們逃了稅,這也是犯了偷竊的罪;當加拿大人到香港,都買套西裝,因為香港的裁縫世界馳名;回到加拿大,就將新的穿在身上,把舊的放在行李箱;以此聰明方法避免海關打稅,海關人員問「有沒東西報稅?」一口清白的回答:「沒有。」這樣做就犯了說謊和偷竊兩罪,偷竊了加拿大政府的錢。有的人從僱主方面偷竊,如果上班遲到或早退,或午飯時過了鐘點,都是偷竊了僱主的時間。當我們找到一份工作,和僱主簽了合約,早晨九點開始工作,中午一小時吃中飯,下午四點半下班;如果沒有履行合約,就是破壞合約,就是偷竊僱主的時間。有時僱主讓僱員加班而沒多給工錢,就是偷竊僱員的時間。僱主和僱員各持有一份合約,沒照合約履行,則偷竊時間或金錢。或者有時從製造物件中犯了偷竊,本來每小時可以做卅件,但實際上只做了廿件。也許有人要說:「史密司先生,遲到,早退,過時是偶然有的事,何必這麼認真呢,在商業社會裏一般都是如此的。」如果我們是基督徒,就不能夠跟著一般的作風。

 

(四)污穢的言語引致聖靈擔憂「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29

 

污穢的言語有數種,有時講粗口,甚至講出神的名,有時講污穢的故事;還有個方法講污穢的言語,聖經用「嚷鬧」二字(31)意思即和人爭論、強詞奪理、大聲喧嚷,以壓倒對方使其無法爭辯。聖經說這也是基督徒不該作的。還有一種污穢的言語「毀謗」,講人家的壞話,就是毀謗;若所言者非屬事實,那就更加嚴重,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如果偷竊,尚可有機會償還,但出口的言語,卻永遠收不回來;當然求神饒恕,神還是饒恕;不過,我們講話應當極其小心才對。

 

(五)惡劣的脾氣引致聖靈擔憂「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31

 

對付惡劣脾氣有何良葯呢?我們若想打人一拳,或踢人一腳,應如何防止呢?最後的一節經文告訴我們:「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如果我們想防止發怒,聖經說:「要以恩慈相待。」有了愛就不可能發怒。  我們若不是被聖靈充滿,就是引致聖靈擔憂。當我們引致聖靈擔憂時,我們便喪失能力,我們的見證就不如往日之有效;不像以前被聖靈充滿了,就不再如從前知道自己乃屬乎神的家,得到聖靈的教導也就少了。


講員: 史保羅博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