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夜半呼聲

現在已經到了本屆培靈會的末段時間了。最後的兩個晚上,我要將重要的信息帶給大家。明晚要講對全世界傳福音。多倫多的民眾教會支持了很多的宣教士,超過五百位宣教士分佈世界各地工作,每年所需費用達百萬以上的加拿大幣;至於本地教會所需經費,僅約75萬元。所以每年向世界差傳事工的費用,超過本地教會的費用。

 

如果有人只想參加一晚的聚會,那就千萬別錯過明晚的聚會,我已重複講了幾次有關於昨晚的信息。當我看見這許多青年赴會,我心裏非常感動;在這裏的青年,今晚可看見神極大的能力;相信將來的廿年中,中國有足夠的宣教士傳福音,使世界各地的人歸向主。多年來都是西方宣教士來中國傳福音,而現在是中國信徒向世界各處,未聞福音的地帶傳福音的時候了。明晚的信息,乃是關於我們對未曾聽到福音地方的人的責任。

 

多謝陳牧師介紹樓下書攤的書籍。亞洲歸主協會,發行了我寫的兩本書;有本家父的傳記是中華傳道會最新發行的書。這個機構初期名為華人自傳會,是中國人在中國開始的;現在工作遍佈全球,由中國宣教士和各國本地的基督徒一起工作。家父傳記,中文譯名為《熱血滔滔》書中有許多趣味的照片,其中有張我小時漂亮的像,頭髮厚而鬈曲,母親替我中間分界,兩邊披著長髮,走起路來隨風飄揚,非常美麗。有一日,母親買了很多東西提在手上,我還幫她提著手袋;在路邊玩的小孩子,特地抬起頭來問我媽媽:「這小孩子是男的還是女的?」當時使我很難為情。書中記載家父一生的事,他名為柯斯華史密司,生長在加拿大的鄉村,該地僅一間禮拜堂;他孩童時代極瘦,但他活到94歲。我相信你讀這傳記,一定帶來祝福的。

 

馬太福音廿五章1-13節這段經文提及半夜的事。聖經記載「夜半」共十四次,其中有一處的「夜半」是用普通的意思而言的,其他講及神的救恩或神的審判。

 

第一次提及夜半是猶太人過逾越節的時候,神差天使去殺埃及人的長子,使埃及人嚐到神審判的大能;同晚天使要越過以色列人的住宅,以色列人的孩童嚐到神救恩的大能;在那段經文中,有救恩也有審判,二者同在夜半發生。另一次夜半在使徒行傳記載,使徒保羅帶領獄卒歸主,當時保羅和西拉在監獄中,他們決定要舉行一次聚會。那次的聚會,我們不知道他們作些甚麼;大概是唱詩、禱告、作見證;那時獄卒正睡覺,忽然發生地震,所有的囚犯鎖鍊都鬆開。腓立比的獄卒就進到裏面,在保羅面前跪下俯伏,問道:「我應當作甚麼才能夠得救呢?」那個晚上,獄卒全家都得救。那次的地震是在夜半發生的,夜半時腓立比獄卒,嚐到神的救恩。

 

使徒行傳廿章記載,保羅正在一個家庭聚會,許多人聽他講道;有個青年人名猶推古,因找不到地方坐,就坐在窗台上,由窗台下望聽保羅講道。一直聽到夜半時候,青年人睡著了,由窗台跌下,仆在地上死了;於是保羅停止聚會,出去看看青年人的身體,奉主的名使他復活過來。這事發生在夜半的時候,神的大能把生命帶給一個人。

 

在字典中,夜半的意思是一日的終結,也是另一日的開始;是一段廿四小時的結束,也是一段廿四小時的開始;但是在我們一生中有許多段的夜半,第一段是嬰孩時代的結束,入學時代的開始。

 

我的第二個女兒,可說是個非常完美的孩童,她好像一般肥胖的嬰孩,手腳積肉節節,肥圓的肚子。「珍」是我們的嬰孩,我們愛她、照顧她、保護她,我們夫婦倆永不忘記,當她五歲時,我們站在前門處,她站在我們中間。她有生以來第一次上學,她對爸爸說再見,並且吻她媽媽說聲再見;然後走向學校,當我們關上門,頗有夜半之感。我們知道她再不是個嬰孩了;嬰孩時期已結束,上學時期已開始。

 

第二個夜半是上學的末了,畢業典禮對年青人是重要大事,無論中學、大學的畢業典禮;走上講台前領取證書學位,那時有種思想透過心中。當你第一次入學,你想到一切要學習的科目,想到你所要得的分數,想到你在學校所要做的;到了畢業時,你才知道那樣你讀過,那樣未讀過,做到或未做到,得到或未得到;夜半的鐘已經打在你心上,你能夠領受正式教育的成果,繼而開始你的工作了。

 

年老的男女也有一種夜半的感覺,那是發生在退休的時候。當工作的公司開會議決,給你退休時,不能不想到一生希望要做的事;年青時一切的期望及所渴望的,到了退休之日,有的希望已經達到;但是有的還未做到,夢想有的已經實現,有的永遠不能成就;工作年代的機會已經過去了,如今所走的是生命末了的階段。極其重要之夜半鐘聲已經響了,表示工作時間的終結,退休年代的開始。

 

今天晚上不想費時來講每段時間的終結和開始,不想詳說嬰孩時期的末了,和上學時間的開始,也不想多講工作年代的最後,和退休年代的開始。我們要講關於神「夜半」的事,就是馬太福音提及神的夜半時間;夜半乃是我們成為基督徒機會的終結。關於我們得永生與否,表示我們能否成為神家一份子的機會的終結,表示我們在神家之外之永遠,是我們受耶穌基督作救主的機會的終結;這夜半是我們結束,永遠沒有接受基督的時間了。在你我的生命中,夜半的每段時間終會發生的。

 

今晚我要問各位幾個問題:有的人等到夜半之後,有何事發生在他們身上呢?到了夜半的鐘聲響了,如果我們還在神家之外,如果我們還在神救恩之外,如果我們仍然在神團契生活之外,甚麼事會發生呢?

 

當我們年幼時,每逢外出,爸爸規定時間要我們必須回家;到了年紀漸長,可以較遲,不過,必須夜半之前回家,這是我家簡單的規則。夜半之前回家,大門沒鎖也無人過問;如果夜半之後,大門深鎖,只好叩門;弄得家人都被吵醒。一進門就得向各人解釋,遲回家的原因;不知為何,我是常常過了限定的時間數分鐘;門已上鎖了,連後門也鎖上了;我就想辦法要由窗門爬進去,可是窗門都關緊了,我只好回到前面敲門。我想爸爸一定故意使我久候門口,讓我知道時已過了夜半;我由窗內望,看見爸爸走來開門;我一進門就急忙解釋為何過了夜半才回來。事實上並無確定的限期,無論我多麼遲回家,我總可以進去的。不過,我告訴各位,這門和神的門是不同的,到了半夜,神的門就關了;那門永遠不再開的,無論你讀這段經文多少次,那門永不再開的;當神把機會的門關了,就永遠關閉。夜半的鐘聲響了,我們還不是基督徒,不屬神家的一份子,不在往天堂的路上,那就永無機會了。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甚麼事會在夜半發生呢?我們怎知何時是夜半呢?有三件事使我們夜半的鐘聲在我們的身心響起:

 

第一是死亡,當我們停止呼吸,就是夜半了,肉體的生命一旦離開,就是夜半了。我們死了,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的機會就過去了;我們去天堂的機會就過去了,成為神家一份子的機會就過去了!

 

第二、夜半的鐘聲再響,主即再來。聖經清楚告訴我們,有一日耶穌基督再降臨;那時是所有的人的夜半時間,與神和好的機會就完結了。或許有人說,我還年青,活在世上還有很久的時間,離開死亡尚遠;或有人以為耶穌基督不會很快再來的。耶穌基督再臨,成為我們最後的夜半鐘聲。

 

第三、當我們初次聽了神的福音,聖靈感動我們,在我們裏面有種感覺,需要接受耶穌作救主;當時容易接受,因為在那情形之下很難拒絕;但為了某種理由,終而不接受。到了第二次聽道,仍然樂於接受;但基於某種原因,仍想拒絕;不過就不像第一次那麼難以拒絕了。如此情緒,在生命中一直持續下去,一次次聽了福音而拒絕接受,那就越難接受福音;因為習慣了向神拒絕,到了最後,很難使你接受歸向主。你的心愈來愈剛硬,習慣拒絕成了自然;你雖參加聚會,很歡喜唱詩,聽講道非常欣賞,但卻無動於衷,無關緊要;如果這樣,夜半時候已經來臨了,你雖繼續生活很久,終於拒絕接受耶穌作救主。或者你說:「我是這樣的,我的心太剛硬了,我拒絕耶穌太多了;甚至今晚我都不能接受耶穌,或者我生命的夜半已經到了。」然而,如果你現在回轉懇求耶穌拯救你,當機立斷,切勿延緩!你還可以得救。聖經有話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如果你決志求神拯救你,那麼,你的夜半時間還未來到;因為聖經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十13

 

「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後六2)「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知道。」「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四14


講員: 史保羅博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