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聖靈在信徒生命中的工作

今晚主席題及關於我所講的信息,特別關於明晚所要講的,是最後一次講及關於聖靈的信息──如何引致聖靈擔憂。這信息可應用於從未被聖靈充滿的弟兄姊妹,也可應用於曾經被聖靈充滿的弟兄姊妹。雖然我曾被聖靈充滿,但仍可能會令聖靈擔憂。下週一將會傳講福音的信息,我在此僅一次向未得救的朋友們,傳講福音的信息,請多帶未信者來參加;我是特別針對曾聽過福音,而仍未接受主者來講的。我會把這題目當個問題來講,夜半之後有何事發生,是關於半夜呼聲的信息。週二將講普世差傳的信息。我看見這班廣大的會眾非常特別,具有浩大的潛力,向普世作差傳的工作。在香港的中國基督徒,可在未來的廿年中把福音傳遍整個世界。該晚我也要講基督徒對冷淡信徒應負責任的信息,並講及我對非洲飢餓群眾的一點經驗。成千上萬的人整天挨餓直到睡覺的時候,翌日早晨很多人從此不醒來。當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廣島在原子彈之下,隔天就會死去很多的人。週三晚是培靈會最後一晚講道的時間,將講到基督化家庭的四道牆。

 

這幾晚我曾到樓下書攤參觀書籍,傳記方面的書有助於基督徒的生活。神所使用那些偉人的傳記,由今天開始多了一部家父的傳記,中文書名叫《熱血滔滔》,在數小時前剛由海外運到港。我相信收集屬靈方面的傳記,可為各位帶來屬靈生命的祝福。

 

聖靈在信徒生命中的工作:

 

A、認識自己

 

(一)聖靈要信徒確實知道信徒是神家的一份子

 

有關經文:(羅八16,加四6,約壹三24,約壹四13)這幾處經文,論及聖靈在我們心中作任何工作,聖靈保證我們是屬神的一份子,聖靈保證我們有權利呼叫「阿爸父」,聖靈保證住在我們裏面,在我們心中讓我們確信是屬乎神的。這個確信不是根據我們心思所知道的,不是根據科學方面的引證,乃是聖靈給我們直覺的感覺。有時機師可能迷失方向,或因機件工作不對,或因天氣影響視力不清楚以致迷失。一個有經驗的機師在此情形之下,內心立即產生直覺轉移正確的方向,並非儀器也非眼睛指示,乃是感情上的直覺告訴他正確的途徑。有經驗的商人談生意,也有同樣的感覺,直覺會告訴他是否好的交易;並非科學方面的引證,也非眼睛所能觀察得到的,而是憑著經驗產生了直覺。當一個女孩子謀職,事先必搜集很多有關僱主的資料,她自知本身的資歷,但直覺使她認定是否適合。一般做母親的都有同樣的感覺,就是當自己的嬰孩發生問題時,她會知道的,她裏面有種感覺知道自己嬰孩的需要。照樣,在聖靈工作時,當聖靈充滿你、充滿我的時候,也讓我們知道我們乃屬神家中的一份子。祂沒證明我們是屬於神的家,沒有畫圖指明我們是屬於神的家;但祂使我們心裏深知自己是屬於神家的一份子。

 

(二)聖靈如何使我們確實知道我們是屬乎神家呢?

 

第一、否定我們的肉體。(羅八13)有的基督徒曾被神的聖靈充滿,肉體裏面給他提議,在他一生之中當服從。當肉體有此要求,通常他都會照做;但是當他被聖靈充滿時,他也和往日一樣,會有肉體的慾望;但他卻另有一個奇異的感覺,是不受肉體的操縱的,不再服從肉體的慾望;於是自知確實屬乎神的家了。聖靈使我們知道我們乃神家的一份子,不再是罪的奴僕了。

 

基督徒有時難免犯罪,我不問各位以往或現在有沒有罪在你心中;但是有的罪是我們經常犯的,我們也曾經想不再犯了;甚至求神讓我們不再作此犯罪的事,然而我們卻繼續不斷地犯這罪。際此培靈會,可能我們初次領悟聖靈充滿的感覺;或者像昨天晚上幾百位基督徒所感覺的一樣,承認自己的罪,讓神的聖靈充滿。也許經過了這三個晚上的聚會,你覺得沒有犯過甚麼罪;但確實感到有些奇妙的事,在身上發生,神曾經為我作了件事,聖靈確實充滿了我,因祂讓我戰勝一切的罪行。

 

(三)聖靈怎樣讓我確實屬乎神呢!

 

祂使我們有能力遵守神的誡命。「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裏面……」(約壹三24)我們早就知道神的誡命是甚麼,我們好久之前,已知道神的十條誡命,也知道耶穌在山上的教訓,神在祂話語中清楚告訴我們。如果你相信聖經的話,你就知道神要你作甚麼;但是我們要遵守神的誡命常有困難。明知不可惱怒、不可嫉妒、不可憎惡別人,但卻一一違犯;明明知道神吩咐不可作的事,但卻不能遵守神的誡命。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時,生活有奇妙的事發生。我過基督徒生活多年,卻不能遵守神的誡命;但當被聖靈充滿之後五、六天,就有些奇妙的事要發生。在我的生命中第一次遵行神的誡命,第一次作神要我作的事,感到聖靈確實改變我的一生。神確實為我作了件事,我不但走在通道上,並和其他人站在一起,我禱告,神垂聽;我求神潔淨我的罪,祂潔淨了我。我求神的聖靈充滿我,祂就讓聖靈充滿我;當聖靈住在我們裏面,我們就開始遵行神的誡命。

 

(四)聖靈讓我們確實知道,我們是屬乎神,就幫助我們彼此相愛。

 

「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約壹四12)有一個人求聖靈充滿,神聽了他的禱告。大概經過了兩週,奇異的事發生了。這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對別人顯出愛心;有些人是他一向不歡喜的,但是現在他卻愛他們了,因為神改變了他的生命。不過,這並非唯一的證明,他是屬於神的家,如果我們要知道是否確實屬於神,又被聖靈充滿,這裏有張清單;有四個問題要問:1.我們是否已治死了肉體?2.對罪惡是否已得勝?3.是否遵行神的誡命?4.是否愛神的子民?

 

B、教導信徒

 

聖靈在我們裏面的第二件工作是「教導」我們。耶穌在聖靈未降臨之前曾應許聖靈要降臨,祂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26)聖靈對使徒說了兩方面的事:

 

(一)告訴使徒關於耶穌基督整個的啟示

 

耶穌曾多方教導門徒,但有的還未發生的事,耶穌不能親自教導。耶穌對門徒說了這話,是在祂受死後復活之前,耶穌告訴門徒將有這些事要發生。直到聖靈降臨,聖靈才教導門徒這重要的事,聖靈提醒門徒,耶穌在地上對他們所說的一切話。正如四本福音的作者,並非依靠自己的記憶詳細記錄所發生的事;如果這樣記述一定會有所錯誤,因為沒有人能詳記兩週前一切的話。神差聖靈提醒門徒,想起耶穌所說的一切話,聖靈直接指示門徒怎樣寫,所以聖經毫無錯誤。也許有人要說聖經有錯誤,有的人說聖經有科學上的錯誤,有的人說聖經中有不吻合之處。但是,聖經原文卻不可能有錯誤,因為是聖靈親自負責全部聖經的寫作;聖靈是神,神絕無錯誤的事。耶穌基督的啟示,是特別給門徒的,耶穌說,聖靈要教導這班門徒。這不是「應許」,若是「應許」聖靈會教導我們的。耶穌說,聖靈特別要教導這班門徒想起祂所說的一切話。耶穌的預言是對要寫福音書的門徒說的,而聖靈要教導這班門徒想起這一切的話,惟有聖靈能使門徒作要他們作的事,祂並不教導我們多寫幾本聖經;因祂已教導門徒寫了聖經,但聖靈要教導我們明白聖經。世界任何人都可讀這本聖經,無論是其他宗教的人,無神論者,各種各樣的人都可以讀聖經;但惟獨有聖靈的人才能明白聖經,聖靈使我們明白聖經的真理。

 

多年前我在加拿大的溫哥華住了一年之久。溫哥華是加拿大最美的城市之一,一邊是太平洋,另一邊是洛磯山脈,實在是極美的城市。但常常下雨、有霧,我在那裏一年,只有兩天好的天氣。當我廿多歲時,第一次搭火車赴溫哥華,參加英國哥倫比亞大學神學院,當時正下雨落霧;有人用車送我到達,並告訴我入住的房號。我一放下行李便開窗外望,可是甚麼都看不見,大霧矇矓,連街道都籠罩其中。到了次日清晨,我再走到窗前,大霧已消散,太陽顯出光線,那是我有生以來所見最美麗的風景;眼前浮現一片平靜的河水,船隻駱驛不絕。另一面是山脈,下面大樹林立,樹之高大乃世界罕見;有的周圍直徑達十尺之大,樹身聳入雲霄,樹梢上端有大堆積雪,其後面襯著蔚藍的天空,真是奇妙的風景!濃霧遮蔽時,任何東西都看不見。許多人好像罩著霧讀聖經,因而發生問題。我曾向他們解釋,但他們總不肯接受,惟聖靈進入,霧才能消散;然後才能初次看見美麗的山脈,初次看見碧海青天,初次看見神描寫整個的世界。

 

讓我再說,聖靈在信徒生命上給我們確實知道我們是屬於神的家。祂幫助我們遵守神的命令,幫助我們治死肉體的缺陷;讓我們彼此相愛,並在信徒生命中教導使徒們寫新約聖經;教導他們避免犯任何錯誤,教導我們明白聖經的真理。沒有聖靈,聖經充滿著霧,看不到聖經中美妙的山脈,海洋和聖經中神極奇妙的圖畫。

 

當聖靈充滿我們時,祂就會教導我們。


講員: 史保羅博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