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神對教會的呼召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4:40

在今次講道會中,我所揀選的經卷是哥林多前書。而今天我們要思想的經節是十四章四十節。「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意思就是說,無諭大事、小事,每一件,我們都要按著神給我們的規矩和次序行出來。

 

哥林多前書,是保羅在以弗所住了三年之後,臨離開以弗所之時;大概是主後五十五年所寫的。而哥林多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行之時所建立的。保羅除了在以弗所逗留較長時間之外,在哥林多城也住了一段時間。哥林多是一個歷史古城,也是古代一個商業中心;更是一個出名道德倫理敗壞的城市。如果把哥林多用作動詞,我「哥林多」你,意思就是我要將你差去黑暗之處。哥林多是個罪惡的城市,裏面有廟宇,有妓院,道德非常低落。但神使用保羅在這黑暗的地方,建立祂的教會,讓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一個黑暗罪惡包圍的環境下,可以過一個成聖的生活。

 

可是,在這樣的環境下,一班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因為有過去在罪中被蒙蔽的背景,很容易便將以前的生活習慣和思想,帶進教會的生活中;以致在教會中產生種種失去神的規矩、次序和美麗的表現。保羅寫這封信主要的目的,是針對當時種種不合神規矩和次序的事,從而給這些問題提出解決和答案。這本書十分適合現今世代的需要,特別是適合香港教會的需要。香港是一個商業城市,也是一個道德淪亡的城市;我們往往可以在香港的教會中,找出一些和哥林多教會相同的問題。因此,研讀哥林多前書,有助於我們了解教會的問題,也得到解決的方法。

 

剛才所讀的一節經文,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是神藉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一個呼召。同樣,今天神也呼召我們,要脫離那些沒有規矩的事;那些不能將神的美麗表彰出來的事;讓我們的教會,建立在一些屬主的次序和神的美麗上。今天我們先透過這節經文,對全卷書有個綜合的認識,然後從明天開始,我們才解決一些今日教會所面臨的問題。

 

第一、這是一個全面性的呼召。我們從三方面來思想這個呼召。保羅說:「凡事都要」,是指每一件事,不光是大事或小事,乃是每一件事,包括個人生活和教會生活的每一部份。在信徒個人生活上,在教會中,事無大小,我們都應該放在神的管理之下。保羅在書中所提到的各種問題,雖然有些可能涉及時代性的觀念:例如蒙頭等,但聖經中所提的每一件事,我們在原則上都可以應用在現今的世代上。

 

保羅在書中所提的問題,包括了我們在教會中的生活、在社會中的生活、在家庭中的生活、和在信仰中的生活。而每一方面的生活,在神面前都是有規矩、有次序的。譬如說,論到教會的紛爭,我們都有由意見不同而產生出來的爭論。保羅說:凡爭論都是屬肉體,沒有次序,在多方面能損害教會生活的,明天我們會思想這問題的解決。而保羅又指出,教會之所以出現紛爭,主要是因為人不尊重神的智慧,後天我們便會思想甚麼是神的智慧。教會、家庭、或個人,如果尊重神的智慧,在生活上會產生怎樣的行為。第五章講到教會發生淫亂的事,到底教會應該怎去處理這些罪惡,和懲罰行這些事的人呢?而教會經常發生的糾紛,保羅說不應該帶到法院去解決,那麼教會要怎樣處理呢?另外我們會講到基督徒的獨身和結婚問題。至於第八章所講可否吃祭偶像之物,可以提供給我們今日在生活上選擇的原則。還有聖餐問題、金錢的奉獻等,都是我們要思想的。從這一卷書中,我們認識到我們生活的各方面,沒有一樣是不需要次序的。保羅所給我們的呼召,是一個全面性的呼召。

 

第二,這個呼召是行動性的。聖經說: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這個「行」字,英文是用「done」,就是已經按著次序做成。當保羅向哥林多教會發出這呼召之後,他不是要他們拿這個呼召去討論,去發表意見,他乃是要他們立即採取一個完成的行動。這是個行動性的態度,今天我們領受這個呼召的時候,也要有所行動。

 

當我們實行的時候,第一要有知識,第二要勤力。實行這呼召需要有知識,這是神的心意,神不希望我們在解決教會問題時,陷入無知的光景中。我們不能用無知去原諒自己,而不活出神的規矩來。當然,開始的時候我們都是嬰孩,一無所知,但這嬰兒的光景在神的憐憫、聖靈的工作、我們的追求下,很快便應脫離。我們不再是無知,乃是清楚的知道神在我們生活各方面所定的規矩。

 

基督徒應該在法院解決糾紛嗎?當然不可以,保羅在講到這問題時,在第六章用了很多次「豈不知」,就是怎可以不知。第十章一節更說:「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就是我不願意看見你們無知。十二章一節又說:「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神不容許我們在無知中生活;但如果我們不追求,刻意無知,神便會放棄我們。十四章三十八節說:「若有一知道的,就由你不知道吧!」落到這樣的光景,是何等可怕的事。

 

另一方面,這行動性的呼召是需要我們努力去作的。面對著教會不規矩的問題,我們必須付代價的去解決,去求神改變。每一個問題的解決都不是簡單的,當教會有兩方面的爭執和意見時,雙方都必須努力付代價才能解決問題。當教會已經有人娶了他的繼母時,他必須付很大的代價才能從這罪惡中出來。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在教會的建立中,是需要很多血汗。屬靈的成長,基督榮美的彰顯,教會有次序的表現,是沒有捷徑的。懶惰、不肯付代價,只能帶來失敗。所以保羅說我呼召你,這呼召是行動性的。我們要有足夠的知識去面對問題,更要行動去解決問題。

 

第三,這是個印象性的呼召。當我們以行動去解決了問題之後,會留下一個美麗的印象,一個美好的見證給社會。我們留意「規規矩矩」和「次序」這兩個詞,這兩個詞是代表美麗和責任。舊約聖經說我們要用美麗去敬拜神,這代表主人對奴隸的一個裝飾。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我們也應有基督的裝飾,有祂的美麗和聖潔。次序是代表責任。基督徒在他的生活中,在每一件事上都應有他的先後次序。一般解經家認為這詞有軍事或軍用的含意。這代表一個將領,在攻打敵人的時候,先做了三方面的功夫;就是思想、準備和操練。然後才把軍隊差出去。保羅用這個詞,就是要我們每一間神的教會,每一個基督徒的生活,當我們面對所要做的事時,先要從聖經中經過詳細的思考,在禱告中經過仔細的計劃,在行動上經過良好的操練;這樣才能使每一件事情在屬靈的次序下井井有條的進行。

 

舉例來說,禱告。有多少人的禱告生活是有計劃的呢?我們怎樣禱告呢?會不會來來去去都是一樣的禱詞,沒有新的內容呢?毛病在哪裏呢?其實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禱告沒有次序。一個有次序的禱告生活,是經過你的思想,計劃,把所要禱告的事項都列寫出來。這樣,當你在神面前禱告的時候,不但不會沒有禱告的事項、內容,而且你更會發覺不夠時間禱告。

 

很多教的祈禱會也是沒有計劃的,叫參加的人心痛。事先沒有計劃,不但沒有準備要祈禱的事項,就連聚會要唱的詩,也毫無準備。到時大家翻翻詩歌,隨便點唱幾首;大家胡亂的提出一些禱告事項,這樣便過了一週一次的祈禱會;是多麼浪費,多麼可惜。教會的禱告會沒有次序,崇拜會沒有次序,又沒有預備,這包括心靈上的預備,安排上的預備,這樣怎能討神的喜悅,怎能滿足主的心意呢?因此,我們必須在教會的事工上,在自己的生活上,將基督的美麗活出來,也要有次序的去行,這樣才能在世界上留下一個滿有印象的見證。讓我們謹記聖經的話。「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