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研經會 第9講

第九講 總結 敬畏神的人生

經文: 傳道書 12:8-14

傳道者在總結本書時,提及他的教訓有兩方面。

 

(一)虛空的虛空

 

(十一1-8)先提到八節的話,後又重提一章2節的說話,他寫到(十二1-7)的時候,想到人老珠黃,何等悔恨!所以他便總括一方面的教訓,是虛空的虛空。另外他再提及人生積極的一方面,第9節提及他將智慧教訓眾人;他將人應該盡的本分,就是敬畏神和謹守祂的誡命。現在我們先看,傳道者憑甚麼原因來這樣去教訓人呢?他不是憑自己的臆測,第一個原因:(十二9)說:「再者,傳道者因有智慧,仍將知識教訓眾人,又默想、又查考、又陳說許多的箴言。」他承認自己有智慧,跟著他指出自己智慧來源;不是憑直覺,又不是天生的。(十二11)說:「智慧人的言語,好像刺棍;會中之師的言語,又像釘穩的釘子,都是一個牧者所賜的。」他承認他的智慧來自牧者,在舊約多處聖經提及神是牧者,(詩廿三1,詩八○1,結廿四,賽四○,)皆提及神是好牧人。到新約時,耶穌承認自己是好牧人;因此從新舊約亮光中,牧者是神自己。傳道者指出他的智慧全是由神所賜,他只不過負責將神的話傳講,帶給會眾。這也是希伯來文的特點,承認一切智慧全是由神來的。第二個原因,在(十二8)下半節,他指出自己智慧是來自默想,(詩一2)「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一個有福的人是時常默想神話的人,詩篇也有多處地方強調這點。第三個智慧的來源:(十二9)他又考查,他用神給他的聰明智慧來研究;例如文士以斯拉,他定意考究神的律法,所以以色列人歸回後,得到以斯拉的教導。原來傳道書的作者,他自己也做這種工作;承認自己的智慧來自神,來自默想,也來自考究。現代的人沒有神的話來引導,連信徒也沒有考查、研究、默想神的話語;因此在屬靈方面不夠營養,以致生命枯萎,沒有成長。許多時候連傳道人,也缺少在神話語多研究、多默想;以致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難怪他的羊群不能長大。

 

(十二12)說:「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傳道者提醒我們不要單單讀普通的書,因為學海無涯,著書多,沒有窮盡。每一日都有許多的新書,讀書太多,也會疲倦。因此我們不要讀普通的書,他教導我們,要讀書中之書;我特別勸勉年青人,你用許多時間讀其他的書;但你用幾多時間來讀聖經。默想是得力的生活藝術,我們若在神面前等候,會使我們得力。我青年時在政府部門工作,但每個月一次抽空到太平山頂默想,對我的工作有很大幫助。現在我喜歡散步,除了能鬆弛神經外;還可以默想當日神賜給我的話。有一段時間,我每日在咭上寫下一節聖經,背誦它、默想它,使我很得幫助。由於傳道者默想神的話語,便使他得著智慧來教導眾人。

 

在(十二10)說:「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他指出自己智慧的來源,來自正直和誠實的話,以致可以對讀者說,他所講的是好的,是他由衷之言,是他誠實的話;可能有人不大喜歡聽他的話,但這些話在後來是有功效的。他說智慧人的言語好像刺棍,在舊約時的刺棍是看牛用的。在棍上加上刺,當牛不馴服時,便用刺來管教牛。當智慧語言發出的時候,可能聽的人會覺得不好受,但最後可以教導他走在正道。另一方面,聰明的人會覺得這是對他的幫助。傳道者指出自己的說話是誠實話,並不避諱,保羅在(弗四15)教導我們「惟用愛心說誠實話。」,他講誠實話,表示他有愛心。(十二11)說:釘穩的釘子,有兩種解釋。第一種說法,這釘子是指趕牛棍上的釘子,表示耐用。第二種說法這釘子是穩妥之意。釘子不會移動,可以掛東西,表示你若接受智慧言語,你的人生好像錨一樣穩固,不會飄浮無定。所以智慧者的言語,成為我們的倚靠和幫助;因為它引導、提醒、勸勉我們,使我們知道如何走人生的道路。傳道者提出他的言語,無論好聽與否,都是有權威性的;因為來自神那裏,這些說話,是他多年在神面前研究和默想的結果。他之所以教訓人,因這是他的由衷之言,是他專心尋求,是可喜悅的言語。不是隨隨便便,風花雪月的話;所以我們每一個讀傳道書的人,都須要打開我們的心來閱讀。

 

(二)敬畏神和謹守祂的誡命作者極希望人能夠敬畏神

 

(十二13)說:「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我解釋過敬畏神的意思,現在再複習一下敬畏神的意思;再補充以往未提及的,怎樣才是敬畏神呢?

 

1.無論做甚麼都盡力去做。以前我讀過一間大學,有一次在介紹學生工作辦事處的壁報板上,我看見有一幅漫畫。繪上一個青年人正在打掃,他背後棄置一些破碎的碗碟,在他面前站著位年老的主管。他說:「他們說我們負責。」,這漫畫點出負責,在不好的事情上負責。我們不但要向神負責,還要向神交賬;在一切的事情上,也包括好的、壞的;我們所做公開或隱蔽的事,有一日也要在祂面前公開的,向祂交賬和負責任。

 

2.敬畏神必須謹守祂的誡命。在(十二13)中說:「敬畏神是謹守祂的誡命,」謹守是小心認真地持守之意。傳道者要我們認真遵行神的話語,無論困難或容易、願意與否,也要遵行神的話。甚至可能要咬著牙關,也要遵守,這才是謹守的態度。

 

雅各書第一章告訴我們聽道也要行道,那裏指出為何聽道而不行道,有兩個原因:

 

1.單聽道而不行道,就是自己欺哄自己。

 

2.我們會很容易忘記所聽的,像一個人對著鏡子,很快便會忘記他的樣貌。我們住在香港,有許多機會聽道,又可參加機構辦的訓練班;但若果我們聽道而不行道的話,很快便會忘記所聽的。故此傳道者提醒我們,要謹守遵行神的話語。

 

敬畏神的另一個含意,在第八章中我們曾提及過,是要接納神的權柄,承認神在我們生命中完全的權柄。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即使我們遭遇不如意,令我們傷心難過,我們接納神是全能、全知、全愛的;我們仍可靠神的恩典,心安理得,而不怨天尤人。接納神的主權,是承認神的旨意,因神的道路是高過你的道路;雖然你暫時不明白,但會仍然相信神沒有做錯事情。我們也提及過,敬畏神的人,承認真正的福氣是從神來的;可能是將來屬靈的,也可能是屬物質現世的。每一日我們所享受的粗茶淡飯,都是神所賜的。一個敬畏神的人,不單勤儉,而且也要過有節制的生活。傳道者在整卷書強調敬畏神的人生,只有敬畏神才是有福的,能超越人生的虛空,使人生更充實。

 

傳道者在以往的經節中,提及如何實際的生活,他只提及今天實際生活中,來敬畏神。我們新約的信徒,該多向舊約信徒學習,我們要認識神是滿有威嚴和權能的;以致我們在祂面前,不能不屈膝敬拜。詩篇第八篇指出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人雖渺小,神仍然憐憫我們,揀選我們,所以我們不能在神面前,隨隨便便的生活,按著自己意思來做人。每一個人不能脫離神而生活,這樣的人才是有福,才能過豐滿的人生。今日許多基督徒只是停留在耶穌是救主的地步,一信耶穌就可以上天堂,得永生;無疑這是正確的信仰,但我們卻不要因此而滿足。傳道書作者指出,我們不單要相信神,還要敬畏神。相信神,是承認神,但並不表示我們順服神;我們要敬畏神,敬愛祂,將祂該得的榮耀歸給祂。因祂是滿有尊榮、偉大的;我們作任何事,只要存著一個敬畏神的心,這才是有福的人生。這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講員: 劉承業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