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研經會 第8講

第八講 當未雨綢繆

經文: 傳道書 11:1-12:7

這段經文可分三個段落,第一,傳道者勸勉讀者要行善,這是充實虛空的辦法。第二,勸勉年青讀者要快樂的過生活。第三,勸勉讀者趁年青的時候記念神。

 

(一)勸勉讀者要行善

 

(十一1-6),這段經文有人解作你要把握時機去投資,你若能勤力工作,必有好的收穫。你的投資是要多方面的。另外的說法,是認為這段提及行善,我比較贊同這種說法。因為你要將自己的糧食拿出去,撒在水面。回教徒受猶太教影響很深,可蘭經記有許多舊約的先知,它也承認耶穌是一位先知;不過模罕默德是最大的先知。他們傳說有一位皇帝的養子沉船,但因有人每日撒食物在水面上,他拾起來,得到充飢。所以回教徒習慣把食物撒在水上,因為日久必得賞賜。第二節描寫七人、八人,這是希伯來文的特色,可參考彌迦書五章五節,意思是指很多人,你要將糧食分給多人。中國人有句說話「助人為快樂之本。」你能常常幫助人,便會忘記自己的痛苦,你的人生便不感覺虛空;別人得著快樂時,你也會感覺快樂。初期教會有行善之習慣,好像百夫長哥尼流廣行善事;彼得復活了那廣行善事的多加;提前第五章記載登記的寡婦;學者認為他們是年紀老邁的寡婦,他們有行善的心方被接納。提多書三章1節,提醒眾人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今天世界充滿痛苦患難,假若我們基督徒能夠與他們分享,神的名必定大得榮耀;受幫助的人也大得益處,他們也可以認識到這是愛的具體行動。有人稱這行動是「自動的共產」。初期教會彼此幫助缺乏的,詩篇三十七3「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香港有一教會關心貧苦人,與一間政府醫院聯絡,去幫助那些經濟有困難的人。他們撥款到醫院福利部去救濟那些人,而只須醫院送回受助者的姓名地址,以便日後教會探訪之用,這是非常好的見證。我們對所有人都一視同人去幫助他們,求神教導我們應該怎樣去做,似乎今日教會的慈惠工作做得不夠。行善可以見證主,也充實我們的人生。

 

(十3-6),提醒我們應該勤力工作,傳道者提出一切分內的工作,總要盡責盡力;我們不可懶惰,懶惰的人不能過一個充實的人生。第3節較難解釋,許多解經家指這是自然律,雲層厚,但有雨,人不能控制自然律;也不能明白所有的事。因此我們要將勤補拙,傳道者提醒我們,努力工作可充實空虛的人生。

 

(二)勸勉青年人要快樂的過生活

 

(十一7-10),聖經中的少年人,是指未夠三十歲的人,少年人即青年人。我們年青人,也包括其他人,應該快樂的生活。有人看見這段經文,便說傳道者是個樂天派;但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在有生之年,快樂的過生活。第7節,他用眼目可以看見日光,來提醒者讀者應該喜樂,很少人為自己的眼睛可以看見,而感謝神!但若你眼部做過手術,你能重見天日,便會很快樂。我讀神學時,有一位內地會宣教士作證,他被囚在監獄的黑房三年。第一年過去,第二年,他感覺很孤單痛苦;到第三年時便開始埋怨神、懷疑神;在他最軟弱的時候,神為他開出路,使他得自由。今天我們有機會能夠看見日光,應該感謝神!享受神給我們一切的恩典,享受神在基督耶穌裡給我們的一切。假若我們信主後,並不感到享受。可能你還有許多地方未清楚,還有地方未對付;其實這種喜樂是最高尚的,我們的神就是我們最高的享受。當你與你所愛的人在一起時,乃是最高的享受;難怪傳道者說,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

 

為何傳道者勸勉年青人在年青時要快樂呢?

 

1.年青人有充沛精力智力,記憶力也好,學習能力快得多;這是神給我們美好的恩賜,你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昨天聖雅各福群會,在報章發表他們對香港青年人的調查報告,指出香港青年人「老成而無大志」,不會積極做人,盼望香港青年基督徒在人生打好基礎,以致被神使用,我們應該為年青的日子快樂。

 

2.作者在第10節說:「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在我們人生初期是很痛苦的,不容易渡過,升學、戀愛、就業等。這會使人生很空虛,難怪在求偶時期的青年人都很消瘦;到中年時期,安定了便肥胖起來。我們基督徒青年人要想辦法來彌補人生的虛空,(十一9)「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我們是否放縱情慾呢?傳道者繼續說下去:「為這一切事,神必審問你,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基督徒不是放縱主義者,基督徒的享受和快樂,是要在神面前快樂享受;我們不能撇開神的審問,我們的享受是有責任,不是不理會別人死活。我們的自由,不能羞辱神的名。保羅在(林前十23)說:我們所行的,要有益處,要能造就人,使神的名能得榮耀,這樣的話,我們樣樣都可以做。所以傳道者提及的快樂,是有責任,而不是放縱的。我們可以盡量去享受,但我們能否在基督台前不受責備呢?

 

(三)應趁年青的時候記念神

 

(十二1-7),這裏稱神為「造你的主」,提醒讀者神與人的關係,我們應該尊敬祂,人是被造的物而已,應該將神的榮耀歸給祂。上面看過幼年的日子虛空,這裏更提及年老的日子也是虛空的。(十二7)「塵土仍歸於塵土,靈仍歸於賜靈的神。」人不是死了就一了百了,他仍要面對神;在地上無惡不作,似乎很興盛;但他死後,要面對神的審問,每個人要回到神那裏去。

 

作者在(2-6)用很美麗的喻意來代表人生年老的日子,在(3-4)節作者用一間朽壞的大屋來代表年老的境況。年老時手腳發顫,腰也不能伸直。推磨是形容牙齒,牙齒漸漸稀少;眼睛老花,看不清楚。街門關閉代表耳聾,推磨的響聲微小代表氣魄弱,說話也不能大聲。4節提及歌唱的女子也沒有氣力唱歌。回應上文,雀鳥一叫人就醒來,形容老人家早起,青年人卻熟睡。第5節形容老人家怕高,走路不穩。杏樹是冬天開花的樹,花先是粉紅色,後轉為白色;象徵老人家滿頭白髮,以及老人死後,形容弔喪的情況。第6節銀鍊折斷,形容老人家像油燈跌下來,因為人生是寶貴的,所以稱作銀鍊。金罐應譯作金碗,用作載油,表示載油的銀鍊折斷;打破那個金碗,這樣完結人的一生。我們在年老時,想做的事不能做,不能像年青時享受快樂的人生;吃東西又沒有牙,旅行時,又不可以爬山;有很多限制,想事奉神,卻有心無力。因此作者提醒年青人,趁著尚未年老的時候,要記念造物主。為甚麼要記念造物主,我以為有兩個原因:

 

第一,你會把握你年青的日子,不浪費神給你的機會,便不會太遲,趁機享受神給你的恩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年輕時浪費我們的時光和機會,到年老時回顧,便感傷痛。岳飛的「滿江紅」中有話說:「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故此我們要趁有機會,來把握時機。我們要將黃金的時間奉獻給神,因為年老時便不中用,想獻上也無價值了。

 

第二,在年青有太多的抉擇和需要,要神的憐憫,否則我們便易犯錯,過失敗的人生。年老人已完成了他的責任,差不多一切已成了定局;年青人在人生中尚有許多可能性,他可能成為偉人,他尚有機會。因此更需要神的造就和引導,在我們的交友、學業、婚姻等事上,我們要將神放在我們的抉擇中,不要自己作主。(詩十六8)「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這是成功的秘訣,我們要尊神為大、為主,任何決定要將神放在我們的決定中;這樣,我們的人生必蒙神賜福。求主幫助我們,將傳道者的勸告放在我們的生命中。


講員: 劉承業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