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智慧面面觀

經文: 傳道書 9:3-10:20

這段經文是十分難解的,它好像箴言一樣,喜愛使用比較;比較智慧和愚昧,組織較鬆散,故此不容易看懂。作者用比較的方法,來襯托出智慧的表現。在前幾講我曾經提過,智慧使人過成功的生活,曉得在神面前如何做人。那些未信主的人,神在他生命中是沒有地位的;但信主的人知道神鑑察我們的生活,智慧是我們過成功生活的藝術。智慧可能與知識相通,但有些時候,智慧又與知識不同;知識使我們明理,但智慧卻使我們與神與人有良好的關係。因此有知識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智慧人也不一定有很高學位,但智慧總比知識更強。這段經文可分兩大點;第一,智慧使人過成功的生活(九13至十11),第二,怎樣表達智慧(十12-20)。

 

(一)智慧使人過成功的生活

 

(九13至十11)以前我們看過智慧使我們與神、與人有良好的關係,但在這裏卻有更廣闊的意思。智慧引導我們其它有關的事,特別是政治的事。因為人的生活不單與人有關係,還有與國家、政治的關係。今日人以為有權柄便可以統管一切,所謂「槍桿子下出政權。」(九13-18),雖然智慧被人藐視,但智慧卻可以為我們做許多事。這裏提及有一城被圍困,智慧就可以拯救那城,使城裏的人得到安全。智慧勝過打仗的兵器和武力,有勇無謀是無用的。士師記提及基甸的兒子亞比米勒殺死基甸的七十個兒子後,想放火燒提備斯,卻被一女人用磨石打死;這個聰明又勇敢的婦人,就救了那城許多人的性命(士九53)。另一個例子,希西家作王,亞述大軍十八萬五千人圍困大城;結果他求告,神的使者便殺死亞述大軍,解救了耶路撒冷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英倫三島險被德軍攻陷,但當全國人起來禱告,神令天氣急劇轉變,挽救了英國。中國有一句成語說:「原璧歸趙。」,提及戰國時候,趙國得到寶石和氏璧,舉世罕有;秦王知道後,要用十五城邑換取,趙國便派藺相如到秦國交涉。到後發現秦王食言,想併取和氏璧,藺相如便用急智得回璧玉。我們應該為執掌國家政治的領袖禱告,為地方政府高級官員禱告;使他們有敬畏神的心,有智慧來治理國事,使我們可以敬虔度日。(提前二2)假如我們在政府中擔任高位,就更當求神讓我們有智慧去參與政治的事。傳道者提醒我們,智慧使我們在政治上是有益處的,有關香港前途談判,我們應切切為雙方政府的官員及港督禱告;求神使他們明白香港人的心願,使香港能夠得到合理的地位,因為禱告能夠改變許多事情。

 

作者在(十1-3)舉出智慧與愚昧的分別後,他在(十4-7)提出智慧能夠幫助我們,去應付那些不好的掌權者或上司。我們可能有不好的上司或掌權者,發怨言不是智慧人應有的表現;神給我們有智慧去應付他們。掌權者是人,他們也有錯誤的地方,是否我們便離職?(十4)說:我們不要離開自己的本位。傳道者教導我們用柔和去對待上司或掌權者,可以得回他們的心。智慧的人是一個溫柔的人,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結出和平的果子。新約的智慧書是雅各書,在(雅13-18)說:智慧人是溫和的、使人和平的,智慧的人不單可以挽回上司的心,也使他的上司知道自己的錯誤;在那裏建立和平,使工作做得更好。有些時候,做下屬不易明白做上司的難處;在教會或基督教機構,總有領袖來帶領,若果我們不順服帶領,便有問題產生。

 

跟著,傳道者給我們看見,智慧使我們個人有正確的引導。(十8-9),這段經文意思是「害人反害己。」第九節看見挪移石頭,以前農地是用石頭作界限,所以這裏所指是害人之意,與上文意思一樣。在聖經中以斯帖記記載害人終害己的好例子,亞瑪力人哈曼要所有猶大人跪拜他;唯獨末底改不跪拜他,他懷恨在心,便造了一木十架吊死末底改,結果自己反被掛在木架上。其實,這是普通的常識和常理,傳道者用這提醒讀者,不要有害人的心。主耶穌也說,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十10)指出智慧使人事半功倍,效果大得多,你懂得將刀磨利,做事便快得多。智慧使我們與人有好關係,做事便會有效率得多。(十11)這裏指出智慧是懂得把握合宜時機,(箴廿七14)說:「清晨起來,大聲給朋友祝福的,就算是咒詛他。」,清晨大聲,許多人尚在睡眠,會令人很討厭,他說話實在不合時機。有一位姊妹家人未信主,鄰居是基督徒,但彼此沒有來往。這位姊妹的祖母去世時,鄰居便藉此來慰問;以後他們便成為親密鄰居,帶領這個家庭全家信主。這個基督徒家庭能夠把握機會,帶領人信主。

 

(二)如何表達我們的智慧

 

(十12-20),這裏主要是論及言語,怎樣在言語表達自己的智慧昵?1.少講說話,(十14)「愚昧人多有言語。」箴言書也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便有智慧,」(箴十19)我在報章副刊上看見一段文章,有記者問愛因斯坦:「你成功的方程式是甚麼?」他回答說:「我成功的方程式是X=A+B+C」,X是成功,A是工作,B是休息,C是少說話。當你有工作,又有休息,而且少講話;你便走在成功的路上,這方程式值得我們回味。(十12)指出智慧人的口說出恩言,我們要說有造就人的話,要講有智慧的話,這會令人得幫助。約在二十年前,我在美國一間神學院讀書,去參加一個講座,旁邊的人問我從何處來,我便回答在某某神學院。另外的人就說:「啊,這神學院是最靠近地獄的。」原來他們是兩位新派神學院學生,這間神學院不信有天堂地獄的。在這種情況下,我真不知如何回答,但感謝神賜我智慧回答:「怎麼你們也相信有地獄嗎?」這問題令他們不知所措,可見智慧的說話可解決難處。(十20)我們要在言語上有智慧,應該做一個不咒詛別人的人,也不說人閒話。傳道者說,即使你在臥房裏講閒話,別人也會知道;故此我們對別人的批評,講閒話要謹慎小心,俗語說:「隔牆有耳」,既然如此,我們就要格外小心。2.我們如何表達自己的智慧。(十16-17),作者在這裏用兩個國家作比較,沒有人在早晨飲宴,因為宴樂通常是設在晚上的。換句話,一個智慧人要過一個有節制的生活;生活有節奏,做事有原因。英文有一個字醉酒(alcoholic),另外形容一個人有工作狂。作(Workaholic),可能我們不會做一個醉酒的人,但會造一個工作的奴隸,以致影響我們的家庭生活。有些人用工作來逃避自己的家庭,故此埋頭苦幹。摩西的律法要求土地也要有安息,對土地是好的,神讓我們六日工作,第七日休息;對我們健康有幫助,對家庭有幫助。工作的原動力,是來自神的帶領和聖靈的感動,而不是來自工作的需要。今日各階層有許多的工作機會,我們根本無可能做完所有的工作。

 

最後我們看(十18-19),作者在這裏用一相反論調來教導,那些好飲食的,不是智慧人,乃是愚昧人。智慧人是在勤儉上顯出來,在節儉上,使用金錢上,我們要有智慧。許多時候我們使用金錢是為面子緣故,我們應該從節儉上學習。不要為名牌貨而追求,我們若隨意揮霍,怎能見證神的榮美。我們要從享受中得到自由。近年來快餐店幫助了我們家庭不少,參加聚會後,全家在外面吃飯;到茶樓又貴、又要等位;但吃快餐只費數元,又不用花時間。智慧人在生活上和屬靈上都要有智慧,求主幫助我們,在各方面皆顯出自己是一個有智慧的人。


講員: 劉承業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