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教會的紛爭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10-17

今天我們開始研究哥林多教會第一個沒有次序的問題,是大大損害教會美麗的見證的,就是教會的紛爭。哥林多教會是一個富足的教會,是一個口才知識都全備的教會;在他們的恩賜,信心和盼望上,沒有一樣是不及別人的。可是一個在人看是滿有才幹和富足的教會中,卻有許多事情失去了教會的次序,因此也失去了神的榮美。第一樣保羅要責備的,就是他們中間有紛爭。

 

我們看一章十至十七節:「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為革來氏家裏的人,曾對我題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麼?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麼?我感謝神,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洗。免得有人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我也給司提反家施過洗,此外給別人施洗沒有,我卻記不清。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在這裏,保羅講到了紛爭的咒詛,就是教會的紛爭所帶來的損害。以後一章十八節起到四章五節止,是保羅提出引致教會紛爭的幾個理由,而這些原因都是和神的智慧相違背的。而四章六到二十一節,就是解決紛爭的方法。今天我們只看紛爭的咒詛和解決。我們看四章六到十三節:「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你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不用我們,自己就作王了。我願意你們果真作王,叫我們也得與你們一同作王。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裏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

 

教會在社會一個強而有力的見證,就是我們將彼此相愛,在基督裏合而為一。其實,每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應該是合而為一的,因為我們享受同一的生命,我們有同一的聖靈作交通,也學習同一本的聖經。因此我們讀聖經,特別是詩篇第一百三十三篇,很容易看見一幅弟兄和睦同居的美麗圖畫。不過,話雖是如此,但今天在神的家中,因為人肉體的表現,卻時常產生紛爭;而且大部份的紛爭,都不是為了真理。

 

保羅告訴我們,教會的紛爭會帶來三個很大的咒詛和損害。第一、是任何的紛爭都會帶來教會生活的癱瘓。我們都知道,教有一個很美麗的團契生活,神將我們放在同一個教會中,叫我們能在生命中有深交,這是教會獨有的特色和生活。這種生活是建立在兩個根基上,第一是在神話語上的學習,藉著崇拜、主日學、查經班、交通聚會等,我們在神的真道上學習,漸漸同歸於一。第二、是我們在聖靈的帶領下,同心合意的禱告和事奉,這就是合一,在靈裏合一。然而,任何的糾紛都會損害這兩個重要的根基。保羅為信徒紛爭所帶來的損害而嘆息,而他也苦勸他們要一心一意的彼此相合。彼此相合,原來是補網的意思。我們要教會中作補網的工作,這樣才不致形成弟兄姊妹間的分難。

 

第二、紛爭所引致的咒詛,就是使教會充滿謠言。當謠言傳開時,便會由意見不合而引致敵對性的行動,同時也讓教會的見證受到虧損。華來氏並不是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可見他們在教會以外也聽到這謠言,而轉達給保羅。那麼紛爭所引起的謠言會叫人對教會的見證產生壞的印象。

 

第三、教會的紛爭,能叫教會領袖的功能受到損害,叫一班屬靈的領袖無法帶領教會向前行。因為他們把自己奉獻給人,而不是奉獻給神。像哥林多的教會,他們擁護人,稱自己是保羅派、亞波羅派、磯法派,基督派。起初他們可能只是崇尚某一個人和他的教導,但慢慢這些派卻演變成為敵對性的行動,倘若我們也把自己奉獻給人,擁護某傳道人,而輕看某傳道人,這樣,教會領袖的功能便無法發揮,陷於癱瘓了。

 

到底保羅對於教會的紛爭有甚麼解決的方法呢?保羅所強調的,是基督徒本身的生命。如果我們有四章六到十三節所講生命的經歷時,我們肯定不會進入任何的糾紛中。我們甚至會讓步到一個程度,即使人看我們是渣滓,我們也不會計較。

 

在這一段經文中,首先我們要注意的,是兩件完全對立的事,那就是以自己為中心,和以基督為中心。人若不以基督為中心,便是以自己為中心;人若以自己為中心,就不能以基督為中心。而一切的爭論和糾紛,都是因為人以自己為中心,不以基督為中心。這是生命主要的經歷。我們留意保羅在這裏提到「自高自大」這一個詞,在整卷書信中,保羅用這個詞共有七次之多。自高自大的意思,就是以自己為中心,一個人在生命中驕傲。

 

驕傲是非常可怕的。首先,驕傲不合乎聖經的原則。第六節說:「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他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原來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神要粉碎人的驕傲,我們害怕對付自己的驕傲。人在糾紛中,必然是以自我為中心,有驕傲的表現。他不會讓步,也不肯讓步,乃是抵抗到底。

 

另外,驕傲是一個屬乎肉體,不屬靈的表現。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一個在糾紛中驕傲的人,永遠看不見神造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其實,我們生命中每一樣都是領受的,是從神而來的,我們必須看清這個,我們要在基本的態度上,在言語、行為、表現上,要充滿恩惠,因為我們是蒙恩的人。驕傲和恩典是相反的,一個人若明白甚麼是恩典,便絕對不會驕傲,因為他生命中的一切都是從神領受的。

 

還有,驕傲能叫人與人之間隔離。第八節:「你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不用我們,自己就作王了。我願意你們果真作王,叫我們也得與你們一同作王。」當人進入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驕傲的生活時,必然會產生一種態度,就是他不再需要任何人,就如哥林多的信徒一樣,他們連保羅也不再需要。一個驕傲的人,不只排斥別人;而且常覺得自己比別人強,因此驕傲便把人與人隔絕了。

 

在講完以自我為中心之後,保羅從九到十三節,便以自己的榜樣告訴信徒,一個基督徒怎樣以基督為中心;或者說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基督徒,他的生命和表現應該怎樣。保羅從第九節開始便引用一個比喻,說我們是一台戲。古時在大劇場有很多節目上演,而最後的節目,是將死囚帶出來和獅子搏鬥,其實就是餵獅子。保羅用這比喻講出,基督徒如果接受了十字架的生命,如果有十架對付的經歷,便會知道怎樣處理糾紛的事;他會讓步,寧可被人冤枉。保羅這樣的人生和態度,正是我們要追求的。十字架的經歷,帶給人精神上的痛苦,和肉身上的痛苦,但是卻使人能真正體驗到主的心腸,這正是解決教會紛爭的唯一方法。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