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體驗人生的虛空

經文: 傳道書 1:12-2:26

作者在這段經文,指出他對人生有消極和積極兩種的體會:

 

(一)消極的體會

 

他首先指出人的智慧和知識都是虛空的。(一12-18,二12-17)所羅門蒙神所賜知識和智慧,他是大有智慧的人。外國有諺語說:「好似所羅門有智慧。」雖然所羅門王很有智慧,但他仍說這是虛空的。首先我們要看,何謂智慧,有人解釋智慧是成功生活的藝術;有人說是正確生活的知識,有人說是生活的經驗。可見智慧與生活相關,智慧特別強調,人與人以及人與神的關係。智慧與知識有所不同,有知識的人未必會做人,未必與神與人有美好關係。所羅門具有智慧與知識,這是很難得的;但他仍說這是虛空,到底是因為甚麼呢?

 

多有知識,多有愁煩(一12-1417-18)我們常說有智慧的人,能先知先覺。但這種人也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有些弱智的人不會憂愁,也許神在這方面彌補他們的缺憾,反而有思想的人卻會憂愁。我們雖然知道事情的演變,但卻愛莫能助。(一15)惟有與面對的事一起憂愁,處於無奈情況之下。)

 

1.智慧人與愚昧人的遭遇都是虛空(二14-16)大家都會死亡,智慧的人不一定長壽,智慧與長壽無關,那麼智慧的人,比愚昧的人又強得多少呢?我以前遇見過一個可憐的媽媽,他有一兒子,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得到博士學位,翌日便要舉行畢業典禮,可是卻在前一天的晚上因駕車失事而身亡。可見有學問的人也一樣會死亡。前兩晚在培靈會舉行之工作人員聯禱會中,聚餐時有位前輩講到一段新聞,他說:有一個在內地很出名的眼科醫生,來到香港後,卻要在酒樓做售點心員;這個人身份的急劇轉變,大家聽了也為之心酸。故此有智慧的人,遭遇不一定會比別人好。美籍猶太裔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他發明相對論,臨終時卻說:「我感覺自己是一個被捆綁的人,看了真實的一眼,它飛跑了;但願我能脫離渺小知識的束縛,然後才能認識廣闊的宇宙。」他是學術方面的巨人,但仍然感覺自己的知識渺小;因此所羅門王這說法,我們也應該認同。智慧和知識都是好的,但須要服在神掌管之下,否則也都是虛空。所羅門王提醒我們具有的智商學問,如果不能帶領我們來到神的面前,可能成為我們的攔阻;因為「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所以我們不能誇耀自己的知識。

 

2.享樂和財富,都是虛空(二1-11)。這是所羅門王親身的經驗。(王上十23)「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列王。」(王上十27)「王在耶路撒冷,使銀子多如石頭」(王上十一3)「所羅門有妃七百,還有嬪三百。」所羅門王享盡人間一切的福樂,我們沒有一人能及他,但他仍說:「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二11),即使他有許多食物,但胃只能容納有限的食物;他的一雙眼所看有限,作為一個過來人的他,說的話是具有份量的。(二章39節)他指出自己仍是有智慧和清醒的。有解經家指出他故意讓自己受試驗,來看這些東西可否給他滿足。但我個人認為他不是作實驗,而是隨自己有許多享受,感覺到一切不外如是;便將自己的體驗,與讀者分享。幾年前,互愛團契曾作過一項調查,從資料顯示,指出香港青少年深受享樂主義所影響。他們響往名牌運動鞋,名廠服裝──為要得到這些享受,以致有些少女甚至不惜出賣肉體,賺取金錢,以求享受。如今這種享樂主義的風氣,便吹到教會青少年人的圈子裏了。所以數年前在洛桑的世界福音會議中,有見及此,就提出了有實行簡樸生活的必要。今天香港的教會實在有此需要,應該好好地教導信徒實行簡樸的生活。不久之前在美國有個億萬的富翁,竟然因營養不足致死,這真是天下的大笑話。其實他是害怕別人在他的食物中下毒,所以甚麼都不敢食,因餓而致死。雖然他有許多財富,但卻不能享用。俗語說:「富貴如浮雲。」豈不正對嗎?許多有錢的人,因為戰亂或政治因素,要淪落異鄉,因此財富也是虛空的。

 

3.勞碌也屬虛空(二18-23)作者不是怕累,而是有兩個理由感到虛空。第一,他不能長久享受勞碌的成果。(二18)財富若果能留給孝子賢孫是好的,但若留給敗家的二世祖或是敵人,便不值得了,這是所羅門王的感受。他不知道自己的兒子繼位後會怎樣。而歷史告訴我們,他的兒子羅波安作王後,苦待百姓。所羅門實在擔心後來者能否守業,所以感覺勞碌都是虛空。第二,勞碌使人憂慮愁煩。(二22-23)使人睡不安,有些人往上拚命爬,有錢後,便擔心遭人綁架;或怕廉政公署調查,所以心裏很害怕。我有一親戚,積蓄了一筆錢,就買了一層樓;他太太說他買樓後,平添了不少白髮,因為他怕租給人住人欠租,又怕火災、風災和賊劫。過勞會傷害人的身體,有人開農場養雞,每日早上在農場走一轉取雞蛋,便是午飯時候;午飯後再走一轉,又到晚飯時候。他的感覺只為雞蛋而活,生活毫無意義。

 

(二)積極的體會(二24-26

 

作者提及虛空的突破,這裏指出有兩種人,即神所喜悅的人和罪人。我們看見有些人積蓄許多財寶,又有智慧,但他們是虛空的;然而又有些人跟他們一樣,卻可以吃用享福,為何他們有這麼大的分別呢?原因是神喜悅他們與否。罪人雖然有錢有地位,但仍是虛空捕風。其實未信主者都知道,真正福氣是由神而來,許多人在門前張貼揮春「天官賜福」。我們基督徒也該明白,福氣是由神而來。這裏提出一種討神喜悅的人生,得神喜悅的條件是甚麼呢?

 

1.信靠神(來十一章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今天我們只要信靠神,便能成為神所喜悅的人。神會按照我們一切的需要賜給我們,如果我們有信,便可以將罪人的身份變成為天之驕子(約一12)。

 

2.順服神我們凡事順服神,便可得到神賜我們的福樂。天主教神學研究一項倫理問題,就是甚麼時候才是得罪神,若是小罪便要放在煉獄,需要煉清,若是大罪便不得了。今天討神喜悅,不是指我們合格與否這個標準。討神喜悅的人,是盼望得到滿分的;討神的心歡喜,凡事上順服祂。這種人才能吃用享福,連罪人所得的,也轉到他們身上(二26),但願神幫助我們作祂所喜悅的人,便能突破一般人在世間上的虛空了。


講員: 劉承業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