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導論與引言

經文: 傳道書 1:1-11

我這次選擇傳道書與大家研討,主要的是有三個原因;第一,這卷書的信息很容易被人誤解,因為若只從消極方面來看人生,在日光之下所過的生活是毫無意義的;其實,這卷書是教導我們,如何在日光之下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第二,我發現近來有不少青年人尋求生命的意義,願意奉獻自己作神的工作;因為明白事奉神,在人生中,是最有意義的。從這卷書可以幫助我們找出何謂最有意義的人生。聞說有一個德國人,後來被告反而被捕入獄,但他仍然堅持納粹黨的思想是最好的;雖然受盡痛苦,也處之泰然。及後期滿出獄返家,他才發現原來告密者乃是他的兒子。以致令他感覺到做人沒有意義,因為連骨肉也毫無親情,故此自殺而死。起初這人雖然長久坐監也不怕,因他感覺人生有意義這就證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對人的影響是何等的重要。為甚麼有許多人要自殺,可能只為了某些小事情,而感覺人生沒有意義。有人自殺是因失戀,也有人是為了他的理想和信仰而死,可見人生的意義,有高級和低級之分。如今我們要從傳道書中找出人生最高尚的意義何在,好叫我們做人更加有力量、更加有勁。第三,近年興起一種查經的方法──是福音性的查經;有不少教會使用這種方法,使多人得救。但可惜查經時經常苦無材料,我個人就認為傳道書是福音性查經的最好材料。雖然內文沒有提及耶穌基督,但它卻提及到我們與神的關係。這卷書的信息,可以預備人的心來接受福音。如果弟兄姊妹能夠明白這卷書,這樣也就可以與未信主的親友同事,來考查這卷書,預備他們的心了。

 

導言:

 

一、主要信息,作者指出如何過著有意義的人生,他指出有幾個人生真理體會:

 

a.日光之下一切都是虛空的

 

b.敬畏神的人,在日光之下能夠過快樂而有意義的生活;特別是可以享受神所賜予的一切;(三12-13,五18-19,八15,九7)以及有工作和事奉的機會(九10

 

簡單而言,有意義的人生,是敬畏神的人生。(十二13)我覺得這信息特別適合現代的人。正如在香港,很多人覺得人生沒有樂趣,要面對各種困難和壓力、前途又不明朗、人生找不到出路。傳道書的信息,相信會幫助我們,讓我們看見一個敬畏神的人,在一個動盪、無意義、無出路的世代中,可以過著快樂和有意義的人生。另外是現代人以為人生最好是享清福、不用工作是最舒服的;但按傳道書所講的,這觀念並不正確!這並不是神的心意,因為神的心意是要每一個人都做工,能作工的,才是神所賜的福份。

 

二、了解傳道書的秘訣

 

a.認識傳道書是希伯來的智慧文學

 

希伯來智慧文學,最少有三個特點:第一,神是智慧的源頭,特別是箴言書常提及的,神統管一切。真正的智慧是從神而來的,認識神的人就是一個智慧的人。第二,智慧文學注重現實的問題。約伯記提及苦難,傳道書也一樣,講求現實的生活。第三,任何人都要知道怎樣去做人。本書對任何膚色的人也適合,因為它的內容普及化。希伯來人不注重理論,而注重現實生活;要在現實生活中探討和體驗,所以有學者稱智慧文學為「神學性的人類學」。本書內容提及人的生活,但這個人是不能脫離神的;表面上是以人為主,其實是以神為主。人不可脫離神而存在,必須有神,才有人生的真正意義。研究方法,是由地到天,由人到神;從現世到永世,從現實到超現實。故此研究智慧文學,是由地上帶領你到天上,由屬世帶你到屬靈。

 

b.傳道書常提及作者對人生的觀察

 

但觀察的結果不全是真理,例如(九11-12),以為作者贊成機會主義;其實在第三章他提及萬事有神的安排,他只不過在這裏指出人生百態之一;甚至有些觀察是代表作者一時的感受,而不能代表神的心意和啟示。

 

c.我們要認識傳道書作者的人生觀。

 

有人以為作者是悲觀者,因為他提及虛空的虛空等論調,也有人以為作者是樂天派,因為他說吃喝快樂。其實作者是一個現實主義者,他看清楚人生是怎樣的,而他也知道如何超脫虛空和無意義的人生,藉著神的啟示和教導,可使我們過有意義和豐盛的人生。

 

我們現在看(一1-11),這段經文是傳道書的引言。第一節指出作者是誰,他在耶路撒冷作王,是大衛的兒子,因此我個人相信他是所羅門。本書作者所提及的經歷,例如大有智慧、大有財富;財富無人可比,可見這人是所羅門。為何他不用自己的姓名,而說傳道者(3節),在箴言中他有出示自己的名字,這是因為箴言是教導自己的兒女,不必隱名;但現今他寫傳道書,對象是一般大眾,可能他用傳道者的名稱,是更加有份量。因為傳道者是代表神而說話,所羅門看重傳道者過於王的身份。今天我們是否看重自己基督徒的身份,抑或自己社會地位的身份呢?如果我們平時的身份。會影響到基督徒的身份,我們就必須避免。所羅門是看重自己在神面前的身份,過於作工的身份。有一位醫學博士進入神學院受造就,但每次簽名後仍加上醫學博士的銜頭;可見他雖為神學士,仍念念不忘他的過往身份。後來他因對神學院不滿,便退學了;因他仍看重世界的身份,過於在神面前的身份。究竟我們看重世上的身份,還是在基督的身份呢?

 

第二節,提及虛空,這名詞在全卷書出現了三十一次;從用字的次數,可見意思是相當重要的。虛空原意是一口氣或霧水,所以雅各書四章十二節的雲霧與虛空是同一個字;這名詞是代表短暫、空洞、徒勞無功、無果效、無實質。虛空的虛空是指人生非常的空虛,為何人生會空虛呢?在引言中他最少提及四個理由。第一,勞碌而無益處(3節),他在日光之下勞碌。有人解經說在日光之上便不勞碌,這種說法是不當的;因為全卷書從未提及過日光之上。作者要指出我們仍然可以在日光之下,過勞碌而有益的人生。第二,第四至六節,人生很短暫,故此人生很虛空,「一代過去,一代又來」人生變幻無窮。在歷史舞台上,看見一個朝代過去,另一個朝代又來。第五節用自然界的變幻來比喻人生的短暫,十二章7節與這裏成為迴響。因為人生會死亡,做成虛空的原因。第三,七至八節,這裏指沒有滿足的情況,人生沒有滿足,并非他沒有財富、地位,俗語說:「知足窮亦樂」。人生的虛空,不是窮苦大眾專利,連大富之人也一樣。人生虛空是人性的問題,以後傳道者提及人莫如吃喝快樂,指出人在簡單的事情,如吃飯是可以滿足,只要他有神在他裏面。第四,九至十一節,這裏指出任何事情都舊調重彈,無過去將來之分,使人厭悶之感。沒有新奇之事,難怪實存主義者提出人生苦悶;但傳道者多次提及「身後」這名詞。這名詞指將來,不一定指死之後,在傳道者的觀念中,不是沒有過去和將來之分;在十一和十二章,他提及少壯和年老之分,他指出後來一切所作的,神必審問,神會記念的。因此傳道者的觀念并非如第一章這樣的消極,他教導我們怎樣超脫虛空的人生,如何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講員: 劉承業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