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神為人的計劃

經文: 羅馬書 8:28-30

(羅八28-30),「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這幾節經文,是把(羅八28)之前的真理來一次溫習,之後的(31-39)是讚美神的詩歌。今天我們只看(28-31)的溫習和總結。從這幾節經文中,我們來思想四個要點。我們要看二十八節所提到的人物,和所記載的應許。二十九節是神所賜的目的,到六十節是神的工作和計劃。

 

首先我們看廿八節所提及的各個人物。這節經文是講及一些愛神的人,就是那些選擇認識神、愛神、為神而活、心裏委身給神、討神喜悅的人。可惜今天我們對愛的觀念,已經受電視影響。他們以為情慾的衝動就是愛,情感上的一些感受,男女的喜悅就是愛。希臘文也有對這種愛的描述,但它所用的字跟愛的字是不同的。神的愛的意思,就是立定心志,為了對方的好處而犧牲自己。

 

有人對神的愛有很強烈的反應,他們在感情上表現得十分激烈、十分衝動,這是無可厚非的。可是,聖經所要求的並不是這樣,聖經要求我們立定心志,去愛神、去委身給神、為神而活,這才是最重要的。有的基督徒因為自覺對神缺少在感情上強烈的回應,因而自責,這是不必的。因為重要的是我們在心內決志,要決定愛神、服事神、討神的喜悅、為神而活。這節經文所講愛神的人,就是指這樣的人,而不是在感情有強烈反應的人。

 

對於決定愛神、服事神、為神而活的人,二十八節帶來一個應許。很多基督徒都喜愛這節金句,但有的卻誤解了其中的意思。到底這節經文真正的經文是甚麼呢?一般人對這節經文的了解,就為只要人愛神,那麼周圍所發生的事情,無論是甚麼,終歸叫愛神的人得著益處的。即使是疾病、手術、失業、失戀等,都會帶來好處。這是我們對二十八節一般的了解。

 

可是這節經文並不是講我們四周所發生的事,這裏所講的「萬事」,是指神所做的各樣事情,這和廿九、三十節所提到神所成就的事是有關係的。廿九節和三十節講到神的預定、選召、稱義、和叫人得榮耀。所以廿八節所說的萬事,其實是指廿九和三十節所列出的事情,就是神藉著耶穌為我們所成就各樣的事。

 

還有,二十八節所講的「得益處」,是指我們的拯救、救恩。所以,廿八節的解釋就是,神藉耶穌所為我們成全的各樣事情,會帶來救恩,使我們從救恩中得著好處。

 

比方說,當你投考大學的時候,校方會給你一本大學概覽,裏面列出教授的名單,所開科目,校內一切的設備,如圖書館、實驗室等概覽內說,如果你進了這所大學,那麼校內一切的設備,會一同運作,叫你得著最好的教育。同樣,廿九和卅十節列舉了神藉耶穌所為我們成全的萬事。而廿八節說,只要你愛神,廿九和三十節所講各樣的事情,神都必為你成就,好叫你得著祂的救恩。當然,神會使用我們周圍所發生一些不如意的事,叫我們得著好處,但這裏所說的萬事並不是指這些,只是指神的工作和計劃而已。

 

那麼,神為那些愛祂的人定了甚麼工作和計劃呢?三十節說神預先知道的人,神便預先定下,選召他們成為神的兒女。其實,神的心意是希望人人都得著拯救。但在世界未造之先,神就早已知道那些人會揀選服事祂。既然神預先知道,神便預早揀選他們成為得救的人。神預先決定那些選擇愛祂的人作為祂的兒女。神早已知道我們的一切,我們的出生、我們的成長、我們所遇到的一切事,以致我們的性格、喜好、背景、選擇等。神知道我們會聽到福音,又願意接受福音,神更知道誰會選擇愛祂、跟隨祂。對於這樣的人,神便預先選召他們作祂的兒女。

 

當人一陷在罪中時,神便立即開始祂拯救的計劃。祂知道有些人會選擇服事,所以神立即設立一個計劃,要選召他們、拯救他們。神選召以色列人,藉著他們把啟示傳給我們。祂又差遣祂的兒子到世上來,藉著祂兒子所成就的救贖把我們拯救出來。跟著神又賜下聖靈,藉聖靈把真理帶給教會,又在人中間指引人,叫人知罪悔改,叫我們得救。基督徒愈認識真理,便愈知道自己在救恩的事上,一無所有。一切都是耶穌所作的,我們毫無作為。

 

救恩完全是神作成的,我們只是聽見、相信、醒悟過來、接受而已。所以聖經說,是神召我們。神沒有讓我們主動的去尋找祂,相反的,神主動來找我們、召我們,忍耐的等我們接受祂。然後向所召來的人,神又稱他們為義。只要人對神有信心的回應,神便藉耶穌將那些悔改的人,都拯救出來,洗淨他們一切的罪,使我們在祂面前如同清白、未曾犯過罪的一樣。這是何等奇異的恩典。

 

我們得稱義的程度,就如同神的兒子耶穌一樣。神把祂兒子的衣裳賜給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好像祂兒子一樣的清白、潔白。神把祂兒子的公義賜給我們,叫我們穿上,而祂拿去我們污穢的衣服,放在十字架上。神定下愛祂的人要得蒙祂的拯救,祂一直作工,要選召我們歸向祂。那些蒙召的人,神又使他們稱義、變為潔白。而祂稱為義的人,祂又使他們得著榮耀。這不單指我們將來要得的榮耀,就是現在,我們已經可以得著榮耀。在我們的心內,有神所給的榮耀和喜樂,我們有與神相交的榮耀、我們有過聖潔生活的榮耀,這種榮耀還要繼續增加、擴展,到最後我們要得著新的、不朽壞的身體,可以進到天堂去,與主面對面相交,這是何等大的榮耀,而這正是神工作的計劃。

 

神早知道有些人會愛祂,所以祂預先定下他們得救,祂工作,好叫人能得救。而神選召信徒之後,神又稱他們為義,叫他們得榮耀。保羅在第三十節把神所為我們作的逐樣的數算出來,叫我們看見神偉大的計劃。神的命定、神的選召、神的稱義、神所賜的榮耀,這一切都是神為愛祂的人預備的。

 

過去幾天我們已經看過神為我們所作的奇事,今天的經文只是一個溫習和總結。但當我們數算神奇妙的工作和計劃時,我們的心又再興奮不已。

 

最後,我們看看神成就這一切的目的。二十九節說,神預先所定的這一切計劃是有目的的,為要使我們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的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那就是說,我們不單穿上公義的外袍,我們更有耶穌的形象、個性、道德,有祂的模樣。我們既然得稱為義,就當靠著聖靈行事為人,有神的公義和聖潔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要效法耶穌的態度,祂對天父是順服的,祂又與父有密切的關係,祂常花很多時間與神交往,又常尋求得天父的喜悅。我們在與別人的關係,也應該像耶穌那樣無私,滿有恩慈、服事人、幫助人。還有,我們也應該在自己的生活上像耶穌,有耶穌那樣有聖潔、純潔。這是神的目的。

 

另外,這節經文除了講到我們現今的生活之外,還講到我們將來永遠在神面前的生活。「模樣」原文就是神的形象,(創一86)就用過這個詞,神說要按祂自己的形像樣式造人。那就是說,神要求人活在神的水平上。神造一切動物、魚、鳥,但神沒有要求這些生物活在祂水平上,神只要人活在祂的水平上,與祂有交通,過著聖潔、平安、喜樂的生活。神要人與祂一同統管萬物,分享祂所擁有的一切,這就是神的心意。

 

然而人因為犯罪墜落,便失去神所賜我們的一切。現今神藉著耶穌的救贖,我們可以重新得回所失去的一切;不但與神恢復關係,更得以稱為義,分享神的榮耀。這一切的工作,都為要使我們能夠效法神兒子的模樣,活在神的水平上。而在神的形像中,基督耶穌又成為我們的長兄,在許多的兒子中,耶穌是排行最先的。因此,整個救贖的目的,是神將人從犯罪的悲劇中帶出來,進到神崇高的水平的生活去。


講員: 艾榮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