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聖靈的時代

經文: 羅馬書 8:26-27

(羅八26-27)「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的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鑑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這兩節經文講到聖靈。聖靈是三位一體神的第三位,祂與聖父、聖子一同有尊貴、榮耀、權柄、能力。在聖靈身上,結集了一切神性、尊貴和崇高。然而人卻是渺小、有限的,二十六節便講到人的軟弱。「軟弱」在原文是單數,有解經家說,人只是一大堆軟弱而已。但聖靈卻幫助我們,「幫助」原來的意思就是有兩個人,一個挑著極重的擔子;但另一個就用肩膀去頂著第一個人的重擔,這叫做幫助。

 

在我們軟弱的時候,聖靈便來到我們旁邊,幫助我們肩負重擔,解決問題。羅馬書八章共有三次提到歎息,二十二節說受造之物一同歎息,二十三節說我們心裏歎息,現在二十六節說聖靈在歎息。受造之物為著自己而歎息,等待救贖。我們歎息,因為我們的身體太有限,我們在等待將來身體得贖。受造之物和我們都是自己歎息,但聖靈的歎息卻是為我們,祂把我們的重擔拿去,放在祂的身上。

 

我們這次的總題是「貫徹始終的救恩」。救恩的起點,是耶穌基督為我們成就了救贖,叫我們與神和好,因此是耶穌的工作,使我們在救恩上有了起點。然後在救恩的旅途中,聖靈一直與我們同行,向著救恩的結果來前進。

 

創世記二十四章記載一件很有趣的歷史事實,亞伯拉罕想為他們的兒子以撒娶妻,於是差遣他的僕人以利以謝回他的本地去,為他物色一位媳婦,最後找到了利百加。這段事實,反映出一個美麗的真理,就是耶穌基督在吸引我們。我們已經預備好要作耶穌的新婦,我們向著那羔羊的婚宴進發。以利以謝陪著利百加,從她的本國一直到亞伯拉罕的地方,一路保護她、服事她。同樣,聖靈要與我們一路同行,直向著那終局,就是羔羊的婚宴前進。在我們走在人生的路上之時,聖靈的服務是周詳的、隨時隨地的。

 

首先,聖靈來住在信徒心中,感動和帶領我們走在公義的生活中。聖靈給我們能力勝過肉體的傾向,使我們能逐日過著公義的生活。另外,聖靈又在我們裏面,使我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他注入屬靈的能力,又賜下身體的醫治。還有,聖靈又給我們確據,使我們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可以放心在屬靈裏長進。今天,我們看見聖靈在禱告上所作的工作。

 

(羅八26)講到聖靈在禱告上所給我們的幫助,是何等重要。聖經說我們本不曉得怎樣按我們的本份去禱告,我們充滿無知,不曉得如何代禱,但是聖靈卻為我們代求。意思就是說,聖靈在我們心裏作工,提醒我們該為甚麼事代禱,並且教導我們怎樣禱告,這主要是側重一些代禱的事情。聖靈主要把一種渴慕禱告的心賜給我們,祂藉著聖靈來鼓勵我們要禱告。所以,如果我們更多願意禱告,我們更要被聖靈充滿。

 

作神工作的人有一種危機,就是過於忙碌,以致沒有時間禱告。但是如果我們的生命,是真的被神引導的話,我們內心必然有一種催逼,要更多的禱告。聖靈不單叫我們有禱告的負擔和催逼,祂更會把需要代禱的事項告訴我們。祂可能藉著一些特別的感動來告訴我們,要為甚麼人、甚麼事禱告,但也可能藉著我們讀經的時候指示我們,或者藉別人分享他們的見證或難處的時候感動我們。因此,聖靈不但感動,祂也教導、指示我們該怎樣禱告。

 

另外,二十六節告訴我們,聖靈感動的結果,可能不是一些我們聽得見的聲音,可能是一些說不出來的歎息。有人解釋說,這種禱告的負擔,能使屬神的人俯伏下來,謙卑禱告,這些他們的禱告就像說不出來的歎息一樣。另一個作者說,有時當我們俯伏禱告的時候,我們的需要和重擔十分沉重,以致我們講不出說話,只能歎息。

 

所以我們的禱告,可以有不同層次的負擔。有時顯得簡單,我們只為自己的需要祈禱。但有時是等候在神面前,忍耐、安靜的等候。有時需要恆切的禱告,把我們的需要一再呈在神面前。然而有時我們因為心靈過於沉重,以致發不出話語,只在心靈裏默默的歎息,向神呼求。聖靈會在這種沉切的呼求中帶領我們、幫助我們。

 

二十七節便講到這種禱告的價值。當我們的禱告有聖靈幫助時,這禱告一定蒙神應允。因為聖靈了解到神的心思意念,並確實的了解神的旨意,所以當聖靈感動我們禱告時,這禱告一定合符神的旨意。

 

透過聖靈感動和幫助的禱告十分重要,能使事情改變,所禱告的能合神的心意。其實這些禱告先由神的心發出,又由聖靈將神的心意傳給我們,再由我們告訴給神,神的旨意便得以成就。今天的兩節經文正告訴我們,神所作的工作就是這樣。當我們軟弱不曉得怎樣禱告時,聖靈便來幫助我們,教導我們照神的旨意禱告。有時藉著說不出來的歎息禱告,但神卻明白我們的心意,因為是聖靈按著神的旨意加給我們的。

 

因此,我鼓勵你成為一個禱告人,特別是年長的兄弟姊妹,更可以從事代禱的事奉,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奉,甚至比講道或別的事奉更重要,他們的賞賜是大的。我們可以從事這樣的事奉,讓聖靈指引我們,把禱告的負擔和需要放在我們心裏,有聖靈的幫助,我們可以從事這有意義的事奉。

 

現在我們看這兩節的經文的另一點真理,雖然我從未在參考書上看過這樣的解釋。我發現聖靈不但感動我們,叫我們代求,聖靈本身也替我們禱告。神的聖靈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的原因,是因為聖靈所用的言語,根本不是我們人間言語,所以是說不出來的。

 

聖經說耶穌現今是在父神的右邊,為我們代求。神的兒子長遠活著,替信徒祈求。但這裏暗示聖靈在世上也為我們禱告。二十六節說我們本不曉得該怎樣禱告,我們連怎樣為自己禱告也不知道,我們就好像一個被告,站在法官面前,不曉得怎樣為自己辯護,又好像一個小孩,不知道該吃甚麼食物。有時我們病了,不能禱告。或是太忙,沒有空禱告。但聖靈就來,把我們的重擔拿去,放在他自己的身上,然後為我們禱告,是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正因為是聖靈所發的,所以神一定垂聽。

 

所以,聖靈除了一方面賜我們力量去為別人代求之外,聖靈還親自為我們祈求。聖靈站在我們身邊,看見我們的需要,祂要為我們禱告。特別當我們失敗、遊蕩、不討神喜歡的時候,聖靈更迫切的為我們禱告。聖靈的關心,祂的恩慈,就好像母親對兒子一樣。

 

雖然許多時候,我們並不自覺聖靈的工作,但聖靈就是默默的、忠心的為我們祈求。祂是不斷的、恆常的、每日的為我們禱告,幫助我們。今天,我們的生命都被罪惡所侵害過、受傷過,以往的敗壞,有很多的壞影響,依然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充滿了軟弱,但聖靈卻願意獻身幫助我們、服事我們。這裏說神的聖靈要在我們身邊,協助我們渡過一切軟弱、一切的需要。特別在禱告的事奉上,聖靈要幫助我們。即使我們自己不曉得怎樣禱告時,聖靈也站在我們旁邊,為我們禱告。

 

我相信這兩節經文所給我們的教導正是這樣。既然這是真理,我們便要抓緊它,並且為此而感謝主。讓我們從聖靈的幫助中得著支持,得著力量,不單自己享受聖靈的代求,同時也接受聖靈的感動和催逼,去為別人代求。


講員: 艾榮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