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誠懇的期望

經文: 羅馬書 8:19-25

(羅八19-25)「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我們一開始給羅馬書八章一個主題。貫徹始終的救恩。在這章聖經裏面,保羅先告訴我們怎樣可以在基督裏得釋放、脫離罪惡。跟著保羅把神的心意擺在我們面前,這心意就是要我們每天過公義的生活。然後,昨天我們又看見我們在神面前的地位,和所得的福氣,這是救恩的結果,不單是現在,更是伸展到將來。想到神將來要為我們成就的事,我們就屏息以待,歡欣不已。

 

今天思想的這段經文,是講到將來要發生的兩件事,一是關乎受造之物,一是關乎我們的身體。十九到廿一節講到一切受造之物將來要發生的,特別是指我們四周的世界、動物、山川、湖泊、星辰、日月等要發生的事;而二十三節則講到我們的身體將來要發生的。

 

我們先看十九到廿一節,這是講到我們四周的世界將要發生的事。這裏說,受造之物是服在虛空之下,因此它是在敗壞的的轄制之中歎息勞苦。歎息在原文的意思,是特別指產婦在生產之時所發出的呻吟疼痛。另外經文又說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眾子的顯現,當它這樣切望的時候,它就能脫離敗壞的轄制。

 

首先,受造之物,這整個世界,都服在虛空之下。當神創造人的時候,神把一切的權柄都賜給人。(創一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動。」亞當有管理全地的權柄,甚至能控制整個宇宙。但人因為犯罪的緣故,便失掉了智慧,和管理全地的權柄。神要限制人,免得人濫用權柄,影響宇宙。

 

到新約的福音書,有第二個亞當,就是耶穌基督,他大有掌權和命令宇宙的權柄,他曾經發出命令去平息風浪。我相信頭一個亞當在犯罪之前也擁有這樣的權柄,只可惜他因為犯罪而失去了。結果所有受造之物都落在漫無目的和虛空之中,保羅說現在受造之物,都落在敗壞的轄制之中。我們四周的受造之物,現今不過是敗壞、朽壞和染污了的,人已經沒有控制受造之物的能力了。二十節所講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的「虛空」,原來的意思就是迷惘、漫無目的。

 

本來,神所造的各樣物件,正等待有好的用途,一同將頌讚歸給神。但人因為犯罪,便失去使用宇宙來讚美神的能力。因此,受造之物便迷惘、空虛,不能發揮它的作用。雖然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已經在控制宇宙上略有進展,譬如人可以登陸月球、可以控制天氣,但是比起神預先給人的能力,卻是遜色得多了。神不能給予人太多能力,因為人在道德上缺乏智慧和能力去使用宇宙的能源。

 

比方說,人類自懂得把原子分裂,發出原子能之後,人便幾乎立即製做原子彈來自相毀滅,人用征服自然界的能力來彼此殘殺。本來神賜人有統管宇宙的權柄,但人因為犯罪,失去了這樣權柄,以致宇宙變得漫無目的,許多受造的東西變得荒置無用。所以二十二節說受造之物歎息勞苦,自然界的災害,人為的災害,一切都使受造之物歎息不已。自然界失去控制,在歎息,因為人類失去了控制和治理他的能力。

 

第十九節說,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這是受造之物在歎息勞苦之餘的一個盼望。將來,一切屬神的兒女,一切信靠耶穌的人,要在宇宙間顯露出來。帖前四章說神的天使長要出來,神的號筒要吹響,在基督裏睡了的人要先復活,那存留在世的信徒,也要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在那裏,有一個盛大的婚宴,我們一切屬神的人要顯露出來,作為神的眾子。到那時,我們要完全的得贖,而且恢復資格,可以重新掌管受造之物。人本來以前所得的權柄,到那時要完全恢復。

 

在神的創造之物中,將來要有一次洗淨的過程。彼後三章說將有一天,天地都要變化,神要降下火,一切有形、有質的,都要被消化。到審判的日子來到,神要除去世上一切的罪,和一切與罪有關的東西。這審判的日子和羅馬書八章所說的並無出入,乃是互相吻合的。宇宙不會完全消失,乃是被神洗淨,洗淨之後仍要留存。我們作為神兒女的,到那時要領受權柄,一切的毀壞要成為過去,一切風浪要平息,一切野獸都變為馴良,沙漠要成為綠洲,天體的星球都成為一幅美麗的圖案獻給神。行星環繞時所發的聲音,要成為稱頌神的音樂。在那時,受造的一切不再歎息,乃成為讚美神的美麗詩歌。

 

現在所有受造之物,都屏息等候將來的榮耀,他們數算日子,要等待神盛大的婚宴,他們渴望回復神創造時的十全十美。不過,這只是受造之物的期望,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就是我們身體得贖的真理。

 

二十三節說我們也歎息,我們的身體仍在轄制之下,還未得贖。我們的身體也像宇宙一樣,有敗壞、有衰殘。人體有九個主要系統,人的骨骼有二百零六條,人的眼睛有五百多塊肌肉,所有這些都是會衰殘、會朽壞的。我們的眼睛失明、耳會失聰、手腳會殘廢,連口和牙齒都會受感染損壞。至於皮膚,也很容易燙傷、燒傷,或患上皮膚病。人的內臟,心、肝、脾、肺、腎等,都會衰退,甚至患病。人體內有六夸脫的血,血的濃度、血的含糖量,過高或過低都形成疾病。人可能患上的病,真是數不勝數,頭痛、發燒、嘔、肚瀉、喉痛、肺炎、感冒、關節炎等等,總之是品種繁多,不能勝數。我們的身體,實在是在許多的毀壞之下。

 

當人犯罪之後,人不但喪失控制大自然的權力,連人自己的身體,也招引種種敗壞的情況。我們的身體,正步向衰老和死亡。但是聖靈卻把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必死的身體活過來,這是十一節早就說過的。聖靈可以使我們的身體健壯,也可以醫治我們的。到二十三節說我們是聖靈初結的果子,現今聖靈所造的,只是初步的拯救,到最後我們的整個身體都要得贖。聖靈今只是讓我們初嘗將來身體得贖的喜悅。

 

不過,即使聖靈今天幫助我們,但我們的身體仍會衰老、死亡,所以我們仍會歎息。但二十三節給我們一個寶貴的應許,就是有一天我們的身體要得贖。(林前十五53)說我這必壞的身體,將來要變成不朽壞的,衰殘的將要變成不衰殘的。

 

將來,大自然和我們的身體,都是從毀壞的勢力下得贖,得蒙神的拯救,我們要得回一個真正的身體,是不會衰殘、朽壞的。而且在這新的身體內,我們仍會有個別獨特的性格。所以當耶穌再來之時,我們的身體要改變,要離開朽壞、不再衰殘。我們不再受疾病、痛楚的威脅,我們會有主一樣榮耀的身體,可以超脫地心吸力的原則,我們所唱的,好像天使的歌聲,我們的心思能完全明白真理,我們會得著神的真光作為我們的衣服。今生在病床中的弟兄姊妹,將來將不會再在病床中。今生的疲勞困倦,將來都不復存在。今生我們是步向墳墓和死亡,但將來是永遠的生命,是十全十美的。

 

因此,今天這幾節經文,讓我們看見受造之物和我們的身體,都有一個榮耀的盼望,縱然我們今天已在敗壞之中,但將來我們要完全的得贖。二十四和二十五節就是講到那盼望,那是在救恩之中很重要的部份。基督徒是滿有盼望的,擺在我們面前的還有許多福氣,雖然我們今天還未得著,但到將來我們得到時,那喜樂是更大的。


講員: 艾榮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