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 講道會 第9講

第九講 得勝有餘

經文: 羅馬書 8:31-39

(羅八31-39)「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力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我們已經說過,羅馬書八章二十八到三十節,是總結全章聖經的經節。所以到第三十一節,作者說,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跟著他就發出一首偉大的讚美神的詩歌。在這幾節結束的經文中,作者向神流露出偉大的讚美。裏面的詩句,十分甜美,把要講的信息表達得十分透徹。

 

這段經文可以說有些軍事的作用,我們唱起來,就好像唱一首戰歌,要向前走一樣。卅一節論到戰爭,卅七節講到征服。今天我們就循這些思路去思想。

 

首先我們看看那些敵對我們的人。這首詩的作者並不是一個天真的人,他明白現實的難處和困境。他所認識的世界,是充滿矛盾、戰爭、敵人、對抗的。卅三節說我們作為神所揀選的,是真正面對一種勢力,這種惡的勢力就是我們的敵人。三十五節便說出我們在世上可能遇到的,有患難、困苦、逼迫、飢餓、赤身露體、危險、刀劍等。卅六節更進一步的引用舊約說「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我們在世上是有真實的敵人的,有很多試探更攻擊我們,撒但竭盡所能要攻擊我們的信仰。這世界是背道而馳的,那些在罪中打滾的人,要用盡方法把我們拉進罪惡中。我們作基督徒的,就像一個站在彌敦道的人,所面對的人群,都是與我們背道而馳的。

 

有一天,一位航空工程師和朋友告訴我在高空飛行的飛機所要面對的挑戰。他說因為高空的氣溫低,而飛機的金屬在飛行時又十分熱,這種冷熱相遇的情形,使得金屬慢慢的被消耗盡,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同樣,我們在屬靈的生命中,愈向高處行,所受的危險和衝擊便愈大。不但這樣,我們事奉神的時候,就好像戰鬥機一樣,四圍有許多敵機想把我們擊落,撒但用很多高射砲,從地面攻擊我們。我們四周都有敵人,作者在寫這些經文時,也寫出我們所面臨的真實敵人。

 

然後作者便開始往內看。卅四節講到定罪的可能性。當我們愈覺得自己虧缺神的榮耀時,便愈奇異,為甚麼神要拯救我們。我們愈覺得神的救恩是何等豐盛,希奇為甚麼神用這樣豐盛的恩典對我們。我們在神面前,因著自己的軟弱而覺得尷尬,我們的失敗控告我們,令我們內疚。這種不配和內疚便成了我們的敵人,扼殺我們。作者在向內望的時候,看到了存在於自己裏面的敵人。

 

因此,作者所面對的敵人,是內外夾攻的。在面對前面漫長的歲月時,作者又怎樣呢?既然周圍都充滿仇敵、危機,那麼前面的日子怎麼過呢?卅八節講到死、生、天使、掌權的、有能力的、現在的事、將來的事、高處的、低處的、別的受造之物等等。我們有想到將來的年日嗎?在今生所受的攻擊和扼制之中,我們與神的關係到底會怎樣呢?我們怎能知道在前面漫長無邊的歲月中會遭遇些甚麼事呢?

 

這裏說,誰能敵擋我們呢?是屬靈敵對的勢力嗎?還是我們想像不到的邪惡呢?經文所講的,是敵人對我們的一些敵對狀況,但同時,又對這些可能發生的情形提供答案。在我們四周,無論在內或外,都有成千上萬的敵軍攻擊我們,我們怎能應付呢?這裏講到神永恆的救恩所給我們的幫助。

 

首先作者講到我們在神面前不再被定罪,有了這地位之後,我們便可以實踐公義的生活。而且神應許我們將來要得榮耀的身體,可以永遠與祂同在。這段經文是一首凱旋的詩歌,表示絕對的信心,和得勝的確據。

 

在四面受敵之際,我們怎能唱得勝的凱歌呢?秘訣是在於我們有盟軍的幫助,與我們同走人生的每一步,這盟軍就是聖靈,而在經文結束之時,更提及聖父和聖子。天父是幫助我們的,只要我們在耶穌基督裏。無論四周的敵人是多麼兇猛、勢眾;無論他們的控告是甚麼,天父都會幫助我們,因為祂愛我們。三十五節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那就是說,有誰能停止祂愛我們呢?甚麼都不能。

 

神的心充滿了愛,神的愛在祂兒子的身上是豐盛的,這豐盛的愛湧溢出來,臨到那些在基督裏面的人。因為祂愛我們,所以祂便幫助我們,作我們的同盟。祂以永遠的愛愛我們,這是難以明白的。祂選擇愛我們,為我們犧牲,為我們而活,祂對我們的愛永不改變。

 

我們怎樣知道神愛我們呢?卅二節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是證明祂愛我們嗎?耶穌是父神最愛的,但神竟然把祂賜給我們,這豈不表示神是愛我們嗎?神將宇宙最珍貴的,祂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這說明了祂深愛我們,所以祂幫助我們。當我們看見神藉耶穌所為我們成就的事時,我們就知道神確實愛我們。

 

在眾多仇敵環繞我們之際,我們有一個偉大的同盟,就是父神。除了父神與我們同盟之外,耶穌基督也是幫助我們的。卅四節說祂為我們死了,又為我們復活了,現在正活著,為我們代求。祂以屬祂的人為祂關心和代求的對象,祂也是我們的同盟,要幫助我們。雖然在我們前進的路上,有眾多的仇敵,但父神和耶穌都與我們在一起,作我們的同盟,祂要和我們一同作戰,因為祂愛我們,而沒有在任何事物可以攔阻祂的愛。

 

以利沙曾經對他的僕人說,(王下六16)說,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這正好是我們的寫照。我們的同盟比我們的敵人更偉大。結果怎樣呢?卅七節說,我們是得勝有餘的人。在一切的困苦、逼迫、飢餓、赤身露體、危險之中,我們可以得勝。不管在前面有甚麼困難、敵人,但靠著那幫助我們的,我們是能得勝有餘。

 

雖然有仇敵攻擊之時,我們可能會憂傷、會失敗,但我們卻不會就此被消滅,或者永遠失敗。保羅在(林後四8-9)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有時我們會覺得自己的地位卑微,或是看見可怕的將來而不知所措,但是因為我們的盟軍比敵人強,所以我們不致被消滅。我們是得勝有餘的人。

 

當戰爭完畢時,神要邀請我們進祂的國中,到那時候便不再有戰爭,只有安息,我們可以享受一切的戰利品,享受耶穌征服敵人之後所給我們的福樂。不再有戰爭,這是何等美好的結果。雖然我們四面受敵,但因為我們有盟軍,所以勝利終於是屬於我們的。

 

弟兄姊妹,如果你已經是相信耶穌,是在基督裏的人,讓我們一同分享這歡樂,感謝神的大愛,並一同經歷到神為我們戰爭之後的安息。我們可以對保羅所唱的凱歌產生共鳴,因為我們也在這得勝的行列中。我們可以不應再怕前面的困苦、逼迫、飢餓、危險、刀劍,只要我們緊緊的依靠我們的盟軍,我們就必能享受最終的勝利。


講員: 艾榮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