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公義與我們的頭腦

經文: 羅馬書 8:5-8

(羅八5-8)「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亡,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這段經文講到基督徒如何脫離肉體,過著順從聖靈的生活。在這裏有一個非常基本的觀念,是講到我們怎樣使用自己的頭腦,就是我們思想、感受,作決定的部份。我們怎樣使用頭腦,跟我們每天所過義的生活有絕對的關係。我們思想的焦點,關係到我們是順從肉體,抑或順從聖靈。

 

第五節講到有兩種可能,一是順從肉體,原來的意思是把思想都放在肉體上。一是順從聖靈,一切的思想都以屬靈為焦點。聖經所講的,不是我們偶然所想的事,乃是用心去思想鑽研的事。有人喜歡打高爾夫球,便整天想著怎樣行,又經常去打;他所看的書,講的話題,都離不開高爾夫球。我也喜歡打高爾夫球,偶然也會想到高爾夫球,但絕對不是最重要的事。經文所講的,是我們的腦不斷想到的事。

 

其中一個可能,是用我們的腦,專門去想肉體的事。聖經所講順從肉體,就是順從自己的私慾,是驕傲的,隨從自己的感官的。使徒約翰形容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充滿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簡單來說,是包括肉體的、感官的和驕傲的。隨從肉體就是讓思想隨從肉體所喜好的,感官覺得舒服的、驕傲的事。在我們四周有許多引誘,叫我們裏面的私慾跑出來。譬如說,一個推銷汽車零件的廣告,竟然要用一個穿得半裸的女郎來拍攝,作它的宣傳手法。時下的小說,又多描寫非道德的、敗壞的愛情。那些從事廣告事業的人、寫小說的作家;知道人裏面有順從肉體的傾向,便投其所好來招生意。當人講到兩性的吸引、身體的享受、生活的奢侈時,人裏面的情慾,便自然的發動。只要我們容許自己的頭腦,去思想這些隨從肉體的事;我們在那一剎那,便讓自己隨從了肉體。

 

幾年前,我和我的姐夫計劃和家人去度假,我們決定去美國北部的明尼蘇達州;那州的北部有許多湖,我們決定到那裏度假和釣魚。當假期愈來愈近的時候,我腦海中便不停的想著度假;想著釣到了大魚時的得意景象,當地的湖光山色、山明水秀的美景。雖然我仍上班,仍繼續看聖經;但腦袋卻不停的想釣魚,祈禱的時候心不在焉,想著怎樣去釣魚。總之,我整個腦袋就被這些東西佔據著。其實,放假或者說享受假期並不是錯;但這些東西卻吸引了我身體的興趣,叫我的思想隨從了肉體。

 

(羅八5)也講到我們所思想的,是一些以自我為中心的事。我們裏面有擁有東西的慾望,即使是嬰孩;他也抓住搖床中的玩具。當人愈大,他抓住東西的慾望便愈大。每一件我們看見的事,都想據為己有。這是我們裏面的本性。

 

我現在是從事編輯教會雜誌的工作,在教會的刊物中,會報導世界各地宣教士的來函。有一次我們收到一篇有趣的文章,有一對夫婦在印尼一個原始的部落作宣教的工作。幾年前,這些人的生活環境,仍處於石器時代,現在已經有了少許的進步,有些日用的物品。最近政府到這對宣教同工工作的地方,徵召當地的一些士人來修築一條馬路。政府託宣教士給當地的工資,就是肥皂、火柴、鍋、鑊等東西。可是當地的工人對宣教士給他們的工資,大為氣憤和不滿;他們看見宣教士有照相機、錄音機,所以也們要求這些作為工錢。

 

人的本性不住的希望得到東西,許多人只是為了賺錢而努力。如果我們腦海中所想的,也是這些,那麼我們就是隨從肉體而生活。試想,如果有部電腦來記錄我們一星期所思想的東西,我們就會知道自己終日所想的是甚麼。很多時候,我們想的都是物質,都是想要得些甚麼,買些甚麼而已。這是體貼肉體的生活。另外,也有些人常常想著一些以自我為中心,驕傲的事。到底別人怎樣看我們,我的儀表、態度、言談是否出眾,能否得到別人的讚賞、愛戴等等。我怎樣才可以更有吸引力?更得人稱讚?這些思想,都是屬肉體的。這是第一種可能,我們的頭腦,可以思想那些滿足我們肉體的事物,以肉體的事作為思想的焦點,這就是順從肉體。

 

這樣思想的結局是甚麼呢?第六節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這不是身體的死。我思想到明尼蘇達州去度假,這思想絕不會導致身體的死亡。常常想著賺錢的,也不會導致身體的死亡。這裏所說的是屬靈的死亡。第七節就解釋了第六節的上半部說,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那些專門想到如何隨從肉體,增加今生的驕傲,這些事是神不會去想的。這樣的思想,使我們離開了與神的相交,而且與神的思想背道而馳。

 

我生長在一個窮苦的家庭,父親只是一間工廠的小職員。為了生計,他週末便要兼職。有一次,父親找到一份髹漆的工作,在週末的時候便叫我一起去幫助。原來那天我已經約好了朋友去游泳的,但是我又必須幫忙父親,所以我人雖然在髹漆,但思想卻去了游水;結果做得很勉強,而且又覺得特別熱,在忙亂中倒得一地都是漆油。終於父親很不高興,便打發我走。父親想的是髹漆;但我想的卻是游水,兩種思想是相反。不合的。同樣,當我們想肉體的事的時候,我們就沒有想屬神的事,我們與神之間便有了對峙。

 

真正的生命是與神有相交的。(約十七3)說,認識神的兒子,就是永生。只有我們與神相交的時候,我們才可以經驗真正的生命。我們為自己屬靈的生命所作最好的事,就是把它帶到神面前,放在神的手之下。如果我們的頭腦充滿肉體的事,我們便與神的思想遠離,是與神為仇了。第七節說屬肉體的頭腦是不能服神的律法的。如果我們將自己的思想放在屬肉體的事上,我們最後便會進到罪惡去。時常想吃的人,終歸會變得大食、犯食。時常想著兩性之間的事的人,終歸會犯上這樣的罪。想賺錢的人,最後可能連不誠實的方法也拿出來用,目的是為了賺錢。罪將人的生命摧殘、降價。所以,思想屬肉體的事,會將我們帶進死亡去。

 

但我們可以有另一個可能。作為基督徒,我們可以每日體驗屬靈的事,將思想集中在屬靈的事上。所謂體貼聖靈,就是按照我們靈魂的好處的事情去思想;意思就是想及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也表示我們想到罪惡的可怕!主的榮美、福音的真理和禱告有關的事、世人的失喪、基督徒的弟兄姊妹等等。當然,我剛才所提的這幾樣,並不代表屬靈思想的全部,但是屬靈的思想是自然包括了這些項目。這不是說,你不能再作一個好秘書、好學生,這和屬靈的思想是沒有衝突的。

 

我用一個例子來說明。巴里是美式足球隊一個非常傑出的球員,在一次全國性賽事中,他所得的分數,打破了以往的紀錄。在完場的時候,球證便把他們所打的那個美式足球頒贈給他。當時,群眾起立向他鼓掌,歡呼!而他在接受別人向他道賀的時候,他說,這真是一個偉大的日子。別人以為巴里是指他在球壇上的成就偉大。但巴里卻說,他所以為偉大的,是今天早上有十七個青少年,因為參加他們的祈禱會,聽了他們的見證而決志信主。雖然巴里身在球場,但是他所思想的,卻是神的事。我們可以作一個好學生、好教員、好主婦,但腦海裏卻思想神的事情。

 

當我們思想屬靈的事的時候,結果就是第六節所說,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和死亡是剛好相反的。聖經說,人的思想如何,為人也如何。你的思想怎樣,你的行為,人生就反映出來。可惜我們太多想到自己肉體的愛好,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而少想到真正屬乎聖靈的事。我們要學習用正確的方法來使用自己的頭腦。

 

到底我們應該怎樣使用自己的頭腦呢?我們過去一天、一星期所想的、所關心的是甚麼呢?除非我們用正確的方法去使用頭腦,否則我們沒法去遵行神的律法;求主幫助我們,把思想放在屬靈的事上。


講員: 艾榮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