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煩惱的身體

經文: 羅馬書 8:9-13

(羅八9-13)「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這段經文的中心字眼是「身體」和「肉體」不同,頭九節講到「肉體」的有十一次,意思是指人的本性。但十到十三節卻用「身體」,就是我們的身體。其中有三句說話,是和使用我們的身體有關的。

 

第十節說「我們的身體死了」,第十一節說「那叫耶穌從死裏復活的靈,使我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第十三節說「我們必須治死身體的惡行」。十節所講的,是一個人生的問題,十一節是神的應許,十三節是我們使用身體的程序。今天我們要思想這三方面的真理。

 

首先,第十節講出一個和我們身體有關的問題,我們的身體死了。我們知道,羅馬書是寫給基督徒的,這裏所說的,是基督徒與神的正確關係,從今以後,我們所過的,是公義的生活,但我們仍在身體的軀殼內,而這身體是會死的。這是甚麼意思呢?這死的身體,原來是一個比喻。

 

這裏所說的死,可以包含兩方面的意思,就身體上和道德上的死。先講身體的死,我們自生下來,便朝向死亡走。我們的細胞不住的消盡,器官不住的用盡,最後整個人的氣力消失。在人生的頭二十五年中,人體增新的速度要比退化的速度快。所以頭二十五年中,我們一天一天的成長,一日比一日強壯。雖然其中也有生病和軟弱的時刻,但基本上是增長的。可是二十五歲以後,退化的程序卻比更新的程序快。比方說,人比較容易疲倦。視力開始衰退,氣力也較弱,身體也會縮小。我們正向死亡前進。這種身體的衰老會影響我們過公義的生活。比方說,我們病的時候,很難集中敬拜神,又容易發怒,難以喜樂,更不能服事神。這是身體上朽壞的過程,能攔阻我們過公義的生活。

 

但還有另一種死,就是道德上的死。(羅七22-23)「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肢體中犯罪的律。」保羅講到在他的肉身中,有一種罪的律,使他的身體犯罪。比方說,飲食是正常的,不是犯罪,但過量的飲食,超過身體的需求而仍暴飲暴食,那就是罪了。在婚姻中的性慾和性行為是對的;但若人不滿足在這婚約中的性生活,要在婚姻以外進行的話,那就是罪了。這是罪的律在他裏面發動,叫他有罪的行為的。

 

雖然我們很多時候已經可以靠神的力量去約束自己的身體,可是在我們裏面,仍然有罪的律存在,叫我們蠢蠢欲動。特別是過往我們的嗜好,會成為一種陰影,成為一種罪欲,阻礙我們過公義的生活。雖然神的義,應該每天顯在我們身上,但我們裏頭的罪律,卻成為一種攔阻。

 

但感謝神!第十一節有奇妙的應許,就是那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會將生命帶給我們。以前我們的身體充滿死亡,但現在那叫耶穌從死裏復活的靈,把生命帶給我們。這不是指將來耶穌再來之時的身體,乃是指現在我們擁有的身體,是現在成就的事。因此,從神的聖靈內,我們在身體和道德上都可以更新。

 

聖靈住在信徒心中,幫助我們在身體上有力量,可以勝過疲倦,並且可以服事神。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我們可以求聖靈加力,使我們在身體上能每日更新,勝過身體的軟弱,更有力的服事祂。雖然我們不明白神為甚麼有時會把疾病加給我們,叫我們在肉身受苦,但我們卻深信,神實在有能力醫治我們身體的疾病。使我們更能過公義的生活。

 

除了身體外,神還有能力幫助我們脫離道德上的死亡,以往我們受罪的束縛,在道德上死亡,但神的靈把生命帶給我們。很多醉酒的人,在信主的一剎那,神的能力臨到他們身上,使他們永遠脫離醉酒的習慣。吸毒的人也一樣,在他們信耶穌的那一刻,神就拯救他們脫離毒品了。這是聖靈所賜的新生命,在我們道德的死亡中,祂賜下新生。雖然奇蹟性的事,並不一定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有人為要擺脫自己的壞習慣,一生掙扎努力。但無論如何,聖靈把生命,和生命的能力,賜給每一個信祂的人,使他能脫離罪和死的律。

 

這位使死人復活的靈,不單賜人有新的生命,更叫人內心盼望屬神的事。聖靈會讓我們傾慕神,因而擺脫罪的糾纏。因此,只要我們是屬神的人,聖靈便樂意在我們必死的身體和道德上,賜下新生命。一位基督徒的作家說,我們永遠不可以說,我要犯罪了,我不能過公義的生活了。因為聖靈將生命放在我們裏面,我們必然可以說,我能夠做到,我能夠得勝。這是第十一節的應許,聖靈把生命放在那必死的身體內。

 

但我們的責任是甚麼呢?第十三節說,我們要每天把身體的罪行治死。這不是說,我們要處罰自己的身體。我們要處罰的,不是自己的身體,乃是身體的惡行,我們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去治死,乃要靠聖靈。這情形就好像一些新式汽車的自動轉,當你把轉動小小的時候,裏面的機器便隨你所轉動的加大轉動。神在我們身上的行為,就好像這自動的轉,我們有責任從罪惡轉過來,向著公義。當我們開始轉的時候,神的靈便會幫助我們完全轉向公義。所以,我們的責任是離開罪惡,向著公義。

 

首先,我們必須立定心志,要離開罪惡,轉向公義。神不會強迫我們行公義,我們需要立定心志,依照聖經的教導,立志過公義的生活。立志很重要,就像減肥的人一樣,如果不是下定決心,就不能成功。我們要有堅決的決心,要與罪惡絕緣,過公義的生活。約伯曾這樣說,我與我的眼睛立約,不再望任何引致我犯罪的事。我們也需要這樣,與自己的眼睛立約。今天,在我們四周圍有許多引致我們犯罪的東西,就如書籍、報刊、電視、電影等,我們要遠離這一切,要與自己的眼睛立約,不再接觸這些試探,和一切會引致我們犯罪的東西。我們要在進入試探和罪惡之前止步,不踏進罪的圈套中。聖靈不單能使我們自動轉向,他也給我們有自動的剎車掣。當我們告訴聖靈,我們不再往罪惡的道路走時,聖靈會幫助我們。

 

我們對自己的身體要有自律;保羅說,我是克攻己身,叫身服我。我們不能暴飲暴食,卻求神使我們身體健康。我們也不能通宵工作,卻期望明天精神奕奕。我們不能自欺,我們要有自律,對自己要愛惜,給身體有適當的飲食、運動時。我們對身體要加以屬靈的約束。

 

最後,我們要讓屬神的事物來充滿我們的心。如果我們裏面充滿了屬靈的事,那麼罪惡便沒有發動的餘地。

 

神的目的,要我們每天過著公義的生活,可是身體卻成為我們的煩惱。身體有軟弱、敗壞、損害的時候,也有許多邪情私慾,叫我們犯罪。但聖靈卻進到我們裏面,住在我們身體之內,使我們從死裏復活過來。當我們需要醫治時,神便賜下醫治。以前我們裏面有的,是犯罪的傾向,將新的生命,注入我們裏面。然而我們必須立定心志,遠離罪惡,和一切會引誘我們犯罪的地方,拒絕進入罪惡。神的靈便會把我們引進真正的公義裏。這是一些非常實際的道理,但願我們都能過一個無可指摘,討神喜悅的生活。


講員: 艾榮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