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研經會 第9講

第九講 望的視力

視力是非常寶貴的,需要好好保護。可是,眼睛卻偏偏容易出問題:近視、遠視、青光眼等;要保持良好的視力,可能就要配戴眼鏡。而配了眼鏡之後,為確保視野清晰,就要經常清潔鏡片,不時檢查眼睛,免得影響視力。

 

屬靈的視力又如何保持呢?主再來是一個事實,但不知是何時。要分辨是非,我們得有望的眼光,也要保持屬靈的視力,免得看錯。保羅《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 8 22 節就提醒我們一個重要的原則:保持清晰的眼光和視力,在真道不會含糊。

 

大原則:常存信、愛、望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 8 節表明:「我們既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心和腦是身體最重要的部分,不好好把守就會招來致命傷。心代表我們抱持的信心和愛心,都是長存的;《帖撒羅尼迦前書》1 章已向我們表明信心是有根據、証據和確據的,活潑的信心就是離棄偶象,歸向神——身、心、靈都事奉主,樂意傳福音,持守主的道,渴慕再見主面,一直倚靠主。今日的基督徒,遇見試煉便對神失去信心,埋怨神。所以,在信心之上還要有愛心。活出愛心是信徒的本分,要有為別人,不顧自己的喜悅和付出的犧牲事奉。在家庭和婚姻盟約中要忠於配偶,不破壞別人的家庭幸福;在社會中也要親手作工,不依靠別人。

 

真正的基督徒一定是有信,並遵從基督的原則生活。我們的得救,是身、心、靈完全得贖,所以要保護信心、愛心和靈,免受致命傷,並盼望主再來令身體改變:得到不朽的生命。基督徒的思想,必需常有盼望,不讓盼望被奪走;信、望、愛是常存的,缺一不可。

 

具體應用:活出信、愛、望

 

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 12 22 節,保羅向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具體教導。

 

1. 教會方面

 

所有基督徒,都應該是教會的會友。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 12 15 節,保羅教導帖撒羅尼迦信徒在教會中應如何彼此相待。保羅離開帖撒羅尼迦前,尚未選立管理教會的同工,各人的服事乃按其展現的恩賜,彼此相待的位分並不清晰。

 

耶穌基督的救贖是平等的。但在教會生活應要有合宜的層次。保羅在 5 12 13 節勸勉帖撒羅尼迦信徒要尊重教會領袖:「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人。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這些人為教會付出很多,保羅勸帖撒羅尼迦信徒要尊重管治和教導的同工,是因為這是客觀條件,非主觀感受——負責治理、監管的人應當受尊重。為著他們對教會所付出的代價,所作的工,和所擔綱的角色,信徒應該以愛心對待他們。

 

保羅的教導放諸今日教會亦準。傳道人要會友尊重,必先要尊重自己,而別人的尊重,是賺回來的。傳道人受尊重,教會的弟兄姊妹才會「心服口服」的遵從其教導。當然,傳道人也是活在肉身當中,也有軟弱,故會友要為他們的勞苦尊重他們。現在在教會事奉愈見艱難,會友對傳道人的要求愈來愈高,看不起傳道人。他們應要順服神的話語,為傳道人的工作和身分予以適當的尊重,神會為這種彼此尊重的相交賜予祝福。我們也要為傳道人的勞苦而尊重他們,除非傳道人疏懶、犯罪。神的教會要尊重神的僕人!以額外的愛心尊重神的僕人,是對神的順服。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對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作出這樣的教導:「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帖撒羅尼迦前書 5 14 節)」我們經常有此誤解:有愛心,就是甚麼都不說,上帝自會審判得罪祂的人。真正的教會當中必有彼此鼓勵。做得不好的人,就要警戒——這是為了他的好處,不是為自己。若果有基督徒活在試探,不勸戒他不是有愛心,而是害了他。有些人信得比較軟弱,想依靠主但沒甚改變,弟兄姊妹應該多加勉勵,一起禱告,扶他一把,幫助他往前走,不要事事依賴傳道人。願意參與服事的人,神會賞賜。天路是漫長而孤單的,需要有人在旁一起走。健康的教會,就是一個家!基督徒需要在鼓勵和警戒中往前走。我們需要發揮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 12 15節的教訓,將盼望的視力調整。教會會友是彼此需要的,肢體要互相聯絡,沒有人能獨善其身。教會不僅是一個喜樂的地方,也不是一個滿足責任的地方;它是永生的神的家,是基督的身體。基督徒要在這個家中做順命的兒女,愛那些需要愛的人,神才會喜悅;也要保持屬靈的視力,並且過合宜的相愛生活。

 

2. 個人方面

 

保羅以現在時態在《帖撒羅尼加前書》5 16 22 節,向帖撒羅尼迦信徒下達了八個命令,代表這些命令要不斷地遵行,並非一勞永逸。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

 

保羅強調:「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帖撒羅尼迦前書 5:21)。保羅的八個命令,按語氣可分三類。在 5 19 節,保羅勸勉帖撒羅尼迦信徒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講的就是個人靈命的操練;聖靈的首三個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只會在順服聖靈感動的人心中結出。不論事情好壞,都要感恩,相信神的主權,凡事臨到都是祂所允許的。懂得感恩,便會常常喜樂,心裡安穩,知道神的同在。保羅在傳教時常被驅逐、扭打,但「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 8:28),所以保羅在獄中仍然唱詩讚美神,心內充滿喜樂。神不一定按我們的意思行事,但有分服事是福氣,要凡事謝恩。撒但眼紅感恩、喜樂的人,用不順的境遇挑釁、挑戰我們,但只要處之泰然,撒但便無話可說。學習凡事謝恩,神就會領你走又新又闊的路。

 

凡事感恩,也要凡事禱告。我們的服事,要藉著禱告繼續下去。我們的思想、力量有限,但神是無限、全知全能的;天天禱告,就可經歷神的大能。

 

最後也不要蔑視先知的講論。先知是神的出口,講的是神的話;不蔑視先知,就是要看重神的話語。天天讀經是保持盼望的視力所必需的。神的話語一打開即發亮光,又真又活。其實,神看重的不是我們對祂的話語的知識,而是要我們多讀:要尊重祂、愛祂;不離不棄,天天讀經;天天禱告,按聖靈的感動對神順服;凡事感謝,常常喜樂。

 

基督徒必需達成這三個基本要求,迎接主的再來。


講員: 李寶珠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