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研經會 第8講

第八講  望的眼光

主再來的時候,屬主的人都會來到主面前。到時,已死的信徒身體會復活,未死的信徒身體會去到主的身邊。屬主的人,一生要為主而活,忍耐到底,做應做的工夫,要服事神和教會,和弟兄姊妹彼此相愛,保持身、心、靈的聖潔,神就必然會賞賜:「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賜給我的。」(提摩太後書 4:7‐8

 

有部分的基督徒,一直沒有離開神和教會,但是心靈冷漠,將來到主面前會被責備;我們不要做一個再見主面時被責備的基督徒,要坦然無懼地見主,就要有屬靈的眼光。

 

所謂「眼光」,就是有選到最適合、最好的能力。現在我們聽到有人買金器時買錯了鍍金,或者有女士抱怨「嫁錯郎」,都因欠缺「眼光」——鑑別真假好壞的分辨能力。在《帖撒羅尼迦後書》2 章,保羅就教導帖撒羅尼迦信徒要有屬靈的眼光等主再來。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 17 節提到「以後我們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又說「主日子的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帖撒羅尼迦前書 5:2)。因為保羅這些教訓,有人開始在帖撒羅尼迦散播謠言,假冒保羅說主在短期內要再來:「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帖撒羅尼迦後書 2:2)。保羅知道這些假書信引起了帖撒羅尼迦信徒的誤解,所以寫了《帖撒羅尼迦後書》向當地信徒解釋主再來之前的先兆。

 

在四卷福音書和《啟示錄》都有大量關於主再來前的先兆:天氣改變,烽煙四起。但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要指出的,是教會將出現的問題。他要提醒帖撒羅尼迦的信徒,要有屬靈眼光去分辨時代。

 

當儆醒謹守

 

《帖撒羅尼迦前書》5 5 6 節保羅提醒帖撒羅尼迦信徒要認識自己的身分:「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保羅的話,表明了神就是光,我們作為神的兒女,就是光明之子、白晝之子。基督徒要在罪惡世界認定自己重生得救,不是黑暗中行走的人;有屬靈眼光的人會看見自己的分,並不屬於黑夜和幽暗,不會落於誘惑當中。世人樂於作惡、欺騙、貪慕錢財,但基督徒是被寶血洗淨的一群,要知其寶貴,要潔身自愛,儆醒謹守,不要隨流而去。保羅所講的「儆醒」,是要求基督徒要保持警覺,認識自己寶貴的身分,直至主再來。

 

鑑別時局

 

保羅向帖撒羅尼迦信徒預告主再來前敵人要來到:「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帖撒羅尼迦後書 2:3)。在主再來之前會發生兩種事,必須備有屬靈的眼光才能分辨。

 

a. 有離道反教事

 

所謂「離道」,是在原本的道上離開。「離道」一詞在聖經原文(希臘文)的含義,就有從本來的立場、信仰和持守的真理中離開之義;保羅提到主再來之前有離道反教者,其實是撒但想用計謀搞歪純正的道。現今的教會,很多都不再講犯罪、委身、主再來;信徒現在要求講正面訊息,鼓勵人心,敬拜讚美要開心。這都是撒但利用人的軟弱,將道加多減少——我們總不希望聽自以為對己不利的話。一個真屬靈的人,要渴慕神聖潔、至純的道;要謙卑主前,持守神的道。有些基督徒認為在今時今日應要對世界抱有開放的眼光,但這會使屬靈的眼光失去。世界好像「鍍金」,而主是「真金」——真光;若果我們失去屬靈的眼光,到主再來時將後悔莫及。《詩篇》19 篇提及:「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神的話語很寶貝,可是祂都將之賜給我們,可是現今的基督徒都鮮有願意抽空讀經、研經的人。

 

保羅所講的「離道反教者」也包括一些講不純正的道的人。現今有些傳道人,講道時在道上加多減少,使道不再真純。保羅在《提摩太後書》4 1 節勸勉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保羅是要提醒提摩太要傳真道。在末後的世代,人們愛聽奇奇怪怪的道,師傅們投其所好,從神至純的道偏離。在香港和其他華人教會,很多人在「真金」——神至純的道加上其他內容,使講道的價值愈來愈低。所以,在參與任何聚會前,我們都要先禱告,求神賜予屬靈的耳朵,選合適的道才聽。離道反教之事將會愈來愈猖獗,我們有屬靈的眼光鑑別時局,時刻儆醒,不墮入撒但的圈套。

 

b. 大罪人/不法人的出現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2 3 節提到「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所謂的「大罪人」,就是不法人、不法之子,在賜法的神面前無法無天;2 4 節更提到他「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這個人是誰,不必深究,但肯定的是不法的人已經發動:他雖然被箝制,但在撒但的支配之下抵擋主、高舉自己、坐在神的殿自稱為神。不法之子在神的群體中運作,斗膽地自稱為神。在經文中保羅稱不法之子坐在神的殿,是為配合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處境——沒有會堂。不法之子坐進了神至聖的內殿!他要求在屬神的團體取代神的地位,要人向他敬拜,將信徒的注意力移到他身上,這是末世的趨向。

 

教會聚會的目的,是要敬拜神,紀念基督為我死而復活。在末世,撒但計謀進入神的家中,加強異能、奇蹟去迷惑人,用能言善道、善於表情達意的人曲解神的道。在這種挑戰下,真正屬神、服事神的僕人要賣命服事,將人帶到主面前,活在神光照下,做一個愛人愛神的基督徒。在末世,基督徒必需留意兩件事。首先要有聖靈的智慧,不要成為別人的偶像,要遠避試探;此外,還要小心不法人。他已滲入教會,將基督的教會迷惑;撒但會用盡方法將我們從神至純的道帶走,牠會興起自認為神的人,讓我們誤中牠的詭計。

 

保羅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纔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哥林多前書15:10)」基督不知何時再來,但我們要有屬靈的眼光,明辨神至純的道,不要單看那位牧者的道好聽,而是要細察當中內容,不然「吃了毒」也不知。對潮流要提高警覺,因為這是以人為中心,撒但要將人對神的注意力轉移,將人轉向大罪人!


講員: 李寶珠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