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比喻目的:回應呼召

經文: 馬可福音 4:1-20

引言──馬可福音四章之背景

1.主耶穌使用比喻的目的 可 410‐12

2.『土』的比喻 可 41‐913‐20

3.比喻帶來的挑戰 可 49

 

1.撒種比喻的意義

 

耶穌以撒種比喻講道的動機非常簡單,就是呼籲人要對神作出回應。要理解耶穌所講的比喻,必需要明白上文下理,斷不可按己意理解或詮釋。我們必需按耶穌講比喻的原意,由背景開始認識這些比喻;而撒種比喻其實就是耶穌其他所有比喻的基礎。

 

2.對基督態度不同的三類人

 

在《馬可福音》首三章中反覆提及了三類人:跟從基督,遵行神的道的門徒、聽耶穌的教訓,但不懂回應的猶太民眾和對耶穌反彈的宗教領袖。撒種比喻的背景,就是要說明福音對這三類人產生的作用。在《馬可福音》第 1 16 20 節,講述按主教訓生活的門徒。門徒並不是主動去尋求耶穌,而是耶穌主動尋找他們。耶穌呼召門徒、改造他們、教導他們怎樣使人歸向祂;在第 1 21 45 節描述的是民眾。他們鍾愛耶穌,當耶穌行神蹟,醫治病人,他們感到驚訝,情緒高漲,但他們不願真心跟耶穌。而在第 2 章開始,就可見到宗教領袖漸對耶穌不滿,並開始密謀殺耶穌,在第 3 章更誣蔑耶穌用別西卜(撒但的別稱)的能力行事。《馬太福音》出現了兩個提及這三類人的循環。這兩個循環反映了只有少部分人願意接納和跟從基督。撒種比喻正是圍繞這三類人去講,當中的重點是:主耶穌向你發出呼召,將上帝王國的使命交予你,你會如何回應?

 

3.神國的奧秘

 

耶穌在講撒種比喻時曾說:「神國的奧秘,只叫你們(門徒)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叫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可 4:11‐12)當中所謂的「奧秘」,就是 Apocalyptic,即是「啟示」──啟示舊約聖經未曾顯明的真理。在末後的世代,上帝王國的奧秘已公開給我們知道。而基督的比喻,在在和上帝王國有關,讓我們知道上帝對我們的要求──不再屬世,因為真正的一切都是屬天的,基督徒就是要全心全意的忠於神;同時,耶穌也透過比喻讓聽者知道,上帝在世上的治權,在基督降世時已開始,到基督再來到達高峰。比喻是要告訴人們在世所為之事,就是要對上帝王國作出回應。

 

因此,主耶穌的比喻原則上是闡明基督救恩的真正意義,只讓願意信靠,願意跟從祂的人去聽明白。所以,耶穌所用的比喻,是故意讓「外人」聽不明白。這些「外人」──犯不寬恕的罪的宗教領袖,耶穌引用以賽亞書第 6 章描述他們的景況:不會得到赦免。因為他們向基督硬心,不信神,於是便等同用自己的命運作賭注,自招天譴。

 

關於上帝王國的比喻,都和常人做的事剛好相反。因為上帝的領域,就是要顛覆世界,將人生優次換轉,改變我們的生命。

 

4.不同土壤的意義

 

在《馬可福音》第 4 20 節,耶穌說撒在好地上的種可結出 30 倍、60 倍甚至100 倍的果子,這說法並不誇張。因為當時加利利的土地肥沃程度是羅馬帝國之最。在耶穌眼中,種子是上帝王國的真道,而祂本人就是撒種農夫。整個撒種比喻的焦點,並不是代表真道的種子,而是代表道在人心中所產生不同果效的四種土壤:

 

a.)路邊硬地:落在硬地的種子無法紮根,或被雀鳥啄食,必然會死亡;雀鳥代表的就是撒但。這代表對上帝的真理硬心的人,其生命將被撒但控制,作罪的奴隸。

 

b.)石頭地:加利利的地下有石灰岩層,讓植物的根不能深入紮穩。撒在這種「石頭地」的種子,水分充足,但由於只在淺土,故很易被曬乾;看似發展得很好,但其實很快就會枯死。耶穌在這裡所指的,是聽道後真理沒有在他心內紮根的人,用現代詞彙就是所謂的「尋道者」(seekers)。這類尋道者未決志歸向主就離開,無屬靈的根,愈聽道愈心硬,若遇上艱困便會離開,向耶穌說「不」。

 

c.)荊棘:加利利有一種特別的野草外形和小麥相似,要收割時才能將兩者分別。這些野草紮根很深,將小麥所需的養份吸走,逼死小麥。撒在荊棘上的種子,意比一類「膚淺基督徒」。這類「膚淺基督徒」,對信仰半知半解,沒有向神委身,被世俗的煩擾:在世的思慮、財富的迷惑和自我的私欲等將他們從真理逼出。結果,這類信徒沒有將心交給耶穌、沒有結果子,在火一樣的審判變得一無所有,只是僅僅得救。更甚者,甚至會因為跟隨俗世,行神憎惡的事,被剔出得救的名單之中。

 

d.)好土:好土所比喻的基督徒,他們多結果子,天國的道在他們的心中發韌生長,生命被聖靈充滿。他們對基督的經歷愈來愈進深,帶領失喪的人到主的家,並經常認真地檢察生命。這些信徒,經歷上帝的呼召而後作出適切回應,有部分釋經家甚至認為只有這類信徒才能上天堂。

 

5. 撒種比喻:上帝對我們的要求

 

耶穌講撒種的比喻,目的是要希望我們對神的真理開放,開我們的耳目,渴慕更深地認識神。他希望我們像庇哩亞教會的信徒一般,天天查考聖經,看這道「是與不是」,做一個充滿聖經真理的人,學習真道,身體力行。而最要的是,我們不僅要研經,而是要將聖經真理實踐、向神順服,因為最大的誡命,就是要將福音傳遍世界;不僅帶人進王國,而是幫助他們紮根聖經,過基督徒的生活。


講員: 奧思邦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