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屆 研經會 第3講

第三講 帶着頌讚而悔改

經文: 馬可福音 10:17-22

引言

        很高興今天能夠再一次與大家一起分享上帝的話語。 有時候我們仍然會跌倒失敗,有時候我們仍然會犯罪,而我們十分期待能夠與天父修補彼此的關係,這就是我們悔改的道路。而今天早上,我們就是要思想一下合乎聖經教導的悔改的本質。而為了讓你明白,在開始之前讓我向你說一個古老的比喻。這個比喻是這樣開始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國王,他在他城堡的高處漫步時,望向遠處的田野。他看到有一個小孩子在採摘花朵。他看久了之後就認出那個小孩子原來就是他其中的一個孩子。孩子希望把採摘得來的花朵綑成一個花束,他用了皇室絲帶把花朵綑起來。於是國王就知道,孩子是希望把這個花束送給他的。

        但是當國王愈看下去,他就發現這小孩子犯了一些錯誤。沒錯,孩子是把花朵放入花束裡面,但有時候又放了些雜草,有時候甚至放了荊棘之類的植物。總言之,花束裡面有些不錯的花朵,但不是全部都是美麗的花朵。

        於是,國王召來他的長子,對他說:你其中一個弟妹預備了一個花束要送給我,但是花束有些不對勁。等到孩子回到城堡的門口,我的長子啊,我希望你從我的花園裡摘一些花朵,待你那個弟妹回到城門口時,你就清除花束裡的雜草和荊棘,把從我的花園裡所採摘的花朵放入花束裡。而這位長子就按著吩咐做。

        當孩子帶著花束來到城堡門口,長子就清除了花束裡面的雜草和荊棘,並把從皇室花園裡摘下的花朵放入花束裡面去。這個小孩子來到國王的寶座前面,並把花束獻上。孩子這樣說:父王啊,這就是我為你預備的花束;但其實國王一直都知道;而花束得以被接納是因國王為孩子所做的一切。」

        這是一個超過一千年歷史的比喻,故事名稱是Anselm's Flower(中文暫譯:安賽爾的花朵)。但我希望你幫忙闡釋這個比喻。誰是國王?沒錯,就是我們的天父。誰是那位長子?是耶穌。誰是那個在遠處田野裡的小孩?就是你和我。而小孩子在田野裡採摘的花朵代表著甚麼?代表我們所作的。那麼長子所提供的花朵呢?就是基督為了我們所成就的一切。這是一個簡單的信息,今天我們所作的能被上帝接納是因為耶穌為我們所成就的。但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真理,這個比喻不是為了在末日我們進入天國而說的,這是一個為了我們每一天的生活而說的。

        在我們基督教文化裡有這麼的一個想法,悔改就是為罪感到難過。沒錯,這是對的,但這卻非全部。悔改是把我們帶進主的喜樂裡。而悔改不單止是悲傷,悔改會帶領我們在每一天慶賀耶穌基督所成就的工作。但這可能是有點難以明白的,但耶穌透過在馬可福音第十章裡祂跟這個少年財主的記載,讓我們明白這真理。


一、真正的悔改:承認上帝的神聖

        這位少年財主提出了一個重要的問題,第17節:「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發出的問題,到底上帝對我們有甚麼要求呢?但我們都知道,不是需要我們的行為,我們只需要耶穌。所以,我們悔改,承認我們所犯的罪,但同時,我們要承認我們需要耶穌;而耶穌藉著這位少年財主的過錯來讓我們明白。這個少年財主發出了一道好問題,但他的回應卻盡都是錯。

        真正的悔改是承認上帝的神聖。這個少年財主有一個很好的開始。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這個少年財主彷彿開著他那輛名貴轎車來到耶穌面前,並且他正確地稱呼耶穌。他說:「良善的夫子」,但耶穌卻在這裡截入停止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耶穌以陳述上帝的公義和神聖來作開始,只有上帝是良善的;這也是聖經一貫的信息。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第三章指出,「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人是完全正直的,除了上帝。這真理能讓我們謙卑下來。唯有上帝是純全聖潔的。當我們認識上帝的神聖時對我們有甚麼意義?

        你記得以賽亞書第六章的記載嗎?當先知以賽亞進到聖殿裡的時候,殿頂在他面前打開了,他見到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被高舉在天上,離開地面,天使宣告上帝的榮耀和神聖。你記得牠們所唱的嗎?「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先知怎樣回應?他是一個好人,他是一個先知,他怎樣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這就是宣認上帝的神聖,上帝的神聖使我們在獨一良善的上帝面前謙卑下來;這是合符聖經真理的悔改的第一步。我們的心在獨一良善真神面前謙卑下來。我們宣認上帝的神聖,並且在祂神聖的光照下承認我們的罪;但這卻是這位少年財主不願意做的事情。


二、真正的悔改:承認自己的無力

        他沒有被上帝的神聖所感動,耶穌剛剛才向他說,唯有上帝是良善的。他的問題在哪裡?看看第17節:「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你看到在他這個問題裡的問題嗎?他是在問耶穌他自己的良善能否幫助他承受永生。他是憑著自己的良善!但耶穌剛剛才說,唯有上帝是良善的,但這個少年財主仍然發出這個問題,一個錯的問題:「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你不能夠憑著你所做的承受永生,你之所以能夠承受,是因著別人為你所成就的,這是十分重要的聖經真理。

        我們怎能承受上帝的國?藉著新生,以及藉著耶穌所成就的一切。當我們相信耶穌的時候,我們就重生,但這是祂所成就的工作,不是我們的工作,使我們能夠與上帝和好。我們倚靠祂的恩典,不是倚靠我們的功德。但這位少年財主卻不明白,於是耶穌希望能幫助他。但耶穌似乎給了一個錯誤的回答。你知道那個問題:「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告訴他要怎麼做?遵守誡命。你知道上帝的要求: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你怎樣才可以承受永生?做好這一切!然後少年財主怎樣回答?「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

        請你留心地聽,耶穌剛剛才說:「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五秒後這個少年財主怎樣回答?我也是良善的!我跟上帝一樣那麼良善的。其實他已經違反了十誡的第一誡。第一誡是甚麼?「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但這位少年財主卻視自己與上帝同等,但他卻不明白自己到底做了甚麼。英國清教徒Samuel Bolton的說話能幫助我們明白。他這樣說:當人以自己為自己的救主,當他們尋找他們的公義和遵守律法的時候,基督就會對他們說,去,遵守所有誡命。但祂這樣說其實是希望你能謙卑下來,因為他們會明白他們根本不能夠遵守所有律法;即使這位少年財主就已經違反了第一誡!

        他的驕傲使他得不到真正的悔改。因為真正的悔改是承認上帝是神聖的,但我卻不是;我需要上帝的恩典和憐憫。因此,悔改就是常常在上帝面前承認我們的罪,沒有一個人良善到了一個地步不需要承認上帝的神聖和他自己的罪。但這不是我們人類的本性。人的本性是靠自己來獲取上帝的愛,我會做足一切好事以致上帝肯定我的良善,我們跟這位少年財主一樣,我已經做盡了一切我能夠做的了,但耶穌卻仍在等待我們向祂呼求憐憫。我們的心需要明白上帝是何等神聖,我們實在需要祂的恩典。

        我們不是在要求上帝肯定我們有多好,我們是呼求上帝憐憫我們,這是聖經所說的。試想想使徒保羅會向我們怎樣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保羅這樣說(參提摩太前書 1:15)。如果連保羅都是如此說,我們又有何話可說呢?每一個心都需要這樣宣認:我是最大的罪人,我知道!我不是說你犯了很嚴重的罪行,但假若你認識耶穌基督,假若你已經在教會好一段長時間,你的罪對耶穌來說,比起那些初信的,甚至是不信主的,是最大的叛逆。我們的心必須呼求憐憫,這就是這位少年財主所不願意做的。

        我們千萬不要說我不需要上帝,我已經滿足了上帝所有的要求,我已經做盡了一切我需要做的,不是這樣的。我們只能說,上帝是神聖的,但我不是,我需要祂的憐憫。我不單因著我裡面的邪惡而需要祂的憐憫,我需要祂的憐憫來使我的善行得以成聖。我們不能靠著我們自己的善行來與上帝和好,上帝的神聖比起我們最好的善行還要高出很多,我們最好的行為只會譴責我們,並使我們遠離上帝的恩典。

        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是這樣認為的。他們會認為,我知我是不完美,但是我的善行應該比我的惡行多,上帝會接納我,因為我的善行比惡行多。但聖經不是這樣,聖經怎樣說?我們的善行為要放在天平的另一邊,若非耶穌使這些善行成為聖潔,否則,它們只會成為我們的咒詛。若非上帝的憐憫使它們變得正確,否則,它們都只會成為我們驕傲的標記。我們的花束裡需要基督為我們所預備的花朵。在我們的花束裡可能也有些美好的花朵,但我們仍然需要耶穌的工作,否則,那花束仍然不會被國王所接納。


三、真正的悔改:體會上帝的憐愛

        我們怎知道這是真實正確的呢?看看耶穌向少年財主所說的。第21節,那個少年財主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這裡不是只有一件事,而是有三件事: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然後還要來跟從我。我們對這真理要十分清晰。

        到底這個少年財主的問題是不是在於他有許多的金錢?不是,他有多少錢不是問題,因為我們看到在聖經裡有不少人上帝祝福他們使他們以財富來作成上帝的工作:亞伯拉罕、所羅門、呂底亞,他們都是蒙受上帝的祝福得著財富以完成上帝的旨意的。但這個少年財主想要的是甚麼呢?他想承受天國,但他不打算付出甚麼;他只想得益。我們怎樣知道?因為耶穌對他說來跟從我,不再倚靠你的財富,而是倚靠我的供應。而這個少年財主不能夠這樣做。因此,他的問題不在於他擁有多少財產,問題是他的財產的目的。財產已經成為他生命裡的偶像,他認為他的財產能為他帶來快樂,他認為他的財產能為他建立地上的地位,但耶穌卻說:不!你必須倚靠我,來跟從我。

        假若這個少年財主跟從了耶穌的話,他們會到哪裡去?往耶路撒冷,而耶穌將會在這裡被釘十字架,就是為著這個少年財主被釘十字架。耶穌希望能把他從他的偶像中挽回過來,使他轉回朝向上帝。這就是真正悔改的本質。不只是轉回離開我們的罪惡,而是轉回朝向上帝,向上帝說:我需要祢,我不能靠著自己來與祢和好。我不能夠單單離開我的罪就能夠與祢和好,我的義永遠都不足以滿足祢聖潔的要求,祢必須供應我所需要的,這永遠是真正悔改的標記。我們承認我們需要上帝的憐憫和良善,我們不是憑藉我們的善行來博取上帝對我們的愛,而是仰賴祂的憐憫來懇求祂對我們的愛。我們的善行永遠都不足以令天父愛我們,唯有祂的憐憫。祂對我們的罪的憐憫,甚至是祂對我們善行的憐憫。

        耶穌就是那個被釘身在十字架上,使我們所作的能夠成為被上帝所接納的。藉著祂的血,我們所作的都得以潔淨,不止是那些惡行,還有把我們的善行都潔淨過來。所以,我們呼求上帝,天父啊,聖潔的上帝啊,求祢憐憫我們,潔淨我們的生命,赦免我們的罪過,並且純化我們的公義。我每天都需要耶穌。而這帶領我們來到悔改的第二步。


四、真正的悔改:渴慕與上帝同行

        我們渴望罪得赦免,不單單承認我們的罪的邪惡,而是我們開始渴望得醫治。我們向上帝承認我們的罪,祢是一位滿有慈愛的父上帝,祢差遣耶穌給我們,我不願意有一點的罪在我和祢之間,也不願意被我的驕傲阻隔,所以,主啊,我向祢承認我需要耶穌,我的心渴望我的罪和我的義都得到醫治,這樣,聖靈就在上帝子民中間大大地動工。聖靈不單單在我們承認我們的罪時施展大能,更是當我們承認我們每天的需要時施展大能。

        當聖靈工作時,我們看見甚麼呢?我們渴望承認自己的罪、再不擁抱我們的驕傲、我們不再宣稱自己的公義,看啊,我已經遵守這一切律法了。相反,我們說,我們需要上帝的憐憫和恩典,開始向上帝呼求,說,上帝啊,我們需要祢的恩典。我們不能夠解決那些生命裡問題,我的義不能夠糾正我的生命,我需要祢的幫助!

        聖經裡的人物從來都不會說,上帝啊,我會來償還給祢的;憑藉我的公義我能夠與祢和好。聖經怎樣說?我的心、我的肉體向上帝呼求,給我造一個清潔正直的靈,主啊,我得罪了的唯有祢,讓我的心能夠與祢和好,不要拿走祢的聖靈。今天,我們期待上帝在我們生命裡的工作。悔改不是我們可以做甚麼,而是我們倚靠上帝的恩典。不是手裡拿著功德來到上帝的面前,而是趟開我們的雙手向上帝承認我們需要祂的恩典和憐憫。當我們向上帝張開雙手的時候,祂會怎樣呢?祂會藉著耶穌基督把祂的愛和憐憫傾倒給我們。是祂更新我們的關係,而我們就渴望與祂同行。我們的心因著上帝向我們所施的愛而充滿喜樂。

        耶穌對這位少年財主說:來跟從我。然而,這位少年財主不懂得上帝的恩典,他完全不渴慕上帝的憐憫,在他只有驕傲,所以,他就憂憂愁愁地離開了。這並不是上帝對我們的計劃,這實在是一個奇怪的想法。那個少年財主仍然坐擁著他所有的財富,為甚麼他竟然這麼憂愁呢?因為他沒有耶穌!耶穌希望與他建立親密的關係,而我們的心也渴望能夠與上帝同行;是甚麼使我們這樣渴慕與上帝同行呢?是上帝自己心腸的本質。

        在這段聖經裡,最美妙的話語就在第21節。這位少年財主剛剛在他的驕傲裡回答了耶穌,他剛剛才聲稱自己與上帝同樣良善,但耶穌以甚麼態度教導他呢?第21節:「耶穌看著他,就愛他」。為甚麼我們會愛上帝?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祂怎樣向我們展示祂的愛?藉著耶穌基督的事奉。記得耶穌正是往耶路撒冷的途中,在那裡那些外邦人將會把祂釘十字架。、鞭打祂、向祂吐唾液,把鐵釘釘進祂的手和祂的腳上,但祂卻為我們這些得罪祂的人付上這樣的愛。是祂對我們的愛把我們的帶到祂跟前。

        我們渴望與耶穌同行,因為我們的心充滿著祂為我們犧牲的愛。而當我們知道,我們是與耶穌同行,我們就不會憂愁,會在上帝的救恩裡歡喜快樂。為甚麼我們知道基督是為我們而死?因為今天祂稱我們為祂的弟兄姊妹、祂赦免我們的罪、祂使我們的義成為聖潔、祂使我們能夠被上帝所接納,而因為這樣我們就歡喜快樂,這就是悔改整全的道路。

        有許多基督徒對悔改存有錯誤的觀念。他們以為悔改就只不過是常常感到哀傷和罪疚,但若是這樣,你就會發現這只是否定了基督寶血的美善真義。我們是在說:耶穌的寶血還是不足,耶穌沒有把我們的罪債還清。到底怎樣才可以令我與上帝和好?我必須終日哀傷難過。不!不是這樣。耶穌已經為我們還清所有的罪債,祂已經洗淨我們一切的義,因此,我們可以一生每天都與耶穌同行。

        悔改始於哀傷,我承認自己永遠都不能夠達到上帝聖潔神聖的標準,我為自己的罪流淚,我承認我需要上帝的恩典,但這並不是悔改道路的終結。到底合符聖經的悔改帶領我們到哪裡?是帶領我們來到喜樂的境地。

        這正是合符聖經教導的悔改的道路,我們為到我們罪惡的羞恥而流淚,即使已經做到最好,我們承認仍需要上帝的恩典,我們永遠都沒有辦法憑己力做到足以叫我們能夠與上帝和好,因此,我們向上帝呼求憐憫。上帝赦免我們的罪,祂使我們所作的成為聖潔,接納我們成為祂的兒女,那麼,我們的心要怎樣回應?我們歌唱,讚美上帝使祝福傾流而下!基督徒啊,我切切敦促你在上帝面前不要帶著驕傲,不要以為我們的好行為就足以讓我們與上帝和好,唯獨上帝本身是神聖的,你需要祂赦免你的罪,向上帝呼求祂的赦免,但不要帶著驕傲來到上帝面前,即使我們行了善行,但我們需要承認我們仍然需要上帝的恩典,因此,上帝會供應我們,使我們能夠榮耀祂。

        而當我們向上帝呼求時會發生甚麼事情呢?祂會垂聽,祂會賜下醫治,祂會使你靠近祂。這就是呼喚我們回到上帝面前的愛!沒錯,我們為著我們的罪悔改;沒錯,我們為著我們的邪惡流淚;沒錯,我們為著我們最好的德行呼求上帝的恩典;但因著天父對我們的接納而歡欣讚美!願上帝賜你有這樣的悔改,為我們的罪流淚,但是為你的救主歡欣,支取屬於你的恩典,並且悔改,為罪悔改,為救主而歡欣,願上帝榮耀的祝福每日充滿你的生命,請我們一起禱告。


五、結束禱告

天父啊,我們為著耶穌基督所成就的一切感謝祢。我們感謝祢,當我們悔改的時候,祢寬恕我們。祢寬恕了我們的罪,但祢更潔淨我們的善行。感謝祢差遣耶穌使我們能與天父和好,天父啊,求祢賜下喜樂給我們。我們承認有許多罪,承認我們的好行為不能夠滿足祢,但我們為著耶穌基督的供應而歡喜快樂。祈求上帝的憐憫臨到我們的生命,我們就能因著救恩而歡欣,而主的喜樂成為我們的力量,願我們能得著這喜樂,使我們榮耀頌讚我們的救主,禱告乃奉耶穌名字而求,阿們。

(註:如沒有另加標明經文出處,則所有經文均採用新標點和合本。標題為速記員所加上。)


講員: 柴培爾牧師
傳譯: 梁成裕牧師 (粵語),蘇君煌先生(普通話)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