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純為慈悲所激動

經文: 羅馬書 12:1-2

引言

        感謝禇牧師對我親切的介紹,並且感謝大家早上到來這裡,一起聆聽上帝的話語。我想先與大家一起看看這幾天我們一起走過的道路。我們由基督信仰的核心出發,我們再一次得著提醒,就是我們能夠與上帝和好,不是憑藉我們自己的善行,而是憑藉在上帝的憐憫下我們信靠祂。而藉著祂的憐憫,我們與基督聯合。首先,我們與基督的死聯合起來,於是,我們的罪就被釘在十字架上。然而,我們也與基督的生命聯合起來。聖靈復活的大能住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能夠為基督而活。

        我們怎樣得著這能力呢?我們學習從我們的驕傲和罪中悔改,尋求上帝赦免我們的罪,而我們也明白,因著祂的供應讓我們能夠活在義裡。因此,我們在悔改裡從罪中回轉,轉向上帝,呼求祂的憐憫。我們永遠不要倚靠自己的義,相反,要常常倚靠上帝的恩典。這不單單是我們在天國裡是如此,而是每一天都需要上帝的恩典,使我們能夠為耶穌而活。現在我們就要思想,甚麼是為耶穌而活呢?這就是羅馬書12:1-2的信息。


一、是上帝的慈悲:耶穌來到其中

        使徒保羅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上帝的憐憫如何改變了我們。在黑暗裡、在痛苦裡和在羞辱裡,耶穌來到其中,而祂的憐憫傾流而出;這是十分古舊的福音記述。當其他國家嘗試壓制福音、嘗試粉碎教會,福音反而被傳開!上帝總會找到方法,即使在黑暗裡,即使在痛苦和羞辱裡,耶穌來到其中,而祂的憐憫傾流而出。這古舊的宣告是真實的:殉道者的血就是教會的種子(The blood of the martyrs is the seed of the church.),而永遠都是如此。

        試想想假若你看著耶穌被釘十字架,你會覺得福音完蛋了!再沒有希望了!但是福音卻被傳開。猶太人嘗試粉碎教會,羅馬人嘗試殲滅基督徒,然而,基督教卻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到了今天,基督教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信仰。事情怎麼會這樣發生的呢?因為在黑暗裡、在痛苦裡和在羞辱裡,耶穌來到其中,而祂的憐憫傾流而出。這就是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第12章所講的信息。在黑暗裡、在痛苦裡和世界的敗壞裡,耶穌仍然來到其中,而祂的憐憫仍然傾流而出。但這並不只是給這整個世界,同樣是給每一個相信耶穌的個人。使徒保羅自己明白。你記得他本來是迫逼教會的人,他嘗試去粉碎耶穌基督的福音。接著發生甚麼事呢?上帝來找他。在他的黑暗裡、在他的痛苦和羞辱裡,上帝拯救了他。不是因為保羅的善行,而是因為在耶穌基督裡的憐憫。

        現在保羅向我們每一個人說明,這也就是羅馬書的信息。保羅甚至談到他自己的生命,作為一個猶太人,他希望做的事情但卻辦不到,但是因著耶穌基督的憐憫,我就不再被定罪了。在耶穌基督裡的人就不再被定罪了。為甚麼會是這樣?保羅說因我明白了,在耶穌基督的救贖裡,這世上沒有東西能使我與基督的愛隔絕,這也是保羅花了11章聖經來說明上帝偉大的憐憫。而現在,他希望說明這憐憫怎樣更新改變我們的生命,這也是12章首兩節他向我們要說的。

        這裡是羅馬書的一個轉捩點。保羅花了11章聖經來說明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所作成的,接著他利用羅馬書餘下的經文來說明我們應該怎樣回應上帝的憐憫。這裡有許多我們需要盡上的責任,我們有許多東西需要做的。然而,保羅在列出這許多責任之先,他首先說明我們的動力是甚麼。保羅說了甚麼?讓上憐憫成為我們的動力。我們來看羅馬書12:1:「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你可能已經聽過這些字句,但你可能不了解它們的重要性,除非你真正明白保羅所說的。


二、是上帝的慈悲:使我成為聖潔,為上帝所悅納

        保羅說「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他沒有說的是甚麼?他不是說我以你們罪疚感來勸你們,他不是說我以你們失敗時所遭受的拒絕勸你們。不!他說這些都不是。基督徒生命的動力就是上帝的慈悲。「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為耶穌而活。我們所聽到的是:弟兄們我勸你們,以上帝的慈悲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I urge you brothers, by the mercies of God, to offer your body as living sacrifice )然後你就成為聖潔蒙上帝悅納。聖經是否如此說呢?不,不是這樣。但我們的心是否聽到是這樣?你成為美好的活祭,然後你就成為聖潔蒙上帝悅納。聖經是否這樣說?不!聖經不是這樣說的。但我們的心卻是這樣理解。你成為一個美好的活祭,然後你就能成為聖潔被上帝所接納。但聖經的信息並不是這樣。「聖潔」這個字需要跟我們的行為分開。不是你所做的使你在上帝面前成為聖潔。不是這樣的。我們最好的行為在上帝眼中「都像污穢的衣服」。

        即使做盡一切應該做的事情後,我們仍是「無用的僕人」。不是我們的活祭為上帝所接納,而是我們信靠耶穌為我們所作的犧牲使我們得著上帝的悅納。弟兄姊妹啊,我們必須聽到這重要關鍵的真理。成為聖潔、為上帝所接納不是對我們將會成為甚麼樣的人的陳述;成為聖潔、為上帝所悅納是對我們現在的狀況的宣告,我們在上帝眼中已是聖潔並且已被上帝所悅納!

        我們可能跟保羅爭論,我並不是聖潔的,我知道我自己的罪,知道自己的軟弱,知道自己的價值觀,我怎能成為聖潔的?記得這節經文的開始,是靠著「上帝的慈悲」!靠著上帝的慈悲我們的罪價已經被償還了,靠著上帝的慈悲,基督的義已經臨在我們的心裡和生命裡。現在上帝看著我們,祂知道我們心裡的黑暗,知道我們的痛苦,知道我們的羞愧,但祂仍然宣告我們是聖潔的;我們是聖潔的,並且被上帝所悅納!是因著我們信靠耶穌基督的工作。這就是福音美妙之處,也是基督徒生命動力的所在。當我們知道上帝宣告我們是聖潔的並且被上帝所悅納時,我們就知道上帝是為了我們,幫助我們的。我們可能被罪所困擾,可能被生命中的羞愧所壓垮,但上帝使我們抬起頭來,祂把我們所背負的重擔挪開,並且宣告我們是聖潔的,是為上帝所悅納的。

        但這並不是我們人的本性。我們可能認為,如果我對上帝說我有重擔這會討祂喜悅。但誰希望你馱負著重擔來事奉上帝呢?誰希望你馱負著這罪擔來事奉上帝呢?那是撒但!是撒但在控訴我們,然而,這並不是耶穌基督的工作。耶穌說:抬起頭來!我已經把你的罪挪走了,你已經是聖潔和為上帝所悅納的了!這樣,我們的生命開始被改變過來。

        上帝的慈悲怎樣幫助作為教牧的我們呢?我想起 Alexander Wright的一個故事。他是百多年前的蘇格蘭牧師,而在他的社區裡發生了一個危機。於是,當地的牧者就雲集在他的家中,一起商討該怎樣處理危機,定了一個計劃。當其他牧者陸續離開後,只有一位老牧者仍然留下來閒聊,時間都已經晚了,他似乎不打算離開。最後,老牧者就對Wright博士這樣說:Wright博士,你對像我這樣的一個老罪人,你有甚麼安慰的說話呢?Wright博士知道這是一個認真嚴肅的提問。他其後寫道:這是一個年長的聖人,事奉福音已有多年的牧者,但是他卻失去福音的安慰。Wright博士感到詫異,不知道應該怎樣做。於是他離開椅子站起來,走向這位老牧者,捉住他的手,說:到底我能夠給你甚麼安慰呢?我們要面對的是一位喜愛施慈悲的上帝,這就是先知彌迦所說的話:「上帝啊,有何神像你……喜愛施恩?」(7:18)。祂不是把祂的恩典逐少逐少的給過我們,而是從祂的心裡把祂的恩典傾倒給我們,祂喜愛以慈悲待祂的兒女。Wright博士很簡單地說:上帝喜愛施恩。之後再沒有說甚麼了。但翌日,他收到老牧者的短箋,Wright博士在他的辦公室裡讀著這封短箋。短箋的內容是這樣的:       

           「親愛的Wright博士:你昨天向我所說的話成為我靈魂的力量。我本是失去盼望的,但是你提醒我,主的心。我永遠不再懷疑祂。而下一次當撒但再次把我的罪展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會對撒但說:『沒錯,這都是真的,你可能仍沒有知道另外的一部分是怎樣的。而我需要面向的是喜愛施恩的上帝。』」

        我的基督徒朋友們,這對我們來說同樣是真實的:我們需要面向的是那位喜愛施恩的上帝。祂把我們的重擔挪開,祂寬恕了我們的罪,祂稱呼我們為祂寶貴的兒女,我們的頭就能夠抬起,且得著力量活出基督徒的生命。我怎能知道這是真的?


三、是上帝的慈悲:使我心意更新而變化

        這正正是保羅所說的。當我們能夠明白上帝的慈悲,結果是甚麼呢?第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是「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當我們明白上帝的慈悲之後,它更新改變我們,我們就不再效法這個世界,而是按著上帝的旨意更新而變化。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節難以明白的經文,在我們基督徒圈子裡,常常引用這節經文:「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而我們常常把「心意更新而變化」解說等同為我們頭腦上知識的改變:意識上的改變、多看優質的書籍、多聽優質的講道、透過上帝的話語明白祂呼召我們要做的是甚麼。請留心地聽,當中確實有許多美好的真理,我們應該多看優質的書籍、多聽優質的講道;然而,使徒保羅不是指我們在知識層面上的改變,這節經文不是這樣說的。

        保羅在羅馬書哪兒論說「心意更新而變化」的呢?你要回到之前的兩章聖經,在那裡保羅為著他的猶太弟兄姊妹而哀傷。他辨認出他們落在黑暗、痛苦和羞辱之中的原因,到底猶太弟兄姊妹的問題是甚麼呢?羅馬書10:2,保羅說:「我可以證明,他們向上帝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你聽到了嗎?是他們的頭腦出現了問題,而問題是甚麼呢?羅馬書10:3「因為不知道上帝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上帝的義了。」保羅的猶太弟兄姊妹的問題是甚麼?他們「想要立自己的義」。他們其實對上帝是有熱心的,但是想憑藉自己手中的工作來討上帝的喜悅,這只會為他們帶來更多的痛苦和羞辱。

        要記得上帝的標準是遠遠高於我們的,祂是聖潔的,你能否憑藉你的好行為達到上帝聖潔的標準嗎?因此,假若你「想要立自己的義」時會出現甚麼問題?你就會開始活出一種比較和爭競的信仰,你就會開始「效法這個世界」而活,然而,上帝的慈悲更新改變我們,使我們不再「效法這個世界」。那些猶太人「不服上帝的義」,這義就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的,因此,那些猶太人就是倚靠他們自己的義了,而我們知道後果會是怎樣的。

        試想想你是一位牧師,而你的講道內容只是說要遵守誡命,只是說要有更好的表現的話,後果必然會是怎樣?回應只會一是驕傲,一是沮喪。而我們是以甚麼來回應驕傲和沮喪呢?我們就會活出比較和爭競的信仰。我知道我是不完美的,但是我比起那些人好一點。或者是活在爭競裡:我會比你做得更好的;或是活在掌控裡:我會掌控我的命運、掌控其他人、掌控教會,透過這樣,我就能夠掌控我的永恆!但這是這個世界其他人的信仰。這個世界的人是活在比較、爭競和掌控裡。保羅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甚麼能使你「心意更新而變化」?就是上帝的慈悲!我不需要比你更好、我不需要與你爭競、我也不需要掌控教會,為甚麼?因為上帝已愛我到永永遠遠。今天我們是藉著上帝的慈悲而活著,而我們的生命就能更新而變化。我們開始遵循上帝的慈悲而活,而不是按照世界的方式而活。這個世界並不會明白的,即使許多在教會裡的人也不明白的。他們會說假若你說太多關於上帝的慈悲的話,人們就會變得「想做就去做」,然而上帝的慈悲會捉緊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就載有關乎生命的事情,心被上帝的慈悲緊握著,生命就會改變。要記得我們是從「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作起點的。因此,甚麼會開始被改變?我們就能明白保羅在餘下來經文裡的指示。

        當人的心被上帝的慈悲捉緊時會發生甚麼呢?第10節「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我們會恭敬人,彼此推讓。但我們會說,我認識那些人啊,他們不值得我們恭敬的。上帝怎樣說?但我「喜愛施恩」!第17節「不要以惡報惡」。但我們會說,上帝啊,祢知不知道他們怎樣對待我的家人?祢知不知道他們怎樣傷害我?上帝說:我知道。但我「喜愛施恩」!第18節「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但我們會說,是他們挑起爭端的,我只不過是回應他們,我有權這樣做的。上帝怎樣說?但我「喜愛施恩」!第19節「不要自己伸冤」。但我們會說,上帝這樣不公平啊!上帝說:是的,但我「喜愛施恩」!

        是誰寫下這些說話的?是使徒保羅!他對教會和信主的人做過甚麼事情?他對教會趕盡殺絕、逼迫教會、監禁信徒、甚至殺害信徒和他們的家人!但他說「不要自己伸冤」,否則你就不能明白上帝的慈悲;而每一個行動、每一句說話,都在慈悲這濾器下被檢視,而這更新改變我們的心、更新改變我們的人際關係、更新改變我們的教會。然而,世界是不會明白的,但是他們會看著基督徒,並且發現他們被更新改變過來!他們變得不再一樣,是甚麼令他們會變成這樣的?答案是甚麼?上帝的慈悲!這就是更新改變,這是保羅的自述。羅馬書15:15-16「特因上帝所給我的恩典,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上帝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

        作為猶太人領袖,保羅從前憎恨外邦人的,他逼迫跟隨耶穌的人,但他的生命發生了甚麼事情?他現在竟然成為「基督耶穌的僕役,上帝福音的祭司」!把福音帶到外邦人當中,這完完全全就是更新而變化!這不是靠著好行為而得的更新改變,而是靠賴上帝的慈悲而得的更新改變。福音改變了他的心,福音改變了他的優先次序,而現在,他的內心開始為耶穌而活。為甚麼他會有這樣的心?慈悲!他是上帝所悅納的!縱然他有罪,但他知道因著耶穌基督的工作他已經成為聖潔;而在感恩裡,他現在為著榮耀耶穌而活。

        我親愛的朋友,慈悲不是叫我們不再去遵行,上帝的慈悲催逼我們愛耶穌,並且為祂而活。我們不是被罪疚所操控,我們不是被羞愧所操控,我們是被上帝的慈悲所管束,使我們不再效法這個世界,而是被上帝的慈悲所更新而變化。而這也在我們所有關係裡都這樣運作。當我們知道有人無條件地為著我們的話,這會改變我們。它改變我們的優先次序,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你看到上帝在這段經文裡所作的嗎?上帝看著你,祂知道我們生命裡的黑暗,祂知道我們的痛苦,祂知道我們的羞愧,但是祂為我們歡呼加油!祂對我們說了些甚麼?你是聖潔的,是我所喜悅的!但我們向上帝說,不是啊上帝,我失敗啊,在我的生命裡有這些困難,但上帝對你說:我為你歡呼加油!你是聖潔的,是我所喜悅的!祂使我們抬起頭來,使我們手裡得著能力,而我們就渴望事奉如此深愛著我們的上帝!這就是慈悲的能力!

        再次想想這些經文到底要說甚麼。現在正進行世界女子足球比賽,總會有一個國家取得勝利的。我現在請你想一下,當某個國家勝利時,國民在球場內為球隊歡呼的聲音勢如雷動。然而,這些雷動的歡呼聲,相比起天使為你的歡呼,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頓時顯得無聲!基督徒啊,你必須要知道,上千上萬的天使天軍正看著我們,牠們在呼喊著:聖哉!上帝所悅納的孩子!天國都要震動起來,天使大聲歡呼喝采,而我們就能抬起頭來,渴望服事我們的救主。藉著上帝的慈悲祂拯救我們,藉著上帝的慈悲祂激勵我們,藉著上帝的慈悲祂賜我們能力。全憑上帝的慈悲,全憑上帝的慈悲,全憑上帝的慈悲!也是恩典的迴響!這使我們的事奉變得甘甜,使我們的心剛強起來。

        願上帝使你能為祂而活,使你不會效法這個世界,但卻心意更新而變化。甚麼會更新改變我們?上帝的慈悲!為著上帝的慈悲讚美祂。願祂成為你的動力,成為你的能力,天使為你歡呼喝采,你是聖潔,是為上帝所悅納的!是藉著上帝的慈悲,阿們。


四、結束禱告

        親愛的天父啊,我們為著耶穌基督讚美祢,為著祂的慈悲讚美祢,願祢捉緊我們的心,因此在每一句說話裡,在每一個行動裡,都在祢慈悲的濾器下被檢視,我們知道憑著自己是辦不到的,但是藉著祢的慈悲改變了我們的心,我們就能夠事奉祢。感謝上帝祢使我們成為聖潔,並且為祢所悅納,讓祢的慈悲成為我們的動力,讓祢的慈悲使我們得著能力,願這個世界因著我們活出祢的慈悲得見耶穌基督的榮耀,禱告乃奉耶穌名字而求,阿們。

(註:如沒有另加標明經文出處,則所有經文均採用新標點和合本。標題為速記員所加上。)


講員: 柴培爾牧師
傳譯: 梁成裕牧師 (粵語),蘇君煌先生(普通話)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