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連於基督得新生

經文: 加拉太書 2:20

引言

   昨天我們從福音的中心出發,我們看到基督信仰跟其他的人類宗教的分別。其他宗教說人可以靠自己來到神祗的面前,但基督信仰卻說,人無法憑己力來到上帝面前,因為上帝的標準實在太高,所以,在上帝的恩典裡祂降臨在我們中間,藉著耶穌基督的工作俯就我們。耶穌為我為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因此我們的信仰不是因著我們的表現,我們的信仰也不是看我們的良知去到哪個層次,我們的信仰是憑藉上帝的賜予、耶穌的工作。

   我們怎樣能得著耶穌的工作?我們不能夠炫耀自己的好行為,而是我們向上帝呼求祂的憐憫。而當我們呼求憐憫的時候,祂就把祂的憐憫賜給我們。這就是基督信仰美麗和奇妙之處。當我們經歷過上帝的憐憫之後,我們要以感恩來作為回應,藉著遵行和感恩來表達的。然而,怎樣才是遵行聖神的上帝?因為我們本來是步向絕望的,但福音告訴我們,不是的,上帝的能力在我們裡面,那些因著上帝的憐憫而蒙拯救的人是可以為著榮耀上帝而活的。


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屬靈驕傲的一貼解藥

   使徒保羅這樣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這甚麼意思?這片語的解釋是在前面的一節第19節,保羅說:「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上帝活著。」使徒保羅是用了猶太人所明白的字句。上帝頒佈律法給祂的子民,成為他們與上帝同行美好得救的道路。上帝向百姓說,這是正路,你們當走在其上,遵行我的道路和旨意,而律法就成為你與上帝建立活潑關係的方法。假若你是聖潔嗎,你就能夠與聖潔的上帝同行。當然,這裡有一個問題:沒有人能夠留在這真道上。那個本來是使我們得生命的律法反倒成為我們的咒詛。因為沒有人能夠完美無瑕地遵守律法,因為上帝的標準實在太高了,而上帝這樣對祂的百姓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這聽起來很簡單,但其實對上帝的百姓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而猶太人也深深明白這一點的。

   我們來看看使徒保羅在第15節所說的,「我們這生來的猶太人,不是外邦的罪人」,保羅是向他的猶太同胞說的,而他說,我們的確十分明白上帝的律法的,而我們這麼數百年來也是在教導上帝的律法,而且我們嘗試遵行律法。但每一個誠實遵行律法的猶太人都會知道,他們認識律法,但他們不能夠遵守律法,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些缺欠,而本來使人得生命的律法反倒成為猶太人的咒詛。因此,保羅說我們得信靠別的,我們明白不要再信靠律法,相反應信靠耶穌所賜予給我們的恩典。這對你來說是十分熟識的,但對於使徒時代的猶太人來說是何等的難以明白。對一個猶太人來說,我每星期都上聖殿、每年我都遵守逾越節、我竭盡所能地遵行上帝的話、我研讀聖經、我禱告、我努力嘗試成為一個好人,但使徒保羅如今卻告訴我這一切都不能使我與上帝和好!這對猶太人來說,肯定是十分可怕的「災難」。

   使徒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們是與基督的死聯合起來,因為憑我們的行為不能夠使我們與上帝和好,保羅就是這樣說,祂死,我與祂一同死,因為我一生的行為都不能使我與上帝和好,律法譴責我,我的行為表現不能使我在上帝裡面得生命,所以我死了還有益處。這是十分可怕的想法,但這可怕的想法卻是一個祝福。

   我與基督的死聯合是對我們屬靈驕傲的一貼解藥。假若你與基督的死聯合起來的話,在你所作的一切事上就再沒有值得驕傲的地方了。試想想一個死了的人在這世界上能夠得到甚麼?死了的人不能夠得到很好的薪金,死了的人不能夠在運動場上得到任何獎牌,死了的人不能夠考取好成績,如果你死了的話,你就沒有驕傲的餘地。你的盼望是在基督裡面不是在你自己身上,你是與基督的死聯合起來,這也代表沒有比較的餘地。

   今天我們是怎樣和弟兄姊妹相處的呢?我們會以比較作開始。我們說,我並不完美,但是我比你好囉。上帝會接納我,因為我比你好囉。但不是這樣啊,你已經死了,你已經與基督的死聯合起來,在你裡面再沒有一點良善,再沒有甚麼是你值得獲得的。你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因為你一切的實相都已經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因此,再沒有任何祝福或益處是因著你的行為表現而獲取到的,所以我們與基督的死聯合在一起就成為我們屬靈驕傲的解藥。但這同時是我們屬靈絕望的解藥。


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屬靈絕望的解藥

   死人不會收到交通罰單,死人也不會給人送去校長室,死人不會因為他們的離婚給人家譴責。而我們若是死了就不會因為我們的行為而遭到譴責。我的過去、我的軟弱、我的罪愆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因為我已經與基督的死聯合起來,當祂為我死的時候,我生命裡一切的實相都已經與祂一同死去。我知道這是一個恐怖的影像,但這實在是福音美妙之處,所有我的罪和羞恥都已經與耶穌基督一同釘在十字架上,所以我就不必要再感到絕望,因為我的罪已經釘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上,無論我們去到哪裡,我們都要記住這真理,當我們記得我們已經與基督的死聯合起來,這就成為我們的祝福。

   我已經與基督的死聯合起來,這對我對自己的罪有甚麼了解?我的罪、我的羞恥,已經與基督一同死了。我所有的罪都已經釘在十字架上,我再也不必背負著它們!這就是與基督的死聯合的祝福,我的罪我的羞愧都真真實實的死了,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已經釘在十字架上,而我們再也不必背負著這些罪了!這樣看來,死是否也很美妙呢?


三、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但這不是真理的全部,經文還有第二部分,就是我們與基督的生命聯合起來。我們再來看看這節經文。「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你明白嗎?我們在靈裡死了,但基督卻活著,而祂住在哪裡?住在我們裡面!我給你一條問題:假若你已經死了,但耶穌卻在你裡面活著的話,你是誰?這真是個難題啊,沒有人會說我是耶穌,但我知道甚麼呢?我們擁有了上帝兒女的身份。我的羞愧我的罪和我的身份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但耶穌是活著,而祂住在我們生命裡面,這意味著上帝看見我們的時候就看到祂自己的兒子,我們是與基督的生命聯合起來,而如今我的身份是甚麼呢?

    我的身份就是那個住在我裡面的身份,耶穌所有的真實如今都歸到我的「帳號」裡。這就是福音奧妙的真理。而保羅重複又重複地論述,腓立比書1:21:「我活著就是基督」;歌羅西書3:4「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在上帝的恩典裡把一切耶穌的真實都成為我的真實。我原是不配得這身份的,我也不能夠憑自己賺取這身份,但我向上帝呼求憐憫,「耶穌,夫子,可憐我吧。」而祂聽到我們的呼求,而祂的父上帝就以基督的公義包裹著我們,而耶穌的靈住在我們裡面,所以,耶穌一切的真實就都成為我們的生命。

    一切耶穌的真實都歸到我們的帳號裡,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0節這樣說:「上帝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你明白嗎?不是我們完成了耶穌的勝利,我也不是常常流露出耶穌那份同理心,有時候我感受不到耶穌那種屬靈的勝利,但一切耶穌的真實都歸到我們的帳號裡,因為我已經與基督的生命聯合起來。

    今天我們作為上帝兒女,我們擁有了甚麼?我們擁有耶穌的優點,祂的智慧、祂的同理心、祂的公義,統統都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因為我已經與基督的生命聯合起來。你是死了,但祂卻是活著,而祂住在你裡面,所以今天上帝看著你的時候就稱呼你為祂寶貴的兒女,這就是福音的祝福,而我們在生命裡不斷地需要這個祝福。我們會為到我們的行為感到絕望,我們會知道我們不能夠達到上帝聖潔的標準,而我們可能會想,上帝一定恨惡我們,但是祂沒有恨惡我們,假若你把你的信心放在耶穌基督身上的話,上帝見到你的時候就是看到祂所寶貴的兒子。你的罪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但你的救主卻在你裡面,而上帝看見你的時候就是看見祂的兒子。


四、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這就是我們每天都需要的真理。我們稱義不是憑我們的表現,我們不是因為我們的優點和公義而能夠與上帝和好,我們的信心是全憑耶穌所作成的,我們是與基督的死聯合起來,但我們同時也與基督的生命聯合起來,所以,結果就是,我們今天所表述的就是基督的大能。這也是使徒保羅在這一節經文所說的最後的部分。我們也是與基督的大能聯合起來。我們來看看這節經文的最後部分。「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耶穌為我捨己,也為你捨己。祂怎樣捨己呢?祂把自己當作是祭物般獻在十字架上。祂被釘死,祂死了,但這不是故事的終結,祂復活,祂住在哪裡?經文是怎樣說的?「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也在你裡面活著。那個叫耶穌從死裡復活的能力如今同樣藉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

    復活的大能今天就在我們的生命裡,你知道這意思著甚麼嗎?那活著的基督住在你裡面,祂的身份就成為我們的身份,假若你是上帝的兒女的話,你與上帝的關係是永不改變的,假若你把你的信心投放在耶穌基督身上的話,祂的公義就是屬乎你的。這些在你的好日子是真實的,在你的壞日子裡同樣是真實的,然而,我們卻不是這樣認為的。

    我們認為上帝對我們的愛就像股票市場一般,起起跌跌的,因為我們認為上帝對我們的愛是基於我們的表現。祂不是這樣的。上帝對我們的愛是建基於耶穌基督裡對我們的憐憫。我和上帝的關係不會因著我的失敗而改變,我不是說,上帝喜愛我們的罪孽,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上帝愛我,祂知道我的罪,祂知道我的失敗,祂知道我軟弱,但祂仍然把耶穌賜予給我,祂已經付出一個極高昂的贖價來恨惡我,祂愛我就如祂愛耶穌一樣,同樣,上帝愛你就如祂愛耶穌一樣。這看起來似乎沒有可能,因為我們是以我們所做的來衡量愛,但使徒保羅說我們不應該這樣,他說我們是在上帝的兒子裡憑信而活,我們不是憑信靠自己而活,我們是憑著相信基督所作成的而活,祂已經為我們付上贖價,祂獻上我們不獻的祭物,如今祂的公義成為我們的公義。

    我們以為基督的血在許多世紀之前為我們灑了,這當然是對的,但它的功效卻是一直繼續,功效就是,我把我的罪放在基督身上,而祂卻把祂的公義放在我身上,這是我們信仰上一個很大的轉移,我的罪放在基督身上,而基督的公義卻放在我身,所以上帝看著我說:你就一如我的兒子那樣寶貴,我不會因為你今日做得不好就不愛你。因此我們就以愛和感恩作回應。因著上帝以憐憫待我們,我們就希望能夠榮耀上帝,但我們要面對一個問題,我們仍然是個人,我們會失敗,我們會軟弱,上帝怎樣幫助我們呢?

    保羅說:基督活著。祂住在哪裡?住在我裡面!使徒保羅說,這樣如何幫助我們呢?因為在我裡面的比在這世界的更大,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住在你的生命裡,藉著信,我們相信能有屬靈的能力。我們知道撒旦會反對這樣的相信,撒旦會在你的耳畔耳語說:你沒有希望的了,你不能再被幫助的了,改變對你來說是完全不可能的。但我們要以上帝的話語來回應,這是個謊言,因為在我裡面的比在這世界的更大,耶穌藉著祂的聖靈住在我裡面,因此我們可以向父上帝呼求幫助,祂已經把祂的話語賜給我們,祂也讓我們藉著禱告與祂對話,祂賜給我們信徒之間的團契,藉著這一切的恩典,我能夠得著幫助。

    我親愛的朋友,你知道這代表甚麼嗎?明天不需要跟昨日一樣,真正的改變是有可能的,今天,上帝賜盼望給我們,你已經與基督的生命聯合起來的了,復活的大能已經藉著聖靈內住在你的生命裡,你必須要相信這一點,所以使徒保羅才會說,我們是因信上帝的兒子所作成的而活,因為,假若你不相信你能夠勝利的話,你已經輸了!所以使徒保羅說,基督會幫助你,聖靈會賜你能力,藉著上帝的話語、藉著我們向祂的禱告,和上帝子民的互相幫助,真正的勝利是有可能的。我們是有盼望的,我們是可以勝利的,福音是真實的,因為我們是真實地與基督的生命聯合起來。祂是活著的,祂就在這裡,祂就在你裡面,而祂賜你能力;這就是福音的盼望所在,也是在我們面對屬靈爭戰時盼望所賜給我們力量。上帝呼召你要相信福音,因為只有當我們相信這真理時,我們的生命才會有改變。

    今天上帝向你說甚麼呢?我們的內心今天可能還在控訴我們自己,我永遠都不能夠達到上帝的標準,我永遠都追不上教會裡面其他人的靈命,我永遠都不勝過我心裡面的罪,上帝一定把我恨透!不是這樣的,這不是真的。你在上帝面前就如同耶穌一樣那麼寶貴。不過我們仍然需要做一些事情,但是,你現在知道,你能夠!因為那使基督復活的靈住在你裡面,在你裡面的,比那在世界的更大。你的罪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你救主的公義已經在你生命裡,而耶穌基督的聖靈已經住在我們的生命裡,使我們對明天能有盼望,讚美主!因為我們已經與基督聯合起來,祂是我們的救主,祂是我們生命的盼望,為著在基督裡的憐憫讚美上帝!

    你已經永遠與祂聯合起來,讚美主,阿們。

(註:如沒有另加標明經文出處,則所有經文均採用新標點和合本。標題為速記員所加上)


講員: 柴培爾牧師
傳譯: 梁成裕牧師 (粵語),蘇君煌先生(普通話)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