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出於喜樂的大能

經文: 路加福音 17:7-10

引言

        感謝港九培靈研經會仝人耐心的等候;你們對邀請我前來講道充滿耐心等候。我們早在四五年前已計劃安排這次講道,但當中出現了一個小問題打岔計劃:疫病大流行。然而,主的耐性更加大;祂不單在疫情裡忍耐等候。

        能夠與你在一起,我感到歡喜快樂;但我們卻要面對一段十分難解的經文。路加福音十七章第10節對我們來說是十分難明白的。耶穌在講述一個比喻的中途說出這句話:「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我們的心感到困惑:如果我們已經做完一切所吩咐的,怎麼我們仍是無用的僕人?這確是一段難明的經文。


一、我們是無用的僕人

        然而,讓我們了解,耶穌是在兩個不同論述的中間說出這句話。兩個完全不同的論述,交織在一起就得出一個道理。經文裡出現了兩種完全不一樣的論述,但它們卻交織在一起,而信息就在其中。

       首先,耶穌講了一個比喻,告訴我們一個不會說感謝的人。他的僕人為他工作,侍候他的飲食,但這位主人卻沒有多謝他的僕人。不過,這個論述還未完結,經文還繼續下去。耶穌繼續祂的路程,有十個長大痲瘋的人迎祂而來,他們向耶穌請求幫助,然後耶穌醫治了他們。其中有一個得醫治的痲瘋病人回來向耶穌表達感謝。我們試想一想。首先是一個從不說感謝的人,然後是一個必須要說感謝的人。

        你記得那個論述。有一個僕人,他侍候他的主人,但他的主人卻沒有感謝他。看看耶穌是怎樣說的。耶穌說:「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這裡有一個簡單的信息給我們:上帝並沒有因我們所做的功德而感動。我們希望上帝幫助我們。我們希望祂從天而降來到我們中間彰顯祂的大能;但上帝的標準是如此的高,你怎能憑你的功德使祂從天而降?我們來看看上帝的標準。路加福音17:1-2:「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裡,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裡的一個絆倒了。』」上帝第一個標準是 -- 不要使別人犯罪,要活出生命的榜樣。這聽起來十分不可能。但耶穌只不過是剛剛開始。

        另一個十分高的標準,在17:3:「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你不僅不要使別人犯罪,還要當你的弟兄姊妹犯罪時要勸戒他們。你要關心他們的靈魂,因此當他們犯罪的時候你要勸戒他們。你不要只顧著自己的名聲,相反,你要為著別人生命的好處而著想,因此,要聰明且有愛心地指出他們的錯處;然而,這並非我們樂意做的事情。

        而耶穌再進一步地說,在第三節末祂這樣說:「他若懊悔,就饒恕他」,接著第四節這樣說:「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你看到上帝的標準有多高嗎?不要使別人犯罪、要指出別人的錯處勸戒他們,而假若對方是得罪了你,你要饒恕他;即使他一天裡七次得罪你,你總要饒恕他。這些都是十分高的要求。我們開始退縮下來,因為我們怎能做到這一切呢?即使是門徒,他們都開始疑惑。他們聽到耶穌那麼高的標準,於是在第五節這樣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

        假若這真是上帝對我們的要求的話,我們真的需要祂的幫助;我們要在上帝的恩助下增添信心,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能力達到這些高的標準。對我們來說,這些標準的要求實在太高,所以,耶穌這樣回答他們:沒錯,你們需要信心。但到底信心的本質是甚麼呢?於是,耶穌開始教導我們。怎樣的信心才能叫我們與上帝和好?今天是我們第一個要學習的功課。我們不能夠以我們的功德叫我們與上帝和好的,我們的信心也不是在我們自己裡面的,我們的信心是上帝所供應賜予的。我們怎樣能明白這道理呢?看看這個比喻。


二、我們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

        有一個人,他有一個僕人。這個僕人整天在田裡工作,到了晚餐時,僕人侍候主人,但主人卻沒有對僕人說多謝,相反,主人說,你所做的是你分內的工作,所以,你不能跟我同桌。我們心感困惑,因為這些都是耶穌所說的話,然而我們心裡明白。即使你做了一切你所當做的,但這並不表示你就成為上帝家裡的人;即使你做了一切所吩咐你的,這並不表示你就能夠享受天國裡的一切;因為上帝的標準實在太高了,因為即使我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我們在上帝的天國裡仍然是「無用的僕人」。

        記得以賽亞先知所說的嗎?「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以賽亞書64:6)。或許我們做許多功德好行為,但上帝的聖潔標準卻十分高,不是我們的好行為使我們能夠得到上帝的愛,也不是我們的好行為使我們能夠進到天國,上帝不是因為我們的好行為而降臨來到我們當中,上帝的愛不是基於我們的好行為;這對我們來說是難以接受的,因為我們希望在上帝面前像展示獎盃般炫耀我們的好行為 -- 來看看我所做過的好事!我有返教會、我有祈禱、我有奉獻、我盡力好好地對待我的孩子……我這麼好祢應該祝福我!

        然後,上帝問你:你有沒有使別人犯罪?你有沒有為著弟兄姊妹靈魂的緣故,當他們犯罪時指出他們的錯處和勸戒他們呢?你有沒有饒恕所有得罪了你的人呢?如果是沒有的話,你這一切的「獎盃」代表了甚麼?

        沒錯,我們的確做過好事,但即使我們最好的行為,在上帝眼中都只不過是「像污穢的衣服。」我們所做的即或是最好的也不能使我們在上帝面前成為聖潔。上帝不會因為我們所做的好行為而愛我們,那麼,甚麼足以感動上帝的心呢?甚麼能夠使上帝從天而降來愛我們,並在我們的生命裡工作呢?耶穌讓我們知道。在這個比喻之後有另一個記載。


三、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

        耶穌在經過撒馬利亞和加利利的路上,有十個長大痲瘋的人迎祂而來,呼求祂的幫助。你記得在古時長有痲瘋病的人是如何生活的嗎?如果在任何一個人身上出現痲瘋病徵的話,那人就要大聲的呼叫說:不潔淨的,不潔淨的;離開我吧!假若你長有大痲瘋,你就不能夠留在你自己的家裡,你也不能夠留在城裡,你也不能進到聖殿裡敬拜,你更加不能夠與其他人有身體的接觸,你不能夠跟上帝的子民一起敬拜上帝,是一個完全絕望的境況。

         所以,這十個長大痲瘋的人就是在他們的絕望裡向耶穌呼求:「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17:13)他們高聲地說。他們一直以來都是高聲地說:不潔淨的,不潔淨的。但如今,他們也高聲說:耶穌!耶穌!可憐我們吧!當他們向耶穌求憐憫的時候,耶穌就憐憫他們。祂被他們的絕望所感動,他們沒有炫耀好行為,只是在絕望裡發出呼求:耶穌,我們需要祢!我們需要祢的憐憫,需要祢的幫助!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而當他們呼求憐憫的時候,耶穌就以愛和憐憫來回應他們,醫治他們。

       這是福音裡一個十分美妙的表達,上帝的心不會因我們所做的好行為而被受感動,但上帝的心卻會因我們在絕望裡的呼求而改變;一個在絕望中呼求上帝的人會得著上帝的愛。弟兄姊妹,為甚麼我們需要這樣的一個信息?我們以為當我們達到了某一個好行為的標準時,上帝就會愛我們;我們認為上帝會關心我們,因為我們比別人聖潔。但在這裡,我們看到耶穌展示了祂的心腸:當我們向耶穌呼求,「耶穌我們需要祢的憐憫」的時候,祂就把祂的憐憫賜給我們。我們向祂呼求說,主啊,我們達不到祢的標準。它們實在太高了,我知道我有生之年都不能夠達到的。主啊,我需要祢的幫助;主啊,我需要祢的寬恕;主啊,我需要祢的憐憫!而當我們渴求上帝的憐憫的時候,祂就會把祂的憐憫和恩惠賜給我們。這就是福音的好消息和奇妙的所在。

        這是福音裡上帝給予我們美麗的祝福,而它改變了我們的心。你看看那個折返的痲瘋病人。記得是有十個患大痲瘋的病人得醫治的,而在第14節末這樣說:「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然而,其中一個痲瘋病人沒有去到聖殿,第15節:「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上帝」你明不明白?他只要再多走一步,祭司會宣告他已經得潔淨,他就能夠再次敬拜上帝,他能夠再次回到自己的家裡,他能夠再次觸摸他所愛的人。然而,他沒有去到祭司那裡,因為有一件事情比這更重要,他必須感謝耶穌,感謝成為他最優先重要的事情!你明白這裡所發生的事情嗎?

        他是一個撒馬利亞人,耶穌是個猶太人,而他清楚知道耶穌可以責備他,然而,他刻下當務之急不是保障自己,也不是顧及自己的得益,他刻下當務之急就是要讚美耶穌,他十分渴望藉著他的讚美把榮耀歸給耶穌。我們來看看聖經怎樣說:他「回來大聲歸榮耀與上帝」。從前他大聲呼叫不潔淨,從前他活在絕望裡,如今他活在感恩裡。這是十分古舊的福音信息:多得恩免的,愛就更多。這個痲瘋病人經歷過上帝的憐憫,如今他希望藉著他的語言和生命能夠表彰上帝的榮耀,他最大的喜樂就是讚美耶穌,這也是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假若我們今天只是活在自我保障的話,我們會可能會服從上帝,但我們不會愛祂。假若我們今天只是活在自我既得利益的話,我們會可能會服從上帝,但我們不會為著祂的榮耀而活,這只會淪為一種自私的行為。

        我們從這個痲瘋病人身上看到了甚麼?他生命最關切的就是要歸榮耀予基督,這就是基督徒生命的本質,經歷過上帝的憐憫之後,感恩就成為我們生命裡最強大推動力。這就是福音的美妙,也是福音的大能。當我們經歷過上帝的憐憫之後,我們就會想為了榮耀上帝而活,這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不再互相比較。

       有許多基督徒都是這樣生活,認為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應該不錯吧,因為我比別的基督徒好。我們可能會說,我雖是不完美,但我卻比那些人好囉。不是這樣的,上帝不會因我們的好行為而被受感動,祂是被我們在絕望中的呼求所感動:「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假若這也是我們的呼求的話,祂的心就會為我們而破碎,祂的愛就會充滿我們,經歷過這樣的恩典,我們就能夠帶著喜樂的心為上帝而活,而上帝的喜樂就成為我們力量。

        這是一副美妙絕倫的基督徒生命的圖畫,我們得蒙莫大的寬恕,我們無法達到上帝那高高的標準,但我們向上帝呼求,上帝啊,憐憫我們吧!當我們經歷過上帝的憐憫後,我們就以喜樂的心來作回應,而上帝的喜樂就成為基督徒生命的動力。親愛的朋友,我盼望你能夠聽到這段聖經的話語,當你站在上帝面前的時候,今天晚上當你禱告的時候,或是站在上帝榮耀裡的時候,請你不要說,上帝啊,我真的很好的呢,請祢因著我的好行為報答我吧。我知道我不是完美,但我比那些人好囉 …… 。千萬不要把我們的好行為如獎盃般在上帝面前炫耀,相反,我們應該要像那些痲瘋病人一樣向上帝呼求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假若這是我們在絕望中的呼求的話,你就會知道耶穌基督莫大的恩典,祂會說,你已經脫了罪,你的過犯已經得赦免,而你是我們的兒女,我會愛你,無論怎樣,我仍然會愛你,永遠愛你。

       這就是我們得蒙的莫大的祝福,這是我們莫大的喜樂,而這喜樂就成為我們基督徒生命的力量,願上帝賜福給你,因為你知道該怎樣禱告:「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而當這成為我們的禱告的時候,祂就會憐憫我們。讚美上帝,阿們。


四、結束禱告

        天父啊,我們為著耶穌這寶貴的禮物讚美祢。我們感謝祢,因為我們能夠與祢和好不是靠著我們的好行為,我們感謝祢,因祢差遣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們所倚靠的,就是祂的公義和犧牲,感謝上帝祢教導我們如何倚靠耶穌的恩典,感謝祢因為當我們向祢祈求憐憫我們的時候,祢就聆聽我們的禱告,祢赦免我們,寬恕我們,感謝祢因著這信息我們被喜樂充滿,而我們最大的喜樂就是把榮耀歸給我們的救主,所以,求祢把救恩的喜樂賜給我們,讓這喜樂成為我們基督徒生命的力量,我們如此禱告,乃奉耶穌名字而求,阿們。

(註:如沒有另加標明經文出處,則所有經文均採用新標點和合本。標題為速記員所加上。)


講員: 柴培爾牧師
傳譯: 梁成裕牧師 (粵語),蘇君煌先生(普通話)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