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誠信真實

經文: 啟示錄 19:11-16

最後一堂不得不講啟示錄,有人形容啟十九11開始,是最後爭戰的部分。《希伯來書》強調的是「一次過」神完成的工作。「一次過」英文是“once and for all”,是表示一次性神完整的工作。耶穌來到世界是第一次的爭戰,他爭戰成功能夠在天上坐在神的右邊,這是得勝的記號,那為何啟十九章要多來一次?耶穌基督打了一次仗還不夠?基督徒要怎樣打這場爭戰呢?我們如何延續港九研究培靈會自己對神的委身呢?

1. 不是最重要的爭戰 -- 爭戰已經勝利了

我們看這一段聖經有幾個觀念需要更正。第一個觀念:十九章描述的不是最重要的爭戰。我們講到耶穌再來,會認為這最後一次爭戰是歷史的高峰。所以,第一個要更正的觀念:這並不是最重要的爭戰,也不是歷史的高峰。為何這樣說?最重要的爭戰,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得勝了。他的死和復活是歷史的中心、歷史的高潮!當我們強調或過份強調耶穌再來之前的爭戰時,會錯誤忽略了耶穌在十架上所成就的救恩,這是一次過有效的爭戰,不需要再補足。「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十九13)不是打完之後血濺上來,這個血可能是耶穌在十架上所流的寶血,戰爭已經勝利了,神已經掌權,可以解釋這裏得勝之後沒有登基。在古時得勝之後有登基,耶穌基督十字架復活之後有登基。耶穌基督已經掌權,一起打仗的隨從,他們穿的衣服不是戰衣:「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他。」(14節)「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8節)這是去赴羔羊婚筵所穿的禮服,這不是正規的戰衣。所以,十九11是一個另類的爭戰,耶穌基督已經得勝,這不是最重要的爭戰。

2. 真正的敵人不是列國,而是撒旦

第二個要更改的觀念:真正的敵人,不是外邦的群體。啟示錄已交待了一場爭戰:「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十二5)「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牠們的地方。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7﹣8節)真正的敵人是撒旦。撒旦的下場:「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廿10)如果終極的敵人是撒旦時,那地上的仇人如何處置?列國敵擋彌賽亞的人應該如何處置?用什麼方法處置那些人,以致撒旦的權勢可以得以削弱?

在啟第二、三章有很多壞人在教會裏面。猶太啟示文學常講外邦人是敵人,《啟示錄》告訴我們,有很多敵人是教會裏。我們以為敵人是對方時,以為消滅對方, 神的名就得到榮耀,那就打錯這場仗。如果認定撒旦是敵人,戰爭的方法就很不一樣。我們如何來打這場勝仗呢?只有一個方法:令萬國歸奉耶和華!多一個人在福音上有份,撒旦的權力就削弱

3. 不是要消滅,而是要轉化

耶穌如何打這場仗的?耶穌在十字架上犧牲自己性命,成全救恩。認定撒旦是我們最終要打的目標,一切都要改變。我們饒恕敵擋我們的人時,撒旦的勢力就沒落了。「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啟十九15),原文不是「轄管」的意思,而是「牧養」,這聽起來好像不合理,擊殺列國之後,用鐵杖牧養他們?所以,這裏擊殺列國不是殺滅列國,而是要令他們的勢力削弱;是要消滅他們的勢力,不是消滅他們的生命,以致能夠牧養他們。「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廿一24)所以,最終極的目的不是要消滅列國,而是要令列國將榮耀歸於上帝。這是兩個很不一樣的方法,但最根源能擊敗撒旦的,是要你的仇人得到福音的好處。「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廿二2)「列國要歸向耶和華」是我們爭戰的目的。

4. 與神爭戰:獨立就是與神爭戰

最後要回答怎麼爭戰?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思想列國錯在哪裡,不明白列國最根源的問題,就很難爭戰。你覺得列國不好的地方在哪裡,是在哪裡失敗的?列國最根源的問題在哪裡?啟十九用了詩篇其中一篇的用語:「如何轄管他們」、「怎麼爭戰」等,啟示錄七次引用詩篇第二篇。詩篇可能幫忙解釋列國錯在哪裡:「外邦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詩二1﹣3)上帝已經勝利了,一早已經捆綁了敵人,十架已經結束了爭戰,啟示錄是他們垂死的掙扎。詩篇幫助我們明白,戰爭已經成功。「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詩二8)。「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省悟!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10﹣11節)「畏懼事奉、戰兢快樂」這些都是關乎敬拜的言語。詩篇說目標不是要消滅他們,而是要讓他們敬拜耶和華。那這麼重複講有何特別重要性?「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3節)

原來,他們最大的罪就是「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這是今天列國打仗的方法、是我們敵擋彌賽亞的方法。我們不會講粗口駡彌賽亞,我們不會操刀去殺彌賽亞,我們不會組軍隊去與彌賽亞爭戰。詩人說真正敵擋上帝的勢力,只是要掙開捆綁,脫去繩索。自命獨立,我們要脫離神的權勢。你留意今天外邦人怎樣與神爭戰?低層次的是直接與神爭戰;高層次的,不直接敵擋上帝,只是不受上帝約束和控制,自認獨立:這是我的自由,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權力,這是我的權益……列國敵擋耶和華,敵擋的方法是自甘獨立。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他說:「千萬不可!我和你,並你那些為耶穌作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十九9﹣10)為何在這節之後就講爭戰?敬拜其他東西就是敵擋上帝的方法。敵擋耶穌最高超的一招非使用武力,而是敬拜他神,敬拜自己,宣佈獨立,掙開神的繩索和捆綁。這是列國和我們爭戰的方法,這是我們敵擋基督的方法。只可惜我們受了多年的訓練就是為了獨立。小孩子要獨立,第一步要學習的就是去廁所,控制自己的身體;中學時要作一個負責任的人,要為自己負責任。大學就是控制自己的時間和自由,學習獨立;大學畢業之後賺錢,經濟獨立。獨立是我們人生的訓練。

在心理學的分析裏,依賴人格是一種病態,依賴人格障礙有幾個病症:第一就是服從,第二就是不停表達自己的需要,第三就是常纏住別人,第四就是擔心別人放棄我們,丟棄我們。聖經所教給我們的不就是這些:服從、需要、纏住、害怕被離棄。這不就是聖經教我們依靠耶和華的方法嗎?「掙開繩索,掙開捆綁」是敵基督最根源的方法,今天我們的自主權在身體上、在社會上,是最根源的渴求,但我們卻要服在神的權柄下。如果知道這是罪的根源時,就回答了幾個問題:哪個是最重要的爭戰?十架上面。哪個是我們終極仇敵?撒旦。列國的下場是怎樣?得救。人根源的罪是什麼?獨立 。有這四個大前提,可以回答我們今天怎麼做,如何為神去爭戰?

5. 耶穌不是爭戰者:是神的道

這個戰士的名是誰?「他的名稱為神之道」(十九13)這是最大驚訝的地方,最後爭戰是神的道!何為「神的道」?啟示錄強調「神的道」是什麼,不是耶穌。這裏每一次出現神的道是講什麼:「約翰便將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啟一2)希伯來人和猶太人會加一句並行的句子讓讀者明白上一句講的是什麼。「神的道」就是「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神的道」就是福音。福音是什麼呢?就是給耶穌作見證。約翰為何坐牢?他是為神的道,就是為給耶穌作見證而坐牢的(一9)。神的道不是耶穌,是福音!也就是不是耶穌在打仗,而是我們傳福音才是爭戰的方法。我們傳的福音,神的道可以征服萬方。我們福音的根源是人的無能,人不能獨立,唯有依靠神的恩典,我們能夠得到復活的好處。「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六9)這裏又是兩個平行的句子:「作見證」和「神的道」,為神的道死的就是為作見證死的人。神的道是福音,是我們所傳的福音。

最後一次「神的道」出現:「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廿4)為神的道死就等於為耶穌作見證死,為神的道爭戰就是給耶穌作見證爭戰的方法,但神的道不是耶穌基督的名稱,是福音的名稱,是給耶穌作見證的名稱。真正爭戰的是我們,不是耶穌。第一次耶穌勝利了,耶穌不需要再打一次,耶穌已經打敗撒旦,撒旦垂死掙扎時迷惑列國,我們如何消滅撒旦?靠傳福音,令列國醒悟,得到福音的好處,撒旦的權勢終於可以完結。最重要的爭戰在十架上已打完了,我們只是作收尾的工作。讓神的道傳開,讓萬國得福音的好處。

何為奮興會復興的最終標準或準則?有何可以衡量在復興中,神是否在我們當中的工作?不是令你今天高興一點,不是你今天回家心裏得釋放,而是我們有沒有為神爭戰!我們願不願意委身為神的道去見證神的能力?「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這不是指你快來把我帶走的意思,而是願我們在末後的爭戰中有份。有一個準則,我們是否願意委身?為福音的緣故打美好的仗,給耶穌作見證。

何為給耶穌作見證?就是有一個人(耶穌)比我們強的意思。給耶穌作見證就是將生命轉移的意思。不要敬拜我,敬拜我所見證的耶穌吧,這是宣教的基礎。不敬拜自己最終極是可以為真道而犧牲自己的性命。

「作見證」希臘文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martyr「殉道者」這個字。教會的殉道者,根源的工作是給耶穌作見證。後人會將「見證」譯為「殉道」的。用了martyr形容殉道者。因為殉道者根源的工作──不自認為獨立,見證神是獨一敬拜的真神,這是殉道者最終極的見證。翻譯第一本英文聖經的丁道爾(Tyndale)也有這樣的掙扎,見到martyr是要譯為「殉道者」還是「作見證」呢?他決定準確地譯為「見證者」「作見證」(witness ),所以後期英文聖經我們見到的witness是源自丁道爾的翻譯。他所譯的英文譯本中很多用字仍是我們今日延用的:逾越節叫Passover就是丁道爾譯的,贖罪祭叫做atonement也是丁道爾開始譯的,見證用了witness也是丁道爾的強調。他明白見證會引致殉道,1536年他因為翻譯聖經而成為殉道者,一個見證者變成為殉道者。為神的道,為耶穌作見證而犧牲自己性命,但他成為坐在白馬上為神爭戰的一份子。

今天我們處在末世的時候,我們不會去猜測耶穌何時再回來,正如我們不會這樣去敬拜偶像,因我們是僕人,上帝是主,我們不需要預知將來的時間表,但卻需要每天為神爭戰。「主耶穌啊,我願你來!」我們願意為神爭戰嗎?我們有尊嚴參與末世的爭戰,我們可以改變世界,令列國同得福音的好處。在疫情中在亂世中我們還能作什麼?傳神的福音!這是擊打撒旦的工具,是勝利唯一的途徑。參與神歷史最後結束中最後一環,成為爭戰其中一份子,這是我們的尊嚴,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宣告非獨立的一個方法。給神的兒子作見證,我們願意這樣做嗎?

我們願意有最後的呼召:若你願意為神的道,為給耶穌作見證, 在這個爭戰裏有份的話,無論是何方式,你可能前幾天才立志作全職傳道人,或你可能立志與宣教有份,或你可能是一個軟弱的肢體,只能在家禱告,只能打電話給朋友……無論用何方式,你願意與為神的道作見證有份,在末世的爭戰有份的話,我們請你起來,我們為你禱告。我們願意成為天軍的一份子,為他人作見證,為神的兒子作見證,願意這樣作的站起來,一起禱告:

親愛天父,我們感謝讚美你,你的話語提醒我們,若我們還有一點點意義,在無能的世代中,為你給我們的這份尊嚴我們獻上感謝,原來我們還可以來打最重要的爭戰,因為我們的敵人不是我們所見到的對方,而是那惡者,願我們所傳的福音,給耶穌所作的見證,成為我們生命存在的目的。讓弟兄姊妹,不論是香港或世界不同地方,同證福音的好處,今天站立的有世界不同地方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成為天軍為神爭戰,讓我們的復興不是只在頭腦裏,而是在現實中為神爭戰,因我們相信主必再來。主耶穌啊,我願你來,為你的話語獻上感謝讚美,感謝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講員: 鮑維均牧師
傳譯: 羅勁強弟兄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