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屬靈的權柄

經文: 哥林多後書 10:1-18, 11:1-212-1523-33

哥林多教會有這麼多困難,是因有假師傅假先知在他們當中。保羅知道哥林多信徒悔改了,便願意回到他們當中去,要對付假師傅。用什麼方法對付他們?是憑主賜的權柄。

 

保羅的權柄根基是基督,所以他大有能力。我們生活在今日社會中,面臨許多的挑戰。若是我們不清楚立場和根基,就無法應付困難,因此我們的立場應建立在:

 

一、權柄非建立在人的智慧上

 

我們作戰的兵器非憑血氣,乃靠神的能力,才能攻破堅固的營壘;奪回人的心意,順服基督,攻下攔阻神的事。

 

「堅固營壘」,指人的心意,攔阻人認識神至高之事,保羅說,要將它攻破;將人的心意挽回,而跟從主。

 

人的心意是什麼呢?即自己的思想方法。人憑着自己的看法,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向。神賜人智慧,今日的科學家百分之九十,并非基督徒,感謝神!也賜給他們智慧。哲學決定人生活方向的事,科學家處理物質的東西。人的哲學不可靠,不是建立在基督的根基上,乃建立在小範圍上,他們評論的標準也不準確。許多是似是而非的事,即使有一點點的道理,也只不過是一部份,而且是似是而非的。由於無神的哲學思想,就把自己特別限制在小圈子中,找理論支持或證實自己的道理可靠。他們是站在一個立場,要信什麼,不信什麼;接受這個,否認那個,是要根據自己的立場來作標準。可是,人的思想、看法,至終是攔阻人認識神。這是堅固的營壘,所以保羅說要攻破堅固的營壘,然後用真理決定生活的方向。

 

二、權柄的根基非建立在外表形狀上

 

有人批評保羅,說他講話又沉重又厲害,在很遠的地方也會講話;但,他真人的生活並非如此,他氣貌不揚,言語粗俗。他們這樣批評保羅。保羅反駁說:你以什麼來批評我?講的是什麼?教訓的是什麼?傳的是什麼?是我的外貌呢?還是真理呢?或者是我的教育?我不是要你們看我好看不好看,也許我的言語粗俗,我的目的是要你們接受神的真理,並非接受我的學問和知識。我是要你們接受主和祂釘十字架,並非看我外表的表現。

 

今日的社會,滿了試探,正如提摩太後書四章三至四節所說的:「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以致講的雖是聖經的話,有什麼好聽呢?新的學問才好聽。但保羅說:我們要有神的亮光,不要把信仰根基建立在可看見的外表上面。哥林多信徒最會犯這錯誤,亞波羅有口才,會講聖經;他從亞力山大來,有好背景,結果就產生亞波羅派。同樣,今日教會也有類似的派別,求神保守我們信仰的根基,是接受在福音上。

 

三、權柄的根基非建立在人的評論上

 

保羅說這種假使徒,行事險詐,假作基督的使徒,裝着仁義,裝出外表。他們的權柄建立在人的評判上。但保羅說,權柄,不是建立在人的智慧上和外表上。

 

從積極上講,講柄應建立在幾方面:

 

A、建立在基督身上,建立在神的話語上。保羅說,這種權柄是主所賜的,他很注重這點,在他所寫的多本書信中都有提及。他的權柄是神所賜的,非教會所賜的,也非使徒所賜的。他憑什麼資格說這話呢?他說基督給他權柄,因在他的生命中,他已先經驗到基督自己。他說到在大馬色路上的經歷,主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回答說:「主啊!你是誰?」「主」不可輕用,這字顯明一事,指神蹟發生在他身上的事。他完完全全順服主,承認主,在他身上有絕對的權柄。

一個人順服之後,才能知道主是誰,才可說主賜他權柄;生活中若沒有經驗過主,生命中就不能真正的順服主。即使你口才很好,能講很好聽的話,倘若沒有主的生命,那麼你就沒有主的權柄。隨便使用權柄是危險的。你如果沒有真心的奉獻,那麼你做主的工作也是危險的。你沒有能力,作奉獻的工人是危險的。例如在以弗所有幾個信徒,沒有順服主;他們看是耶穌趕鬼,結果他們也去趕鬼說:「我奉保羅所信的耶穌趕你出去。」鬼回答說:「你是誰?保羅我知道,耶穌我認得。」於是鬼跳到他們身上,附在他們身上;濫用主的權柄是危險的事。

 

B、因對工作的態度,顯出他的權柄。保羅的工作態度,是要早到他們那裏去,傳耶穌基督的福音。不但是勞苦,還指望他們的信心更加開展。因他這幾句簡單的話,顯出他工作的態度。他不是等他們傳了福音,自己去收果子,得別人的功勞。保羅說:「我把福音建立在主身上。」

今日很多工作的態度,與保羅相反,他們享受了別人的功勞。甚至不是自己的功勞,也歸功於自己;到處顯露自己,想得人的讚賞。

 

C、福音要傳到更遠的地方去。這是保羅的工作方法。保羅給我們一個原則,要將音傳到遙遠的地方。保羅建立他們,成為福音的根據地;是要把福音要傳到更遠的地方。並非要建立他們,成為他的地盤。這是初期教會傳道的重要原則。我們必須將這原則應用到我們的生活中。保羅傳福音受逼迫的目的,是叫福音傳到更遠的地方。我們今日的態度也是如此,不論作什麼,為要叫福音更加興旺。

 

四、權柄應建立在對真理的分辨上面

 

撒但裝着光明的天使,仁義的使者。因為有真的,才會有假的出來跟隨着。例如有真鈔票,才有假鈔票出來;這假鈔票沒有用處,沒有價值的。真的玉石有價值,人造的假玉石;再好看也看沒有價值。

由於福音有價值,威脅着撒但;叫人得生命,因此撒但便推出假冒的福音。今日在教會中,有假冒的使者;淆亂福音,似是而非,甚至事奉也有假的。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呢?這須要從上頭而來的智慧,方能分辨出真假來。

 

五、權柄的根基,在身上帶有受苦記號

 

保羅在生活中受了很多苦難,經過苦難,得着神的安慰。茲將他受的苦難歸納如下:

 

他知道不能倚靠自己是福氣(林後一9)。

受苦難使基督的生命顯明在他身上(林後四10-12)。

受苦難要承受將來極重無比的榮耀(林後四17-18)。

受苦難常有喜樂,樣樣都有,有屬靈的恩典。(林後六10

因着這一切苦難,可得從神而來的安慰。(林後七5-6

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十4

更多苦難沒人能了解。(林後十一章)

保羅描寫「苦難壓在他身上」,這句話很難翻譯。但可形容作,在火燭之時用棉被壓住火;又如老虎與小綿羊搏鬥之時,老虎壓在小羊身上一樣。保羅使用極有力的字。靈裏有重負,他甘心樂意去承受。這是主裏的權柄的記號。有此權柄,才能攻破堅固的營壘;攻擊裝作光明天使的假使者。


講員: 鮑會園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