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 研經會 第8講

第八講 足夠的恩典

經文: 哥林多後書 12:1-13:14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提到許多的經驗,目的並非顯示自己的好處;乃是提到他極深的屬靈生活,顯示出神的大恩典,極為豐盛和寶貴。這個經驗也是我們生活所需要的。但是,神給我們的經驗,是沒有可誇的;我們之所以有這經驗,因為神要使用我們。或者從另一眼光來看:因為我比你好,所以神才給我們這個經驗;這樣就錯了!對領受神的恩典的認識就不夠,實在太膚淺了。

 

保羅在聖經中作了美好的見證,他講到幾個靈裏的經驗:

 

一、靈裏見到異象

 

保羅提到他十四年前被提到第三層天。他說:「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這句話顯出事情不是出於他自己;但領受這經驗的,卻是他自己。十四年前得這經驗,是什麼時候呢?哥林多後書是主後五十六年冬天寫的,從使徒行傳的年代推算;十四年前就是他開始作第一次國外佈道的時候。他帶着巴拿巴、馬可同工同去;至中途,馬可離去。保羅去到路司得,有特別的經驗;行了神蹟,當地的人要向他們獻祭。保羅便向他們解釋說:「諸位,為什麼作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

那時,猶太人從各地來到,挑唆眾人用石頭打保羅,正以為他死了,把他拖到城外。神保守他,第二天又回到路司得城去。他被眾人打昏後,這個經驗是否就是他昏了之時,靈裏的經驗呢?神知道祂僕人的需要,所以給他深深的屬靈經驗,他不敢說是否那時,但總之是在他受深深擊打時,神給了他這個經驗。

 

保羅在靈裏得着極寶貴的經驗,他見到異象,是其他人不易得着的。不像今日的人,講靈裏的經驗時,大談召魂回來見面的事。然而保羅的經驗不可支持這行動,他所做的與世人所做的有很大的分別:

 

A、保羅清楚自己的經驗,這是基督徒的經驗。

B、他的經驗非在黑暗中進行。

C、沒有交鬼的人來替他進行。

D、不是他尋求這種經驗,乃是他不知不覺之時,神向他格外施恩。

E、他沒有勸人去尋求他同樣的經驗。

F、他的經驗完全在靈裏的,顯然不是肉體被提到第三層天去。

 

屬靈的經驗是神賜給祂的兒女的,但每一個人的經驗都不同,所以我們絕不可,以別人的經驗作為我們的標準。我們要在主裏追求,用屬靈的生命去得着屬靈的經驗。

 

二、保羅的肉體上有一根刺

 

保羅說:「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了這根刺,他曾三次求主叫這刺離開他。「刺」字很特別,並非是栽花時被花刺了一下;乃是一根很厲害的刺,是傷人很厲害的東西。為此,才能叫保羅整個身心不安。這根刺絕非指林後十一章末所記載的各種痛苦,這根剌比這些更厲害,令他沒有平安,他迫切求主拿開它,因為他忍受不了。有刺在身體上,以致不能在主面前好好工作。我們不知道他的那根刺是什麼,但解經家推測這根刺,是指他生活中的困難;身體有軟弱、眼睛差不多失明了。

 

保羅曾三次求主叫刺離開他。聖經譯作「三次」,原文非三次。「三」代表完全的數目,指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向主禱告,求主拿開它。他一定是禱告很多年了。主什麼時候給他這根刺呢?是否他在靈裏被提到第三層天時,主給他的呢?這樣說來,那就有十四年之久了。雖然他逼切的向主求,但主始終沒有將他身上的那根刺挪去。好像主根本沒有聽他禱告一樣。在我們生活中,有沒有這個經驗?有時我們為一件事求神,條件都合了,但就是神不做工作,主不垂聽,因此我們就灰心。為何主不聽呢?我們看保羅的經驗就明白。

 

三、主的恩典夠用

 

我們想像當時的情景。保羅說:「主阿!求你挪開我身上這根刺。」但主回答他:「我的恩典夠你用。」他多次這樣的求,然而主還是這樣回答他:「我的恩典夠你用。」我們有這個經驗嗎?有時候我們向神禱告一件事,求主成就。但主說:「我要給你另一條道路。」主有祂的計劃、智慧;主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智慧高過我們的智慧。我們要讓主有機會給我們指示出當行的道路。

 

第九節說:「我的能力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若果你是剛強的,為神工作有能力、恩賜、學問。這樣做工作至終可能是自己做的;若我們真承認自己一無所有,能作成工作;那麼就非你做的,乃是主恩典藉着你顯出來的作為。因為主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主為何加一根刺給保羅呢?免得他自高,看自己太高,越過神的地位,奪去神的榮耀和功勞。保羅說:「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中文「加」字很特別,我們有留意到它嗎?呂振中翻譯作:「有一根刺給了我。」意即這根刺非我本性而有的,是另外有一位給了我的。下文講到撒但的差役攻擊他,這是神所准許的。實際上這根刺是主所給的,目的是免得他自高。若是神給你一根刺,你會樂意接受嗎?但我不知祂給你的刺是一根什麼刺。

 

四、受凌辱和苦難仍有喜樂

 

主對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他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護庇他。他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他什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保羅說:「我沒有口才,叫我說話能打動人心的,不是我自己的話;乃是聖靈的話,也是神的恩典。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因為神的恩典夠我用的。」

 

五、他行事端正

 

保羅說:「我們求神,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作;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是要你們行事端正,任憑人看出我們是被棄絕的吧!」遵主的話去行,顯出主的恩典。我自己怎樣不要緊,甚至被人批評、棄絕,最重要的是要行主的道。我們要按正義而行。即使如此行,受更多的痛苦也不要緊;我們若有這心志,主就會格外施恩典給我們。

 

保羅求主挪去他身上的一根刺,正如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父阿,求你將這杯撤去,但不要照我的意思,而要照你的旨意成全。」主的禱告雖說叫杯撤去,但祂對父說:「按你的旨意而行。」與保羅之求主叫這根刺離開他,兩者有很大分別。保羅經過這次經驗後,他的禱告便如主耶穌那樣說:「父阿,照你的旨意而行吧。」


講員: 鮑會園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