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人如何尋找神 (上)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10-31

惟有心裏有平安者才能謙卑,惟有得蒙救贖者才得心安;離開耶穌基督的救贖,其他方法都沒有救贖的根據,不過是虛構的平安而已。有的人等到盡頭絕望時,才求主救贖。基督教是拯救的宗教;絕望者神要拯救;惟有人知道自己向著邪惡腐敗的傾向無藥可治時,才來求告神,來得神的救贖。德國著名哲學家哥德說:「我把我的心板一橫,世界上無一樣罪不懂得去犯。」如果你要和神有正常的關係,就必須感受到罪的可怕!原來我們已走到峭壁邊緣,稍為一動,就會跌下罪惡的深淵去;這是哥林多人所遭遇的問題,他們不能把握自己,在犯罪的事上跌下深淵了。不了解自己的罪,成聖的路已被封住了。保羅對哥林多人說:「你們已經得救了;但你們的生活,卻不像已經得救的人。」

 

(本書一1-9)論及哥林多信徒得到心安的根據,開始是題到唯謙卑者能得心安;但是心裏很平安的人,就不一定是需要的人。其實他們應於感受平安之時,轉向投靠耶穌。保羅說:「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9節)前面幾節經文曾論到五件事情:

 

1.蒙受恩惠(4節)

 

2.在耶穌基督裏面凡事富足(5節)

 

3.為耶穌基督所作的見證,心裏得以堅固。(6節)所謂為基督作見證就是使徒所傳講耶穌基督拯救的信息。保羅講這見證,是使他們心裏得堅固。意即信徒們應活出信靠主的生活。

 

4.等候耶穌基督顯現。(7節)他們的盼望是基督再來。

 

5.在主耶穌的日子無可責備。(8節)他們被主堅固到底。「堅固」和第6節「堅固」原文相同,意即堅信主道直到面對面見主。

 

從以上五點看來,哥林多信徒是站在被動的地位上。不是信徒能作甚麼,乃是神藉耶穌為他們成就了,然後再帶進耶穌基督裏面;聖經稱這樣的公義,就算是他們的義。叫我們希奇的第10節保羅說這樣安心竟然給哥林多信徒帶來分裂。從一章10節至第三章末了,論從基督裏面得到安心、安全,因應用錯了而引起諸多不良反效果;有了神莫大的恩典,理應謙卑,但反而驕傲了!

 

第三章21節是一至三章的中心金句「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他們各說:「我是屬於保羅的」「我是屬於磯法的」「我是屬於阿波羅的」。他們都自以為榮,自以為聰明因此引起了分裂。今日的教會也是如此,耶穌基督的教會,受了普世分門別類的空氣感染。

 

第一和第二章說明基督教主要的真理。第一章1-17節說明從表面看來的問題。18-31節說明實際的問題。第10-17保羅說他們因互相比較引致紛爭,他們的比較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不應該的。例如我未信主之前的生活與現在主裏的生活比較,我心充滿感謝和敬拜;這樣的比較是好的。如果以牧師與牧師、宗派與宗派作比較,這種比較是不當有的、會引起分裂的。至於分裂也有好的和不好的。本書五章論信徒之中有不道德行為的,應把他分別出來,開除出去;這樣能使弟兄姊妹更加敬虔純潔,這是好的分別。一至三章所講的是關於不好的分裂。通常人在某事上犯錯,在另外事上又犯錯;如果他是不合法去分別,他就不應作出合法的分知;意即一、二、三章所作那些不應作的,到第五章又作那些不應該作的。約翰叫我們要從世界分別出來。」(約壹)和世界有分別;但切勿讓基督徒和自己的弟兄姊妹分別。人的傾向是和世界聯合,而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分裂離間。耶穌在馬可第七章責備法利賽人:

 

第一,他們好像本書第五章一樣,犯了神的律法。

 

第二,耶穌提醒法利賽人,不要加上那些不該有的。

 

(正是林前一至三章所說的)其實,這一切都是世俗的智慧;我們常以為自己比神聰明,神的誡命不夠,濫加己見;除了聖經的命令外,基督徒卻加上了命令。以美國為例,保守的基督徒加上了不可喝酒,抽煙,跳舞諸多規則。聖經並沒有說明不可作這些事;人卻以為神忘記了,就任意增加神的誡命。保羅說婦女在教會中不可有領導地位,這是因為當時文化背景的緣故,我們就減去了以為毋須遵守。屬世的智慧所訂的誡命,就引起了分裂;自己所定的規矩,如果別人不遵守,就無法彼此交通。

 

保羅在一11-13說明分裂有兩個原因:

 

第一、忘記耶穌基督本身是不可能分開的。我們必須欣賞在世上所造的各樣事物;神興起並使用許多教會,難道我不為此獻上感謝,且欣賞他們為神所做的這些工作嗎?

 

第二、忘記了教會領導的方法。12節保羅提到這問題,到第三章詳細的解明。教會不能靠人的努力來保存,而是要神藉基督成就祂的工作。保羅說明不要跟從人,必須跟從基督。祂把有恩賜者給教會,我們當為賜恩者而感謝,不是為禮物而感謝。小孩子得到玩具時,只聚精會神於玩具,卻忘記給他玩具的人。讓我們不作小孩子!不要單看傳信息者,無論是保羅,磯法,阿保羅。讓我們的眼目注意賜恩者主耶穌基督!

 

我們對耶穌基督的委身有三個基礎(13

 

第一,祂是基督,是神所應許的。

 

第二,祂救贖我們,為我們釘十字架。

 

第三,我們在受浸禮時與祂認同。

 

我們別與信徒認同,因為這樣會離棄基督,引起分裂;我們認同基督,讓祂領導,因為基督本身不可能分裂。

 

昨晚我曾講到巴別塔的事,神是分裂的神,把他們隔開;但今晚我為何又說神是合一的呢?親愛的弟兄姊妹!神願意我們在基督裏合一;聖經說耶穌救贖我們,住在我們的心靈裏;你我是主裏的弟兄姊妹,在這基礎上,在神的家庭中,我們要合一;但是請牢記!神要把其他基礎所形成的聯合摧殘。我們當分辨「聯合」和「合一」兩字眼,如果把狗和貓的尾巴結在一起就聯合起來;這並非合一,是聯合而已;聯合易於控制,但是要合一才有和諧。

 

為何保羅不以為曾為許多人施浸感到開心呢?(14-16題到其中的重要性)為免引起誤會,以為他施浸是另立宗派,引人歸向自己。17節說明為何耶穌基督差遣保羅,是因為要傳達第一和第二章兩點的重要真理:第一點能力不在於傳信息者而在信息。今日的基督教會有人提倡本色化的觀念,意即把福音要本色化傳遞;特別在宣教團體中,這是常爭論的問題。有的說,在沙漠地帶施浸不用水乃用沙;有人工作地區的民族不是養羊是養豬,他們問到神的羔羊時以豬代羊,竟說:「神的豬。」不錯,有時我們必須遷就文化;但是信息的中心,信息的真理才有能力,另外的假設會墮入世界智慧的圈套,世上的智慧靠成長的問題的核心,表面上我們看見紛爭結黨。

 

18-31節保羅題及問題的核心──世上來的智慧。這段經文把世上的智慧和神的智慧作比較。是保羅的中心思想。任何遮蓋十架的事物都減弱救恩信息的能力。保羅說明基督如何差遣他宣講十架的智慧;不講世上的智慧。

 

第一個原因:惟獨十架的道理才能拯救。(18-20)的「道理」和約翰的一章1節所用的相同。聖經把世人分為得救者和迷失者兩種,得救者信神的智慧,失喪者信屬世的智慧。世人譏笑神的智慧愚拙,(18)神卻看世上的智慧,為愚拙。(20)保羅把這兩節作比對。你信哪個觀點呢?

 

第二個原因:人的經驗表明人間的智慧不足(21-25)神就帶來這十字架的道理。這是神的智慧,全世界都表現著神的智慧;神創造宇宙,統管萬有以及人的良心,在此已足見到神的智慧了。人單憑己力無法帶人到神的面前,可見世人是愚拙的。請留心兩件事:

 

第一,世上的智慧絕不能帶人尋找神,所以世上出現許多宗教。英國有位思想家說:「有人逃避神就利用其他宗教作避難所。」若智慧者就不會像這思想家做出如此低級的事;他看見世上眾多宗教,就下了「根本沒有神」的結論。聖經說,唯有愚頑人心裏說沒有神。

 

第二,人認為十架的道理是愚拙,神仍要用十架的道理來拯救人。人竟然自我宣告離開神而生存。(創三)離開神的途徑乃自我作主的途徑;行神的道,才是倚靠的道路。你必須向神倚靠才能得拯救!猶太人和希利尼人應該為所見的事受神的責備;但神以無限的慈愛待人(22-23)猶太人希望看見神蹟,神就給他們神蹟,福音書中滿了神蹟。希利尼人尋求智慧,神就給他們智慧。

 

福音是充滿智慧的,從哲理來講都是合宜正確。請留心兩點:

 

第一,一個存心懷疑者無論如何講解都不感滿足。一個誠心尋求神者聽到關於神存在的證據,就能夠接受。

 

第二,人的相信皆在於意志上作出選擇。耶穌說:「人若立志遵從神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是出於神或是憑著自己說的。」(約七17)先做而後知,不但在基督教裏我們必須順從然後知道;在人生其他事上也是如此。耶穌說,你要照我的吩咐去做,然後就知道是對或是不對。如果你想與神有正確的關係,就要遵照耶穌的旨意信靠祂;基督的福音正是如此,神的智慧也正於此。24節題及神的能力,這話滿足了猶太人;神的智慧這話滿足了希利尼人;但希利尼人信福音是愚拙的。他們說,叫我們相信耶穌的寶血能拯救嗎?他們認為福音很貧弱,耶穌束手待斃未免太懦弱。可是人認為是弱的,神卻以此為拯救。

 

第三個原因:從經驗上觀察,不是世人認為聰明者才得到拯救(26-31)(耶穌基督仍然差遣保羅宣講神的智慧,第三個原因就在這段經文中)我用一句話來解明這段經文(你所要的自己省察一下(神沒有拯救很多實際聰明的人。有的基督徒以為自己很聰明,詩篇第二篇說,當人自以為聰明時神在嗤笑他們。(耶九23-24);世人認為具有財富、權柄、聰明三條件就能得到地位;但神說,唯一可誇口的是認識神,倚靠耶穌作你的救主;因耶穌基督活在裏面,成為榮耀的盼望。你的名記在羔羊的生命冊上並非因你的聰明、財富、權柄,聖經從創世記至啟示錄的中心思想都是這樣。26節說明所拯救的人中,不是很多有智慧、有錢、有能力的,人靠自己的智慧財富能力,就忘記了神;他們信任世上的智慧就拒絕神的智慧。

 

神拯救卑賤,軟弱,愚拙的人,29-31節解釋神這樣做的原因:

 

a.好叫神能得到一切榮耀。

 

b.好叫人從驕傲而來的難題得以解除。

 

要記得!離開神的道路是人作主的道路;回到神前的道路是倚靠神的道路。神看見人因驕傲引致諸多問題,就減除人的驕傲,得神應得的榮耀。31節未題到神的屬性,唯有耶穌基督才能把智慧公義聖潔救贖賜給人,其他所尋求的不過屬世的智慧。

 

當時哥林多的居民2-3成是奴隸,所以教會的成員多是奴隸。

 

各位!人的知識、智慧、財富都不能得神的喜愛,神喜悅你絕非因你具有這些,令神喜悅的就是你能接受祂的兒子作你的救主;要和永活的神有關係,信靠基督是唯一的基礎。有首詩歌:「兩手空空,唯有倚靠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相信在座中有些人和主尚無個人關係,或者你想,已經得到博士學位,很有智慧也有權柄,可以立足社會;可能你曾到過教會無數次,也讀過聖經;但問題的核心,你至今所信靠的是世界的智慧;你沒有打開心門去接受神的智慧。我藉著談戀愛至結婚這段時期約會作比方,你曾約過耶穌無數次,但並沒有將你的心交給主;唯有你和耶穌有個別關係並信靠祂,否則你不能加入神的家庭。不在乎你到哪間教會為最重要,也不是在於你腦中有多少聖經知識為重要,也非你認為生活中聖潔,神看為重要;問題的核心在於你有否真正認識神兒子耶穌並信靠祂、愛祂。請問!在你的人生中是否曾想到,屬世智慧不能拯救我而棄之?你曾否用倚靠的心來到耶穌面前,以祂的生命作你的生命?如果你未曾邀請過耶穌,今晚請勿失良機!


講員: 韓力生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