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人如何尋找神 (下)

經文: 哥林多前書 2:1-16

我們怎樣把教會的分裂和人尋找神相提並論呢?保羅說人所以分裂有兩原因:

 

1.忘記了教會所擔當的角色。

 

2.忘記了聖靈在信徒心中的位置。

 

當保羅說這兩個基本真理,不是一味向信徒講分裂的不對,他說出如何尋找神,過程中聖靈所擔當的角色。

 

第二章保羅說,全能的神現用三件事情來對抗屬世的智慧。

 

1-5節論及神藉著講道的能力。

 

6-9節說明神智慧的能力。

 

10-16節論及聖靈的能力。

 

三種能力一齊運行對抗教會的不合一。

 

第三章一至二節是一至三的總結,問題的核心是人以自己為誇口。

 

講道的能力(二1-5)保羅說神的旨意臨到他身上,把第一章的道理應用出來;當保羅用「我」的代名詞時非常重要。一章26-31所用的代名詞是「你們」,是向哥林多人說的。在一章末段保羅不講自己。第二章共分三段,第一段1-5節保羅開始用自己個別的見證講話。由第6節到二章末了,他用的代名詞「我們」或「我們的」不是指保羅個人或哥林多人,乃是指眾信徒;二章6-16節乃指保羅、磯法、阿波羅、眾使徒們,這些名詞於全章聖經極為重要。第2節論保羅立定心意,在他們中間不知道別的事,是保羅意志的行動。第一節所講述的,他們所題的乃屬世的智慧;當他宣講耶穌基督,凡屬高言大智他都放棄。第二節論正面的,他只知道基督的位格並他釘十架,基督的位格(身份)和工作兩者乃保羅所宣講的。第三節保羅看出自己不足之處,當他想把第2節的內容宣講時,深覺己力無法完成,惟神才能助他去宣講。要宣講基督的福音,必須除去屬世的智慧和能力,照樣,人若要接受基督的福音,也必須放棄屬世的智慧。保羅更清楚地說,反面上他不用人的智慧委婉的言語;正面上他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4)「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5)信心的基礎不再是理智,乃是基督的十架。保羅講道時毋須論及外邦之神如何低劣,拜偶像者如何墮落,也不需列舉向神存在的六個理論、保羅最關心的是福音能力,不在乎理論;能力從聖靈而來,聖靈把聽者的心竅打開清潔了。人能來到神前,不是靠理智,乃憑神之啟示;我們非靠博取入神之國度,乃是聖靈的工作,使我們得以進身神的國度。

 

茲將1-5作下列結論:

 

第一,人信耶穌乃是福音單純重要的真理帶領;全能的神決不讓任何事物分享祂的榮耀。

 

第二,傳講福音時,我們的姿態表明自己的不足,要完全倚靠神。關於這方面,我們要學習重要的工作,當事情發展不順利時,應立即糾正;我們要祈禱,表示我們倚靠神;遭遇難題,須知靠己力不能解決問題,教會偶然出岔子便應將整個崇拜秩序改進。神說:「要帶著禱告來到我的面前!」

 

當中國發生騷亂,我們說要抗議要改進社會,這是從世界而來的智慧。神說:「我要作的事工,乃在個別人的生命來改變他們的生命,不是靠你們靜坐抗議來改變。」主耶穌的工作清楚顯示,耶穌說:「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九38)我們應當自己出去,因為耶穌並非吩咐我們去招募工人;而是要禱告祈求莊稼的主,差人去收莊稼。我們應投靠在主前,拿起工具作修理之工。保羅說:「我來到你們中間不是憑己力而作。」

 

第三、福音的成就不在傳福音者乃在信息。保羅說:「神所呼召的並非世上有智慧尊貴的人。」(一26-31)「......我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競。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二1-5)第一章說他們是無有的,二章說他自己也是無有的。神智慧的能力(6-9)羅素說人的智慧軟弱不足;他絕非說從世上來的智慧都是壞的,我們一概避而遠之;他真正的意思是說屬世的智慧不能拯救,屬世的智慧於世上事物會有幫助;但不能幫助人去尋找神。人得救非憑世上有權有位那種智慧而得救。(6)世上有智慧者,神要他們成為無有,他正在速速過去。在神眼中,任何大國都是虛無空虛,如同天秤上一點微塵;(賽四十15-17)神可以不關心,不作工的。因此,屬神的子民不必懼怕,神的時候一到,一切化為無有。

 

在今世代神向我們四圍所作的程序。(7

 

保羅說明從神而來屬神的智慧是隱藏奧秘的,非靠理智;乃靠神的啟示。萬世以前,神立定心意將祂的奧秘顯明,使祂子民得拯救。神拯救我們,非讓祂自己得榮耀,乃是讓蒙救贖者得榮耀。這叫我們覺得驚奇!

 

今日在中國發生的事,每個地方都關心憂慮,聽神為祂兒女所預備的應許:耶穌基督在約翰十四2-3說祂為我們預備了地方。你現在世上,將來要去的是神為你預備的榮耀地方;但我們在世上時應有準備,這是本身的責任,至於將來永遠的家鄉,預備的責任在於神。今日神容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叫我們的心對歸回美好的天家有所準備。

 

保羅在8-9說,人的智慧始終不足夠;十字架表現人智慧的愚拙,面對耶穌,人的智慧能發揮的竟然是「釘他十字架」,人的智慧無法拯救你,反而會將榮耀之主釘在十架上。保羅提醒我們,別以為人的智慧很偉大;到了緊急關頭竟然殺了這位榮耀的主;甚至信了主者對於神在天國所預備的一切好處都無法充分領會;(9)因為神的顯示,聖靈開我們的心眼多少,我們就明白多少,基督徒並非用人的理智去明白屬靈的事;當神向我們啟示,我們即能明白。

 

聖靈的能力(10-16)請留心「聖靈」「參透」一切關於神的事情,聖靈完全了解,神藉聖靈向我們顯明。「我們」不包括哥林多人,乃指使徒,先知;神向他們顯明,然後寫出聖經。神決定向使徒和先知啟示多少,他們就領會多少。第5節「你們」的信,乃指哥林多人。第6節「我們」也是指使徒和先知。我們領受真理,全靠聖經記載;使徒和先知是從神直接領受,當聖靈開我們的心眼,我們才能明白聖經,這個過程叫做照明。最初神向使徒先知啟示,今日我們讀聖經時聖靈向我們感動;我們的感動不及昔日使徒先知的感動那麼直接、強烈、有力。「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豫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彼後一20)「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11)除了神的靈向人解釋,聖經預言不可能憑私意解釋,要明白神的思想,惟靠神啟示多少,我們就明白多少。除了使徒和先知,神不隨意向人啟示。

 

保羅在12節說,使徒不接受從世界上來的靈,此靈不過是人的智慧和理解,使徒智慧來源是聖靈。因此,聖靈的智慧至少有三個基礎;第一,惟從聖靈才能得到聖經,第二,未信主者要明白聖經必需聖靈的感動。這是我事奉之中屢見的真理。人雖多年出入禮拜堂,但是未信耶穌;直到聽到傳福音才真正信耶穌,他還奇怪為何經常到教會,從沒有人向他傳福音?原因是他雖坐在禮拜堂裏;但心靈的耳和眼都閉塞,直到神的聖靈開通我心靈一切閉塞,才悔改信主。我有位朋友來自聖公會,當他心信主之後,讀聖經感到其中字眼充滿了神的聲音;但以前他看不見。惟聖靈向人啟示才能看見。第三,聖靈為我們成就,給信徒能夠明白和應用聖經的能力。保羅所說的是聖經神所默示的話,有反面也有正面的;反面的是聖經從不用人的智慧指教人。正面的聖靈教導人的事叫人明白,「聖靈指教的言語」(13)這話足以證明聖經是神所默示而寫成的,聖經作者在聖靈感動是逐字寫下,排除作者本身的文化、性別、思想;隨聖靈引導使用字眼恰到好處,合乎聖靈的意思。因人的性格各有不同,所以保羅和約翰所寫的不同;馬可福音和約翰福音也有所不同,但是每位作者寫的都是從聖靈而來的。「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13)屬血氣者必不能明白神的事。(14)屬血氣者乃指未信耶穌者,他不但不明白神的事,且不自知為何不明白。比方要收音機發出功效,必須靠電台傳播,也必須撥準電台。聖靈好像電台將屬靈真理發播,屬血氣者如同收音機沒銜接電台,所以收不到神聖靈的信息;惟聖靈來把人的心眼校正,才能接收屬靈的事。直至聖靈如此工作,否則任何人在屬靈事上是眼瞎、耳聾的。保羅說:「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為愚拙......」(14)愚拙即沉悶、不合理、荒謬。屬血氣者根本不懂屬靈事的重要性。

 

保羅將屬靈和屬血氣者作比較(15)在1415節有個同義不同字,中文用看透,英文用兩個字來表達,意即看透、分辨、欣賞、接受的意思。「萬事」乃指聖靈藉聖經一切所顯明的,都看透、明白、接受,而屬血氣的人,不能領會、欣賞屬靈的人,為何有分裂的事?那些批評保羅的,簡直像未信耶穌的人,他們的行為像從未遇過聖靈,三章1節稱這樣的人為屬血氣肉體的人,意即這樣基督徒的生活和行為,完全像不信主者。保羅認為教會有許多分裂,乃因許多基督徒不容聖靈在他們心靈裏面,不接受聖靈對他們屬靈事情的教導。

 

16節保羅用哲學上的三點推理作為結論。

 

大前題:無人能夠教導基督。

 

小前題:如今我們既然有了基督的心。

 

結論:因此沒有人能教導或分裂我們了。

 

「我們」指使徒和先知,他們直接從神得到教導能說出這些事。今晚我們不能直接從神得蒙啟示;但從神的聖經得到啟示,如有人批評我們,就把批評帶到神的亮光、神的話語之下;如每人把自卑對錯的標準,帶到禮拜堂,各人只要說句話便造成紛亂了。真理變成相對的,你我各持己見,始終無法斷定誰是誰非;如果以聖經作我們的審訊法庭,那就有定論了,我們按著聖經標準遵守就好了。哥林多教會所以有許多分裂、分辯,並非因重大的事,他們所爭論的「誰最重要」「誰為最大。」

 

今天我們接受耶穌基督教誨的真理,聖靈沒說明、聖經沒禁止的事,信徒仍然有自由去做;但並非說你自由去做這樣的事都對的,我們當真正享受神給我們自由。很多時候,人自信以為可憑自由而生活,但又恐自由不可靠,為避免自我煩惱,便在神的誡命之外另加誡命以確保安全,這樣反而獨犯神的誡命,教會因此分裂、紛爭。我們惟有按聖經標準衡量對方所作的。茲舉兩例:有個弟兄說:「聖靈感動我和太太離婚。」另一個弟兄說:「聖靈絕對不會感動你這樣做;因聖靈從不更改本來的誡命而立相反的誡命,感動你的靈不是聖靈。」這弟兄按神的標準指責對方之錯,他錯的原因;惟有聖經是我們的標準權威。有一弟兄告訴我們,聖靈帶領他一九九七年之前離開香港。我們心中批評:「是否神帶領他呢?他做事是否以耶穌基督為主呢?聖經並沒說你們要在一九九七年後仍然留在香港。」怎麼這樣斷定弟兄呢?其實這問題是那人所面對的,是否降服耶穌基督的主權;我們能夠向他發出挑戰,但對他自己的真正政策卻不能即刻予以論斷。惟聖經是我們的權威。保羅的意思是說,惟有你明白聖靈在你身上的角色,你才能排除教會引起不同的意見和紛爭。

 

願神成就祂的話語並賜福各位!


講員: 韓力生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