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請看新約教會 (哥林多前書概覽)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1-7, 16:5-12

使徒保羅時代,哥林多是希臘國最重要的城市;它是個海港,位在亞該亞省。我們可以用香港與九龍之間的海底隧道,來想像哥林多。亞該亞好比香港;但其面積比香港大得多,東面是裏海,西是愛琴海;為了節省繞道對岸航行時間;一八九三年在中間窄小的陸地掘了一修運河,以便船隻來往。該地環境極具戰略性,成為多人使用的海港,其中充滿各種罪,惡人們尋找歡樂,甚至滿了淫行。歷史學家估計,保羅時代哥林多有七十萬人口,居民中三分之二是奴隸。

 

保羅第二次旅行傳道到了哥林多,在那裏作工年半之後,經愛琴海到亞細亞的以弗所城。那時愛琴海是歐亞的分界線,以弗所在亞該亞地方,後來改稱為亞細亞。保羅先到以弗所,再到耶路撒冷慶祝猶太的節期,從耶路撒冷開始他第三次的佈道旅程,從加拉太省各城市探望信徒,經亞細亞重返以弗所,為主作工三年之久。他多方打聽來自哥林多的消息,因為當保羅第二次和第三次佈道旅行之間,哥林多教會出現了許多問題。保羅因為回應當時教會所提出的問題,在他第三次佈道旅程時急促的寫了哥林多前書,其中多數題出各樣的道德問題而較少題信仰問題。

 

茲將本書大綱研討一下:

 

一至三章論教會分裂哥林多教會常以自我為榮,因此引起分裂。保羅提醒,他們用世俗的智慧解決神的事情;忽略了用神的智慧,保羅指出他們作風,有許多屬於肉體的思想。第四章論及審判或批評別人的動機。第五章論批評或審判罪惡。第六章在爭執時作出裁判,奇怪地是應作審判時沒有審判,不當審判時卻施行審判;第四章保羅說不應該這樣做。第五章他們對一些應該審判的罪惡卻袖手旁觀。保羅說:「這是不行的,教會要執行審判。」第六章,他們在神子民中訴訟爭執,竟然不用神的方法解決問題,而告諸於政府的裁判法庭。保羅說這樣豈非羞辱主嗎?第七章論婚姻問題,如果你的思想要合乎聖經,當認識神如何看婚姻。在聖經中,神看婚姻並非暫時性的安排。(太廿二29-30耶穌對婚姻的看法)保羅在第七章說,基督徒不該看地上暫時的安排,而忽略永遠的律法。當你不遵行神的教導時,許多問題就出現了;就如不喜歡配偶時就鬧離婚,在性生活上,竟然操縱配偶;重視家庭所關心的事,過於神的國度。第八至十章論神准許我們行為的範圍。哥林多信徒發現在耶穌基督裏面有自由;但是他們卻不曉得如何運用耶穌所賜與的自由。試問我們怎樣可以找到一個基督徒的良心,是不至絆倒弟兄的中間路線呢?在這事上耶穌有個最好的榜樣,祂是有史以來最自由的一位,然而祂從未濫用自由隨己意行事。耶穌說:「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五30)第十二章論屬靈恩賜的分配,第十四章論神所賜的恩賜如何使用的原則。在十二和十四章之間是一章偉大關於愛的聖經;愛就看見神所賜給我們一切的恩賜,有潤滑劑可以使用。聖靈將恩賜給信徒們,為要教會合而為一,無人具備所有的恩賜,動用各樣的恩賜必須用眾多信徒一齊來,每個信徒最少有一樣的恩賜;意即每個信徒都同樣重要,聖靈如此配搭乃叫信徒團結合一;但可惜哥林多信徒反把各樣恩賜的完美顛倒,致使教會分裂,因恩賜而互相妒忌,因自己有的恩賜而驕傲。第十五章論及基督復活的真理,因復活引起了問題,所以舊約聖經很少題到復活,猶太五個教派中,撒都該人否認復活、信徒發問:到底耶穌復活是屬靈呢,是講耶穌真正復活呢?或兩樣都講呢?關於耶穌復活之事所引起的問題非常重要,復活問題和地獄、審判、死後的生命都有關係。第十六章論及因收拾捐款周濟窮人而引起的問題。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大家要決心幫助窮苦的人:關於這件曾經決定的事,保羅問大家:現在到底是放下呢或是貫徹始終呢?不但要作成此事,方法須正直,不可引起批評或醜聞。

 

今日的教會和哥林多教會有相同之處,常有許多弟兄姊妹感嘆,巴不得教會能像新約時代的教會!但當我讀完哥林多前書,我的祈禱是:「神啊!救我們脫離,不要像新約的教會。」本書共十六章,不可能在十次的聚會詳細查考,我們將詳細思想關於教會的分裂。(一至三章)

 

美國有超過二千個不同的宗派,每宗派都自稱它是最能活現出耶穌基督的身體,常與別的宗派比較,以為自己的教會是全城最大的教會,牧師講道最好,海外傳道的經濟預算最驚人;如此比較竟使基督徒之間分裂,造成分裂的原因乃出於驕傲。

 

第四至六章關於審判或論斷,第四章關於批評別人的動機。從耶穌的生平舉個實例,耶穌說:「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太廿25-28)有的人僱用人來服事自己,不但叫人來服事,還叫人作服事者,聘用牧師來事奉我們。牧師所作要符合我們的想像,若不合我們的理想,就向牧師發怒,埋怨牧師修養不善。耶穌吩咐我們不可這樣。哥林多教會發生了問題,保羅就提醒他們,因保羅不能滿足他們的期望,他們就對保羅有所批評。

 

第五章論及教會中有人犯罪,大家卻袖手旁觀不加判斷;有人要和妻子離婚,教會並不過問;因若過問,他必離開自己的教會而轉入別的教會。保羅聲明,教會必對罪惡有極清楚的審判,他義正詞嚴地說必須審判;但他們卻說要以愛心來遮蓋。保羅的判斷是怎可以讓罪惡滋生,而去愛那不肯悔改的罪人,應該開除他們才對。

 

第六章保羅說信徒中如有爭執的事,不應訴諸當地法庭。我不了解香港是否常有此類問題發生。但我很慚愧地告訴你們,美國基督徒都常以法律問題,告到不信主的人面前。詩篇第15篇說:一個義人發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商人,他們的信譽都失去了價值;承諾之後卻看風使裡,一旦於己不利時,便改變初衷,居然對自己主內的弟兄說:「如你不滿就上法庭告我。」他希望世俗的法庭作出裁判。

 

第七章關於婚姻的問題。今日美國基督徒的離婚率竟與世俗的人可比。未知香港離婚程度如何?但我恐怕全球離婚率正在提升之中。美國已見離婚引起的惡果,我們學校有三份之一學生是來自單親家庭;在黑人成員之中有一半兒童由不正當婚姻的父母產生的:這種痛苦的悲劇,社會竟然不當作問題。男女問題如此泛濫之時,並不看作罪,只看作一種風氣而已;私生子問題,如此嚴重但卻不承認,這是社會的問題。這樣看來,「離婚父母」,「私生子」這些字眼未免太過殘忍!人忘記聖經定之為罪。在美國離婚問題十分嚴重,但教會竟在這問題上妥協;一九八七年有個聯合會的宗派,公開油三藩市地區已有四十至五十巴仙由十八至三十歲的男性感染愛滋病毒,病者百分之百導向死亡。

 

第十二和十四章論及屬靈的恩賜。全世界有許多說方言的教會,是五十年來美國教會中一種新風氣,他們的會友都是運用思想,單講感受,他們決志歸主單憑感性的衝動而忘記一切的緣由;很多會友之中,重視對教會規條的感受過於聖經。例如有的人說他的朋友有特別的經歷,能說好多不同的話語,有說方言的恩賜,正如使徒行傳所記載。最重要的是以神的話語作根基來解釋我們的經歷,而不是憑自己的經驗解釋聖經的教義。聖經說耶穌是神的兒子,曾從死裏復活;如果顛倒來說,因耶穌有死而復活的經歷,所以是神的兒子。這樣就錯了,把經歷看得太重要,互相比較經歷,結果教會就分裂了,不會說方言者便自以為是次等基督徒。保羅在第十四章說,各種恩賜之中,說方言的恩賜是最小的。

 

到了大會後最後一堂,我們將查考「愛」那章,聖經說愛可以遮蓋了許多的罪。「愛」是教會許多問題的獨特單方。教會每逢遇到有難題,發生了不該有的事,我們都覺得傷心;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教會應將完美的主活現出來才對。

 

神到底如何看生命呢?(創十一6-7)記載巴別塔的建造。神說如果人成為一樣的人民,都講一樣的說話,他們所要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他們必以為靠自己的力量也能成事。神說了第6節的話之後沒作解釋。第6節說明神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人做事也有莫大的能力;但是神不想這班叛逆的人合一起來,所以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不能合適。聖經坦白地說,神變亂他們的口音完全是出於愛,也是為了人的好處;這位至善至美掌管一切的神,明白自己所作的事,結果,他們的言語變亂不同了,信仰文化也各有差異。我們曉得,文化的要素是原於宗教;但即使我曉得你的言語,也不一定能完全了解你的文化。當人們的言語文化不同之後,就彼此猜忌,仇恨,誤會加深起來。神明白變動他們的口音,所引起因仇恨、猜忌發生戰爭。創世記十一章之前沒題到戰爭;可是巴別塔之世界有許多戰爭,全知的神早已自知有此結果,全知全美的製造這混亂的事;人在混亂的事;人在混亂中要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在人類歷史中,人要解決自己的問題;就組織全球的聯盟,在失敗後,又組織聯合國。為了避免核子戰爭,人類歷史曾有多次簽訂條約;希望破除貧苦和不道德不公義的事;就謀求多方完善的解決方法,可惜至今尚未找到!神知道人若憑自己方法,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人就會關閉了自己永遠的命運。其實,神的方面是要我們專心依靠祂,人的方法卻以為唯靠自己作主便可以做到。原來神給人的道路是暫時混亂;在混亂中可以找到永恆的神的方法來解決。這世界的王是魔鬼,人在現社會中以為有辦法可以解決問題;魔鬼在人的方法中工作,叫世人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卻把神的地位完全排斥出去。聖經預言敵基督的工作,要來重新建立世上的秩序,給世界有太平;但耶穌基督來,祂說:「我來要叫世界動刀兵。」請大家牢記!我們的神在祂恩典中不容人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世間的問題,世上每個制度都會失敗,無一政府能永久存在。無一人能自我評定自己的世代,也無一間教會,能自己解決問題。

 

我最不歡喜沒有秩序、骯髒及不能解決的問題,也不歡喜身體有病;我素來歡喜家裏井井有條,身體健康。但在生活中,我們不知不覺吸入很多病菌,因此就會生病。我很慚愧的說,當我看見周圍秩序井然,我很少依靠神,惟遭難處時,依靠神的心就加增。從這角度看,盪亂的地方就能明白此真理。乾脆地說,神不容許我們靠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我們絕無可能不費智力而使世界和平與改善。我們必須作神的好管家,按本份照顧自己和自己的財產。

 

保羅用整卷(林前)告訴信徒們,祂來解決人的問題;但他們明白神不容許人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在緊張的生活中,必須依靠神,不要等到事情混亂,然後信靠神永恆的應許。如果世界不混亂,我們就會受許多試探,單憑自己的努力離開神而生活。

 

我有位好朋友的兒子,是不正常的,我到了這家庭才明白,精神錯亂的兒子智力遲鈍;這種兒童都喜歡家裏井井有條,若他得不到所要的,情緒就更波動亂叫亂跳。所以他的父母將家裏佈置得很有次序,但據專家說,一切井然使不正常兒童的腦子關閉,不曉得思想做事,既然樣樣完整,根本無從學習。凌亂的環境才有機會讓神經錯亂的兒童學習;雖然家人看見孩子的情形感到難受;但是惟有混亂的環境,才能使這種小孩的智力發展。由此我聯想到基督徒豈不是屬靈上都有錯亂的情況嗎?如果世上很平安,基督徒無從學習,唯在盪亂中,屬靈的軟弱者才會學習到功課,這原理使我們明白,神為何容許混亂發生。


講員: 韓力生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