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基督的復活與升天

經文: 路加福音 24:13-46; 腓立比書 3:10

關於基督復活、升天的事,在剛才所讀的經文中,門徒與婦女們都看不清楚,關於基督復活的事,主基督雖然曾對他們說過,但他們仍不明白。我們有時候也會被魔鬼迷惑,不明白聖經真理。人對於屬靈的事物,生來就瞎眼與愚昧的,因為撒但弄瞎人的心眼,但等到聖靈光照我們的時候,才明白過來,好像在以馬忤斯路上與主同行的門徒一樣。所以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明白基督復活的事。

 

路加廿四章說到當時在以馬忤斯路上,基督與門徒講論自己的事情,他們被油蒙了心眼。以色列人不信主基督,就是他我們盼望的彌賽亞,主就向他們顯現。

 

第一個看見復活之基督的人,是抹大拉的馬利亞;主曾為她趕出七個鬼,她有一個報恩的心,常與主親近。主釘死在十字架後,她曾為主安葬的事盡了本份,她到墳墓中尋找主。她看見墳墓的石頭挪開了,屍體卻不在其中,以為主被人挪去了!主說:「為何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主基督所擔心的就是這一點,所以主一次又一次地向他們顯現。有一次,主顯現時對他們說:「你們要接受聖靈。」又有一次,主向十個門徒顯現,多馬不在其中;以後再一次特別為多馬顯現,為要多給他一次機會。

 

主向門徒解釋,祂如何受害,復活,都應驗了聖經的預言,門徒這才明白,直到他們進入了一座樓房,在擘餅的時候,才認出是主。

 

各位,我們在守聖餐的時候,若存着渴慕主的心;主必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祂的同在。

 

主特別關心的,就是三次不認祂的彼得。當我們受試探的時候,也許會像彼得一樣不認主,但主仍與我們接近。有人曾在試煉受苦時不認主,後來他流淚痛哭,自認是猶大,其實他也是彼得。主特別尋找跌倒的彼得,問彼得是否愛祂。祂特別關心彼得,忍耐他三次的不承認;但也給他三次機會,讓他再承認祂。當我們軟弱的時候,魔鬼便叫我們不認主,要我們灰心失望;但主愛我們,祂不願意見我們失落,祂來尋找我們。

 

主復活之後,仍關心門徒,只是門徒以為主已釘死,灰心欲絕,便打魚去了!誰知整夜勞力卻一無所得。所以主在海邊為他們預備了早餐,叫他們來同吃。照樣,主也為我們預備日用的飲食,祂雖然在天上,卻極關心我們。但願聖靈開我們的心眼,叫我們明白主的心。當我們失敗跌倒,或遇危險時,主就來幫助我們,並且眷顧我們,為我們預備所需要的一切。

 

我這次旅行,旅費不足,只好在禱告中交託主,直至在上機前一天,才足款購機票。走天路的人,常常都會遇到試煉,主要藉着各樣試煉成全我們的信心,好盡力為祂工作。

 

主耶穌復活後,雖然門徒有時見到主,有時又看不見主。主卻關心他們,愛他們,不但向他們顯現,也要他們認識祂,知道祂,並倚靠祂。

 

主升天之後,坐在父神的右邊,以弗所書一章廿二節說:「……萬有伏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祂是教會的頭,指揮教會,對教會負責,這是祂在父神右邊主要的責任。希伯來書一次又一次地,提到主是大祭司,祂為我們禱告;因為我們的禱告不夠完善,所以需要祂的代求。啟示錄八章三至四節說:「有一位天使拿着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這天使就是指主基督。天使有許多香,他將香放在禱告上一同獻上給神,天父聞到兒子獻上的香氣,就必垂聽禱告!因為主已將我們的祈禱,變成父神喜悅之香氣。

 

提前二章五節說:「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現在主基督正做中保的工作。我們若要上天堂,就需要一位中保擔保我們,這位中保,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

 

主復活之後,為我們成就了甚麼事?羅馬書四章廿五節說:「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我們稱義。」祂為我們成就了寶貴的事,祂的血能為我們贖罪,祂復活是叫我們稱義。如果主沒有復活,又升到父神那裏去,祂的救贖就不完全。因為祂復活戰勝了死亡,才到父神那裏去。基督是完全無罪的,祂擔當了我們一切的罪,我們靠着祂;祂復活,在父神面前代求,所以救恩便成功了!

 

主復活,證明祂是神的兒子,同時證明我們也要復活,林前十五章十四至廿三節的經文足以證明。基督復活成了頭一個復活者的先鋒。祂作了模樣,打開了復活的門,帶我們經過死亡然後復活。

 

基督復活之後,門徒心中有了很大的改變,過去他們看見主死了,而且埋葬了,他們成了絕望的人;悶悶不樂,使隨彼得打魚去了!但他們看見復活的主向他們顯現,在以馬忤斯路上,和擘餅的時候,……便心裏火熱,不能不到耶路撒冷報信去;從此,憂愁變成喜樂,失望變成盼望,這是復活的主在門徒身上的果效。

 

主在臨終前,曾對門徒說過,祂去,原是為門徒預備地方去,並且還要差遣聖靈來!主在升天時吩咐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降臨,就必得着能力。當時門徒還不明白是甚麼一回事,直到至五旬節到了,聖靈就降臨下來,充滿他們,叫他們有能力,有膽量為主作見證,傳揚福音,甚至肯為主殉命!

 

復活的主也要向你、向我顯現,叫我們認識祂,聽祂的話,相信祂!保羅作見證說:「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着祂在我裏面運行的大能,盡心竭力。」(西一28)各位,一個人蒙恩得救,是神用大能從魔鬼手中奪過來的;如果基督沒有復活,就沒有人能從魔鬼手中將我們奪回來。祂復活的能力要住在我們裏面,使用我們,藉着我們的身體為祂活在這世界。我們不要疏忽蒙恩的事情,如果我們真正為罪痛悔,主復活的能力,就會把我們改變過來。主的靈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活着的就不再是自己,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活着了。

 

以色列人出埃及是一件大事,是神用大能大力救他們脫離埃及王的權勢;我們蒙恩的經驗也是一件大事,是基督用復活的大能,將我們拯救出來。我們有了這經驗,才有勇氣奔走天路。

 

主復活後便升上高天,祂與門徒離別之時,最後囑咐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講員: 包忠傑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