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基督的十字架

經文: 路加福音 9:22-2651; 申命記 5:9; 約書亞記 24:19; 約翰福音 12:23-26; 出埃及記 20:5, 34:14

現代一般人的思想,都是人文主義的思想。他們以為神不過是人的思想造出來的,基督並無實際的存在。只要你思想祂,在你心中便有效驗;這是完全錯誤的,是中了人文思想的毒素。

 

許多人都不清楚十字架的重要和功效,主基督的目標是上各各他,祂就是為此來到世界。有些人以為,信耶穌只是叫我們做一個成功的人,使我們中心得快樂,這是錯的。當然,信耶穌可以心中得快樂,但神救贖我們的目的,是要在我們身上得榮耀。主耶穌上十字架的目的,也是榮耀天上的父。

 

十字架的真義是甚麼?十字架是最痛苦、最羞辱的刑罰。我們的主基督是神的羔羊,祂為擔當我們的罪上了十字架。「天路歷程」這本書甚能幫助我們走天路,基督徒走天路的時候背了大重擔,在窄路中進入了門,但到了十字架之時,只要仰望在十字架上的主,他身上的重擔就脫落,心中暢快,他深深地覺得因基督的愛得享安息,因祂的死而得到新生命。

 

基督釘十字架並非偶然而有,聖經說,他在創世之時已成為神的羔羊。所以,十字架有一個很長的陰影,這陰影從創世以前就有。在神與主之間的計劃中,第一步就是這樣成就救贖大功,所以基督定意成就天父所託付的聖工,上各各他釘十字架去!

 

苦行僧在受苦節的時候背十字架遊行,為的是要體驗主在十字架上的痛苦。

 

在聖經中多提到十字架的功效,還有一方面,在耶穌基督本身有很大的功效,就是基督提到自己心中所受的影響和關係。祂開始傳道的時候,魔鬼三次試探祂,目的是要基督不肯上十字架。魔鬼叫耶穌用石頭變餅,在肉體上試探祂;又帶主上聖殿的頂上,叫祂跳下,有天使用手托着……叫主在人面前得榮耀;魔鬼又說,你若拜我,我就把萬國榮華都賜給你。魔鬼已霸了世界,他是世界之王。末後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求父將這杯撤去。按照祂的肉體,祂是不想飲這杯的;因為祂是人,有人性的軟弱。但後來祂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參太廿六章)希伯來書五章八節說:「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主基督本是神的兒子,但祂成為人的樣式,在人的性情中受了試探,因受苦學了順從。主基督背負十字架,這十字架在祂心中成就功效。

 

我們作基督徒或聖工人員,都或多或少有自私的心;做傳道人要出名,要影響別人,不知不覺地便驕傲起來,敗壞了聖工。我們作基督徒或傳道人,都應該明白十字架的意義,就是不顧自己,對付老我。

 

主耶穌把上耶路撒冷受苦,上十字架的事預先告訴門徒,彼得說:「主阿,這是必不臨到你。」這話是出於魔鬼,故此主說:「撒但,退到後邊去吧!」祂又說:「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約十四30)這是很寶貴的話,基督讓十字架的功效在祂裏面成功了。

 

我認識一位牧師,他很本事,又會寫作,但講道沒有亮光,所以教會不用他。為甚麼會這樣?就是驕傲、自私、貪財……這是隱而未現的罪,但十字架一來就要取銷這些。主耶穌說,世界之王在我裏面毫無所有。假如我們讓老我作王,靈性一定失敗。一個屬主的人,要認識清楚魔鬼的詭計。主對我們說,你們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十字架在神的計劃中有很重要的價值,我們若要在靈性上得勝;就必定要治死老我,因為情慾的事是被咒詛的。

 

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甚有功效,它能對付一切世界的影響及邪情私慾。如果我們的老我尚未治死,既是未與主同釘十字架,就不能有得勝的生活。這些道理對未信主的人、或是屬肉體的基督徒,是認為愚拙的;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走天路是越行越窄的,路是小的。我們若天天與主同釘十字架,就在生活上表現更加愛主;因為世界上的邪情私慾都都已釘死在十字架上了,自然就有美好的見證活出來。

 

這樣看來,基督的十字架有兩種功效:(一)基督被掛在十字架上替我們贖罪,這功效已做得十分完全。但在我們裏面,十字架的功效,能使我們逐漸成全。各人靈性的進步,有快有慢,如果我們愛主過於一切,十字架的功效就顯明了。我們若愛自己,靈性便是退步了!靈性的事要用屬靈的眼光去看,有些人外表雖然熱心;但內心沒有真正的用十字架去對付,也是沒有用的。因為聖靈不作工,十字架的功效,就不起作用!可見聖靈與十字架的功效,是十分重要的。

 

主耶穌雖然是無罪的,但祂尚且要與我們一樣受試探,受試煉,學習順從。他說,他自己分別為聖。祂本來就是聖潔的,祂在自己的肉體之中,還要對付魔鬼的試探和引誘。各位弟兄姊妹!聖靈作工在我們心中運行,叫我們看見自己的虧欠;好好對付,學習順從,將自己分別為聖。主基督不高舉自己,祂虛己、謙卑,把一切榮耀尊貴都倒空了。我們走天路的基督徒,豈能不虛己謙卑麼?

 

醫生若要知道一個人是否已經死亡,就用針刺他一下,看看他有無反應。我們作基督徒的,若要試試自己的老我有沒有治死;就要看看別人用話語刺激你的時候,心中反應如何?就可以知道了!假如別人用說話來破壞你的名譽,或是辱駡你,你是否要還口、報仇?主耶穌被打不還手,被辱駡不還口,這是十字架的功效,我們應該學習祂。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寶血,十字架的功效要在我們身上產生能力,像主基督一樣。過去我們犯罪、叛逆,是受咒詛的,但基督已在十字架上流出了寶血,天父看我們的時候,因主基督的血遮蓋,已蒙潔淨了。

 

在舊約時代,有聖所及至聖所,中間有幔子。這幔子代表主的身體,為你、為我破碎;從上而下裂為兩半,使我們可以進到父神那裏去,這是何等寶貴的信息。聖經說到神的羔羊,在創世之前被殺,啟示錄十三章八節說:「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這節經文可譯為:「住在地上的名字,是沒有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就是神看來,因人犯罪而為人傷心難過,不但以前如此,以後也是如此;今天,父神也為世人之罪傷心。神為人類計劃了救恩,祂要付上痛苦的代價。主基督捨身流血這救恩已完全成功了;但祂仍嘆息,因為人仍然犯罪,仍然遭遇患難、痛苦……。彼前四章十二至十三節說:「親愛的弟兄阿,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我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我們要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神與祂的兒子一直嘆息,為祂的教會缺欠之緣故。所以我們要為教會興旺禱告,為教會中有不少情慾、失敗的事禱告。我們要與主一同受苦,與主同背十字架,讓十字架的功效成就在我們身上,使我們逐漸變成基督的樣式。

 

許多時候,人喜歡走捷徑,不喜歡背十字架,不願意受苦。怎樣才能愛這個十字架呢?首先就要有主的靈在我們心中,才能愛十字架,才能學習主的順從。我們若能為主的十字架受苦,在神面前才是金、銀、寶石的工作,十字架便將我們高舉,使我們更蒙神喜悅!「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羣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着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來十三20-21


講員: 包忠傑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