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基督的寶血

經文: 希伯來書 9:11-28

每一個基督徒,在自己的靈性上或讀經上,都應該認清楚神以甚麼為寶貴。許多人用自己的學說來講解聖經,並非按照真理來解說(如守望台、摩門教)。我們要注意的是聖經以甚麼為貴重?在天父的心中、眼中,看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寶血為最寶貴!

 

在舊約中,利未記與民數記都詳細記載流血獻祭的事,這些事都是預表耶穌基督,所以我們應耐心查看。神叫摩西到西乃,吩咐他造會幕,這會幕是天國真正的表徵;天上事情的影像,一切的建造按照天上的樣式,好比地上建造大廈的小模型,看模型就知道將來的情形一樣。

 

血是預表基督的寶血,舊約的祭司每一次為人獻祭,靠牛羊牲畜的血,這是指望將來有一位可以代替他們流血,使他們的罪可得赦免。

 

我們今天作基督徒的很有福氣,昔日的以色列人沒有聖經;現在神的啟示已經完全,主耶穌已經降生、受苦、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四十日後升天,祂帶着自己的血到了天上的會幕去了!我們所相信的已圓滿了。

 

在舊約中,關於寶血的事是漸進的,頭一個用血獻祭的人是亞伯。希伯來書十一章四節說:「亞伯因着信獻祭與神,此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亞伯藉着信心,用初生羔羊的血獻祭,就蒙神悅納。早期人類的歷史告訴我們,沒有血不能與神交往,不能到達神面前,享受神的恩惠。我們若要與神聯合,罪得赦免,就必須倚靠基督寶血代贖的功勞,寶血的真理就在此顯明了!

 

第二個是挪亞。洪水消落以後,人類已受了神的懲罰。挪亞從方舟出來,第一件事就是獻祭。

 

神試驗亞伯拉罕,要他帶着獨生子以撒,往摩利亞山上去獻為燔祭。以撒問亞伯拉罕:「燔祭的羊羔在那裏呢?」亞伯拉罕回答:「我兒,上帝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這話十分寶貴,只要你肯獻上,上帝就有預備。因亞伯拉罕的心中,已經將以撒獻上了。

 

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受苦,神憐憫他們,要將他們救出來;神施行十大災難擊殺埃及人的時候,吩咐以色列人宰羊羔,把血塗在房屋的門楣和門框上,以色列人的長子得免於死。今天,我們因信主基督寶血的能力,心中已塗抹了基督的寶血,一切災禍就越過我們而去。

 

昔日以色列人在西乃,神叫摩西獻祭,要與摩西立約,是用祭牲的血。神與你我立約,是用基督的血,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所流出的寶血,就是立約的憑據。神為何要立新約呢?是因為舊約已經被人作廢了!現在世界上的國家,今天立約,明天作廢;但父神用自己獨生子基督的血所立的約,永遠不能作廢的。

 

亞伯拉罕在摩利亞山上獻了祭,代替了以撒,血流了之後,就有功效。西乃的血不但灑在以色列人的門楣與門框上,而是要灑在眾人的身上,表明與眾人有關係。今天,基督的寶血已灑在各人的心中,我們守聖餐就是要記念主所流的血。在舊約中看得很清楚,犯罪的人將手放在祭牲上,祭司殺這祭牲,代替犯罪的人受罰。今天,我們要在父神的面前認罪悔改,基督的寶血才有功效。假如我們得罪了神或得罪了人,就應該向神認罪,向人道歉,這是基督徒最大的見證。因為認了罪,心中才有平安,惟有悔改後,才能過得勝的生活。我們若要與魔鬼完全脫離關係,就一定要靠基督寶血得潔淨。

 

在舊約時代,以色列人的歷史中都可以看見,他們從埃及至西乃;從示羅至聖殿,都要用血,但聖殿拆毀以後,以色列人不知到那裏去獻祭了!現今猶太人守逾越節的時候,用羊腿放在桌上獻祭,已沒有祭司,也沒有用血了!所以猶太人離開了神的恩典了!但如今卻有許多青年猶太人信了基督,接受耶穌做救主,連他們的拉比都感到希奇。

 

耶穌基督如何論到血的問題呢?祂介紹自己是神羔羊。祂降生是為受死而來,惟有藉着祂的死,人類才有新生命。祂來,為要成就舊約一切關於流血的預表,祂在約翰福音六章五十至五十四節中,說到很希奇的話。祂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着;……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基督的血已為我們流出,使我們信祂的人,罪得赦免!

 

神用一種血造全世界的人,但我們的生命已被魔鬼破壞,死在罪惡過犯之中。神的兒子來,給我們新的血,只要我們藉着信心,靠着祂流血之功,進入祂的生命裏面。

 

主基督很注重自己所流的血,在希伯來書中,有多次清楚地說到關乎基督寶血莫大的能力。基督進入了天堂;進入了真的會幕,祂現在做了我們的大祭司,藉着祂所獻上的寶血,我們得稱義。正如以弗所書一章七節說:「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當魔鬼攻擊我們,叫我們靈性軟弱,信心動搖的時候,就用這節聖經對付它。讚美主,我們的神是信實的、公義的;主的寶血潔淨我們,祂能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基督的寶血將來有何價值呢?

 

基督復活後,祂的身體當然沒有血了,那麼,祂的血到那裏去呢?啟示錄曾多次提到羔羊寶座:「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四活物和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都歸給坐寶座的羔羊,直到永永遠遠。(五6812)因着基督的血為我們打開天上的門,祂自己進了去,也把我們帶到天父面前。祂無罪之軀,却因擔當世人的罪而上十字架。祂若不被釘流血,贖我們的罪,就連祂自己也不能進天堂去。祂曾在十字架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我們作基督徒的,要對付魔鬼,就要靠基督的寶血,因為祂的寶血有能力。

 

基督的寶血為我們成就了甚麼事?當然是洗淨我們的罪,又為我們打開墳墓的門。基督復活了,祂的墳墓打開,讓門徒和婦女可以親自看見復活的主。同時,基督的寶血將陰間的門打開,也把天上的門打開了!

 

基督的寶血在我們心中,既赦免我們的罪,又洗淨我們良心上的虧欠,叫我們心中爽快。而且藉着基督的寶血,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魔鬼若攻擊我們,就用基督的寶血對付牠。當我們的「老我」出現的時候,也可以用基督的寶血去勝過!

 

撒迦利亞書十三章一節說:「那日必給大衛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這是一句預言的話,開了一個泉源,川流不息。今天,無論那國那民,都可以享受基督血泉的功效,直到永遠。

 

基督所流的血,在父神眼中看為最寶貴,祂的寶血為我們打開天上的恩門;我們要倚靠主寶血的功勞,追求聖潔;也可以靠主的寶血使我們的祈禱,達到父神的面前。但願我們心中渴慕像祂,更認識基督寶血何等的寶貴,從而更愛這位為我們流血的基督。


講員: 包忠傑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