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基督的恩典

經文: 提多書 2:11-15, 3:4-8; 哥林多後書 8:9

今天,我要講耶穌基督的恩典。在提多書二章十一節提到,上帝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提多書三章四至八節也提到主基督的恩典,和祂向人所施的慈愛。第七節說:「……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着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各位!我相信我們作基督徒的,有許多人不明白恩典是甚麼意思。人類本來死在罪惡過犯當中,自己毫無辦法,如果不接受救主基督,我們自己絕無指望,所以我們要認清楚,基督的恩典到底是甚麼?

 

恩典──就是我們要得着一些不配得的東西;或無緣無故不必付代價而得着的東西。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贖罪,完全是出於恩典。如此奇妙的恩典,本來是我們不配得的;這是白白得的恩典,也不必我們付代價。

 

上帝是威嚴的神,祂先要我們怕祂,後來因主基督的受死,使我們的罪得赦,就把懼怕除去了!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有人譏誚祂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太廿七42)其實,祂是有足夠的能力救自己的,但因為要救我們,所以祂不能夠救自己。

 

有一個小孩,失足跌落河中,他哭哭啼啼,沒有辦法;有一個人跳落水中將他救起來。這不是偶然,乃是出於恩典。

 

若有一個人患了重病,藥石無靈,醫生束手無策,但藉着禱告,求主醫治得以痊癒。這也是恩典,絕非偶然。

 

若有人掉在很深的井裏,自己無法爬上來;另外有一個人放一條繩子在井中,把他位上來;這個人就是他的救命恩人了!

 

若有一個人在房子裏睡覺,房子着火,他自己無法撲滅;後來消防人員將他救出,這是恩典。

 

在面臨飢荒的地方,有許多人餓得快要死了;你送給他們水和糧食,救子他們的命,這是恩典。

 

若有人在船上遇到風險沉船,救生員將他在海中救起,這是救命之恩。

 

若有人犯了大罪,判了極刑,在牢中等死;忽然有一個人肯代替他受刑,讓他活着;救了他一命,這就是救恩。為何主基督救恩如此寶貴,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第二個救法,只有祂能救我們。基督的恩典十分重要,是關乎生死關頭的事。林後八章九節說:「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基督是帶着恩典與真理來的,從祂豐富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今天是恩典的時代,正如主耶穌在會堂中所念的一段以賽亞書:「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8-19)。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拯救的日子;主耶穌大赦的時候,叫凡相信祂的人,罪得赦免。

 

天上的神是公義的神,祂赦免人一定要按公義付代價。「現在我們既靠着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着祂免去上帝的忿怒。」(羅五9)怎樣才能免去上帝的忿怒?必須倚靠基督的寶血。現在,主藉着聖靈設立一個恩典的國度,這恩典的國度設立在你我的心中,好像一個祕密的國家,藏在我們心裏一樣。我們如何才能進入這國度?我們生在那一個國家,就是那一個國家的人;我們要進入恩典的國度,就要藉着重生。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約三3)不能進神的國就不能見神的國,所以必須重生才進入恩典的國度。我們蒙了神的恩典,罪得赦免,就被遷到愛子的國度裏。這個國度很普遍的,我們每逢遷居一個地方,必定在那裏找教會聚會;與當地的信徒交通,這是非常寶貴的。因為我們同一個國度,同一個家中;這國度沒有種族、國界,正如主耶穌所說,凡跟從主的,就是天父所賜的人。因此,凡是信主之人,都是同屬一個國度,同作天國的子民,這國度正在發展中。

 

我由美國來香港的時候,路經韓國,在那裏參觀一個世界最大的長老會;這個禮拜堂每個主日有五次崇拜,聚會的人數很多。我看見他們就高興快樂,因為大家都是屬主的人。主基督的國度是不住發展的,有些地方是有形的發展;有些地方是無形地發展。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祂的國度都要實現。

 

我們相信基督,是因為主基督用恩典召我們來,若無恩典,我們不敢來就近祂,這恩典就是赦免的恩典;也是使我們稱義的恩典。我們現在做基督徒,成為神的兒女,都是靠這稱義的恩典;我們過去無論犯了甚麼罪,只要誠懇地接受耶穌基督的寶血,一切的罪都可赦免!

 

基督的恩典與慈愛雖然是豐富的,但不能隨便犯罪,若隨意犯罪,就是藐視基督的恩典了。基督的恩典不但能赦罪,而且能幫助我們過得勝的生活,因為我們在世界上生活,常常會遇到苦難和試探,但主的恩典夠我們用,我們只管向祂支取;祂的恩典豐豐富富,能叫我們在真道上站立得穩。有些人一生作搖搖動動的基督徒,好像電梯上上落落一樣,基督徒的靈性生活若是這樣,就站立不穩了!我們應作長進的基督徒,因主的恩典夠用,能使人長進。林前十五章十節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多次提到神的恩典。我們若領取主的恩惠,就感到自己不配,不敢驕傲。許多人驕傲自滿,是因為不懂得自己靠神的恩典之故,神願意將恩典賜給謙卑的人,越謙卑就越蒙神恩。我們領受了基督的恩典,得了新的力量,新的幫助,才有能力出去為主工作。

 

保羅說:「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麼。」(羅五17)這是保羅個人的見證。今天,我們作基督徒的,是否有一位生命的王?是否與基督同掌王權,與主同享這福份?神為我們所預備的恩典,是叫我們作得勝的基督徒,在人生的過程中,常常作有見證、有恩惠的人。

 

保羅又說;「因主愛我們,就按着自己的旨意所喜悅的,豫定我們,藉着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份;使他榮耀的恩典得着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弗一5-6)我們現在正享受這恩典,將來要與主一同作王,要與眾天使一同稱讚祂的榮耀。


講員: 包忠傑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