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道成肉身的基督

經文: 腓立比書 2:5-8

先知以賽亞說:「……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賽七14)以賽亞先知畫了一幅主基督受苦的圖畫,他看見主將一切的罪孽擔在自己身上。耶利米書十三章中,有兩次提到耶和華成為我們的義;父神要派一個代表來替我們受罪。瑪拉基書四章也提到主的日子必要來到。

 

今天所講的題目,有關主基督的降生,祂道成肉身,降生在猶太的伯利恆;祂降生時,受到時間的限制。靈是超過肉體和自然界的,神的事情遠超過人的思想;所以我們可以相信耶穌,得着救恩。如果用我們簡單的頭腦去思想基督是不夠的,因此,人要與神接觸,有交通聯繫;神自然有奇妙的辦法。歌羅西書一章十五節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祂是肉眼不能看見之神的像,不是人手所造成的偶像,可以拿出來給人看。主基督既是不能看見之神的像,神要讓人看見,故此叫主成為人的身體,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主基督從死裏復活,這是神的大能,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基督與父神在一切萬物之先,並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人,都是主的弟兄,都得着兒子名分,但主基督是在眾弟兄之先,是眾多弟兄中的長子。

 

何謂道成肉身?基督要到世上來,是按着神計劃中的時間,祂在神預定的時間準時出現,絕不誤點。祂生在世上取了人的樣式,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其中包含寶貴的意思,創世記三章十五節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這節經文清楚地說到救主是女人的後裔。現在有許多基督徒不承認這個道理,以為基督是沒有父親的,其實,基督的父親就是神,由聖靈感孕所生。基督到世上來,具有人的形像,又有神的性格,兩性在一個人的身體活動,正如提前三章十六節說:「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體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裏。」主基督是神,住在人中間,這就是神在肉身的顯現,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

 

道成肉身的目的,是捨身流血,受死,救贖失喪的人。提多書二章十三節說:「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省略略了「和」字,就是說,等候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千萬不要小看祂,要清楚認識祂的地位是何等神聖,祂降世為人是要拯救我們,只有這個辦法,故此祂親自來了!這樣我們可以看見主基督有着神的位格。當以色列人看見主耶穌之時,人們只知道祂是木匠約瑟的兒子,所以我們需要神光照我們靈性的眼睛。西面在聖殿中,聖靈光照他,使他知道主耶穌是神的兒子,是基督。所以稱頌上帝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路二28-30)使徒約翰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一1418)如果沒有基督降世為人,我們根本就不知道神是怎樣的,因為基督來了,把聖父彰顯給人看。

 

當神造人的時候,是照着自己的形像造的,人因為犯了罪才失去了神的形像,神又藉着基督再一次叫我們看見一個圓滿的神的樣式。主基督來到世界,為人捨命、復活、升天,坐在父神的右邊。祂來是帶着人的身體來,故許多人看見祂是神的兒子,因為他像普通的人一樣,聖靈光照誰,誰就認識祂。彼得作見證說:「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他從父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彼後一16-17)主登山變像的時候,讓三個門徒看見祂真正的榮耀。我們如果還沒有蒙恩,決不能看見祂的大榮光;但感謝主,祂讓我們瞻仰祂的榮美。

 

耶穌基督為馬利亞所生,到了時候祂就降世,正如加拉太書四章四節所說:「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神曾應許大衛,堅立他的王位直到永遠。按照以色列人的家譜,就知道主基督是大衛的後裔,大衛的子孫;祂比所羅門的榮耀大得多。但以理書中所論到的巨像之十個腳趾,被大石砸碎就是論到主的國要滅絕一切的國,存到永遠。主基督既是大衛的後裔,祂就要作王,但祂在世的時候,有許多事情證明他和普通人一樣。祂有愛心、同情、喜樂,祂也曾軟弱、疲乏、憂傷;祂曾受試探、被迫害,並經歷過死亡,祂所感受的和我們一樣。不過祂是無罪的,無罪的基督才能擔當我們的罪,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基督自己又是被獻的羔羊,為世人贖罪。這就足以證明,基督確具有神性與人性,兩性彼此相交,是十分奇妙的。

 

有一次,主耶穌在路上行走,有一個患病的女人挨近祂,摸祂的衣裳的繸子,祂就知道了,立刻顯出大能,醫治那婦人。

 

馬大和馬利亞的弟弟拉撒路死了,主耶穌問她們將拉撒路放在甚麼地方?好像祂不知道似的,他們帶主到拉撒路的墓前;主叫拉撒路復活,復活的大能足以表明基督的神性。也許有人不明白,為何在一個身體當中同時具有兩性,這是因為主基督是完全的人,同時也是完全的神,一切事情,祂都知道,祂是無所不知的神。主耶穌受死後,三日復活,向門徒顯現,曾三次問彼得說:「你愛我麼?」彼得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呼召拿但業跟從祂的時候,指着拿但業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那裏知道我呢?」(參約一47-50)主基督是人也是神,祂取了人的身體;具有神的一切屬性,祂有權柄赦免人的罪,祂有能力醫治人的病;祂有與人一樣的心思,有時也會受到人所受的限制。祂的人性和神性是平衡的,也是合一的。

 

基督是神的兒子,有許多見證人,施洗約翰,天使加百列、聖父……也為祂作見證。基督從死裏復活,四十日後升天,坐在父神的右邊,祂帶着人的身體。將來我們復活之後所有的身體,也和主基督一樣。那時,我們所看見的主基督,也是一個人的樣子。將來大家在父神面前的時候,都要看見祂。

 

在天主教的教義中,他們對於基督為人,具有人性這一點模糊不清;他們向主祈禱要由主的母親馬利亞代求,由馬利亞作中保將祈禱轉達,這就是對基督的人性不理解之故。主耶穌曾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所以,我們若要親近主,就當毫無隔膜。我們應該知道,神是全能的,一切榮耀、豐盛都在主裏面。我們所相信的是三位一體的神,主基督將聖父彰顯出來,祂是我們的親密朋友,又是我們的長兄。祂道成肉身,將父神一切計劃、恩典顯明出來。因此,我們要好好清楚認識基督,常常與祂交通,並盼望祂快來!在祂再來的時候,能與祂一同享受永遠的福樂。


講員: 包忠傑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