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舊約中的基督

經文: 彌迦書 5:2; 路加福音 24:25-27

「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五2)這一節經文,是很重要的信息,論到主基督從太初就有。「根源」二字,可以說是祂的出現;英文聖經譯為「出發」,即是說從永遠、太初、亙古就有之意。

 

一、基督的影子與形象

 

在舊約中一次又一次地論到主耶穌的事,好像十字架旁邊的影子,這影子在祂未來之先已經有了。主基督生在世上特別是為我們流血捨命。我們要明白聖經,就要找一條適合的鑰匙,這鑰匙就是主耶穌;祂能為我們打開聖經的真理,祂用聖靈光照我們,引領我們。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廿四25-27)那兩個門徒不明白復活的道理,主就耐心地向他們講清楚。關於祂自己的事,門徒便心裏火熱起來。

 

創世記三章十五節頭一次預言到基督將來要來。從該隱與亞伯獻祭的事上;神悅納亞伯所獻的祭,因為亞伯拉罕是預表主基督的。後來人犯了罪,神用洪水懲罰世界,但又叫挪亞預備方舟;挪亞一家進入方舟,就平安得救,免去洪水的災難。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神用十大災難打擊埃及人。最後一災是擊殺埃及人所有的長子,那時,以色列人的長子得以存活,是因為他們按照神的吩咐,殺了逾越節的羔羊,用羊血塗在門楣門框上。

 

啟示錄十三章八節說:「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這「記在生命冊上」是在創世之前,羔羊就是從那時開始的。可以說,在神的心目中主基督代替人捨命,是太初就有的計劃,以色列人殺羔羊獻祭,是指望將有一位要來,代替他們贖罪。以色列人在會幕敬拜上帝的一切儀式當中,有許多象徵主基督的事情;大祭司亞倫一年一次進入至聖所,帶着血為百姓贖罪,亞倫也是預表主耶穌。我們看聖經的時候,要明白神的意思,從開始到末了都是預表基督的救恩。

 

在舊約聖經中,有幾個人的生平,可以預表主基督的:

 

1)約瑟是基督的預表──(不斷線,不同)「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所生的,他給約瑟作了一件彩衣。」(創卅七3

 

在我們的想像中,天父如何愛主耶穌呢?祂捨不得愛子受死,就用一些人預表祂、象徵祂。約瑟因受父親特別喜愛而招致哥哥的妒恨。主耶穌也是這樣,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人却不接待祂;當祂在猶太地傳道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都設法害祂。約瑟被賣至埃及,他的哥哥們脫去他的彩衣,塗上羊羔的血,拿回去給他父親看,說,約瑟被惡獸吃了!但是約瑟彩衣上的血不是約瑟的血,乃是羊的血。當主耶穌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害祂的人非常高興,以為把祂解決了,那裏曉得這是救恩成就的一天。約瑟的哥哥們賣了約瑟之後,以為約瑟解決了,誰知約瑟後來獲得升高,做了埃及的宰相。我們的主耶穌被釘十架,受死後,第三天復活,升上高天,坐在父神的右邊。約瑟做了埃及全地的宰相,沒有記恨他的哥哥們,反而用愛心接他們到埃及去同住,度過飢荒。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時候,還為釘祂的人祈禱,求父神赦免他們,這些事情都說明約瑟與主耶穌很相似,足以預表基督。

 

2)摩西是基督的預表──「耶和華你的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我心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申十八18

 

神自己說,要興起一位先知是誰呢?就是基督。摩西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元帥;主耶穌是救我們脫離罪惡統治的元帥。摩西在曠野四十年;主耶穌也曾在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摩西在埃及被百姓棄絕,故逃到曠野;後來又回到以色列人中,與他們一同受若,當主耶穌被以色列人拒絕後,神又推開外邦人救恩之門;使我們可以進去蒙恩得救。摩西是神所揀選的領袖,他與神常有交通,他忠心事奉神;希伯來書三章二節兩次提到「盡忠」,說明耶穌在神的家中比摩西更盡忠,比摩西更配多得榮耀。

 

3)大衛是基督的預表──大衛是以色列的王中最尊貴的一位,他與主耶穌同樣生在猶大伯利恆。他少年時哥哥們都看不起他,不明白為何要膏立他為王,可見神的恩召是何等的奇妙,大衛是神所喜愛的,稱為合神心意的人;主耶穌也是合神心意的人,神親自說:「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大衛少年時,會用機弦甩石的方法,打死兇惡的巨人歌利亞,有人用這比喻來預表耶穌對付魔鬼的試探。神是一位滿有耐心的神,無論在舊約或新約的時代,祂對人仍然忍耐等候。大衛雖然被掃羅追迫,好幾次有機會可以殺掃羅,但大衛要等候神的時間;他不敢伸手傷害耶和華的受膏者,他對掃羅可謂百般忍耐,正係主耶穌忍耐等候我們一樣。大衛的朋友約拿單,本來是承繼掃羅王位的人;約拿單愛大衛,是超然的愛,非屬血氣的愛,這是出於神的愛,所以將王位讓給他。我們若愛主耶穌,就要將心中的王位讓給祂。大衛肯認罪悔改,肯流淚禱告;主耶穌也為耶路撒冷的人哀哭,祂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太五4)我們應該為自己的罪哀哭,更要以基督的心為心,為香港千千萬萬未悔改得救的人流淚。

 

二、詩篇中的基督

 

在詩篇中有十六篇稱為「彌賽亞之詩」:

 

第二篇論到主基督為王,將來祂要再來作王,執掌王權,直到永遠。

 

第八篇論到主基督創造宇宙萬物,一切被造者均彰顯主的榮美。

 

第十六篇論到主基督的尊貴,天父讓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坐在父神的右邊。

 

廿二篇論到主受苦、受死。

 

廿三篇論到主基督是我們的牧者。

 

廿四篇論到榮耀的王要來,現在我們就要將心門打開迎接祂進來。

 

四十篇論到主基督樂意遵行父神的旨意。

 

四十一篇是論到主自己最親愛的朋友出賣祂。

 

四十五篇論到基督在榮耀中再來,祂有威嚴、尊貴。

 

六十八篇論到基督是有力的元帥,將魔鬼擄掠了。

 

六十九篇是述說義者孤單中的痛苦。

 

七十二篇論到公義的國度來到。

 

八十九篇是論到耶和華與大衛所立的約,直到萬代。

 

一○二篇論到主基督的痛苦。

 

一一○篇論到主基督為王、為祭司。

 

一一八篇論到主基督被賣之夜與門徒所唱的詩。

 

此外,在先知書中也有多處論到基督的事,因時間關係不能一一詳述,茲將經文臚列於後:

 

創三15;賽七14,十一1;五十三章全,六十一1-2;耶廿三6,三十三6;瑪四2


講員: 包忠傑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