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屆 研經會 第9講

第九講  約瑟的完美生命

過去與大家思想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生命特徵,其實都集中在約瑟身上,表現出來。除了約瑟在年少時因父母的偏愛,讓他成為被溺愛的犧牲品外,約瑟的生命並沒有特別的軟弱。他在神全備的恩典中,雖然落入各種試探而不犯罪;表現出得勝和完美的基督徒人生。

 

(一)完美人生的基礎──神的同在

 

在約瑟的遭遇和經歷中,明顯地看見神的手在他的生命中工作,神持續與他同在;他被賣到埃及波提乏的家中為奴時,神與他同在。他凡事順利,被主人賞識;又當他被主母誣告,他被下入監中,卻能得著機會解夢。他一生中雖然遇見很多挫折困難,不斷降卑;但神卻與他同在,讓他升為至高;並且流露出那種完美的生命。我們基督徒的人生可不要任何好處,卻不能失去神的同在。詩人於(詩七三23-26):「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你要以……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裏;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份,直到永遠。」這正是基督徒需要神,渴望神同在的寫照。

 

(二)完美人生的生命表現:

 

1)信心的見證

 

在約瑟解夢的事件上,是信心的表現。當他為法老解釋七個豐年、七個荒年的異夢時;他相信那個夢是神的啟示,表彰祂的旨意,那是形容將來十四年所發生的事,他對神和神啟示的旨意,有絕對的信心,並一清二楚的切實轉述給法老。

 

他在波提乏家裏作管家時,他為了表彰神在他身上的見證,他不屈服於惡勢力;面對主母的引誘,他堅決抗拒,那是一種信心的表現。這種有勇敢見證的行為,是不向環境、罪惡低頭的,他清楚立場去站住,為神作事;那是一種堅強信心的表現。又例如他被囚於監裏,他亦有美好表現的見證。當有人問他解夢的事情,他便清楚指出那人會得釋放,那人會被斬殺;這種按實情說話的表現,實在表露他的信心。

 

當約瑟臨離世時,立下遺囑,說明將來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迦南時;必須帶同他的棺木前去,並且不能把他安葬於埃及。新約(來十一22)說:「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題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就在信心英雄榜上,表彰約瑟的信心。他深知以色列人一定經歷神的應許,得著回到迦南地的永久家鄉;神差他往埃及是暫時的,將來他深信必在流奶與蜜的永久地方。

 

在這些信心的應用上,實在關乎我們在世上如何過生活;我們在現世的生活,必定不能以這個世界作為我們永久的家鄉。我們的生活情趣、重心、形式和價值觀,必須與普遍未信的人有分別。很多基督徒的生活方式、積財的舉動和重視產業的所有上;拼命地屯積、爭取、擁有,表現出他們的生活是現世的,是非常現實。他們忽略了天堂:才是我們永遠的家鄉。很多基督徒不理會自己是暫時寄居在世上,生活是因信為著使命而生存;我們赤身而來也赤身而去。我們必須將自己一生獻上,為神國度的擴展、為失喪靈魂的得救而努力。世上一切的資產、名利、富貴,並不是我們追求的對象,因為這個世界不是我們最終的家。我們必須要確立這種信心的生活。

 

我認識一些弟兄姊妹,其中一位姊妹,除了將十分之一奉獻給教會外;另將十分之五奉獻給宣教工作。她過著非常簡樸的生活;假若你和她交通,你必定發覺她的信心與約瑟的信心有類同。她活著是為了永恆、為了神的國度、為了福音和別人的得救。

 

2)謙和順服的見證

 

我們若從消極方面來看約瑟,特別是他堅決不肯順服那些犯罪的事,就會深深感到他對神完全的順服。在約瑟的生命中表露無遺。這位血氣方剛的青年人,受著主母的誘惑,他卻非常堅定地保守自己生命的聖潔,不向試探低頭,他們徹底地順服神。

 

今天我們在各種世俗潮流衝擊下,實在非常需要去順服神,對各種的誘惑試探進行抵抗,那是必要的學習。

 

他的順服,可從他的忠心、可靠而知曉。就波提乏將這一位以色列的青年人賞識、提拔;可看出他的可靠和忠心,甚至讓他很快成為管家;實在表現出約瑟優美的生命。此外在約瑟為法老解夢後,法老將管理國家糧食的責任,全放在約瑟身上;並立他為宰相,因為他是信實可靠的。這是另一個順服的層面,所應有的順服表現,要忠心效忠。

 

另一方面在對兄長們的溫柔、饒恕和謙卑的態度上,全無報復的表現;足以表明他對神的順服,表現出神的屬性,並充滿見證。

 

3)以神為足夠的見證

 

約瑟是一個以神為足夠的人。(創四一16):「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的話回答法老。」在約瑟為法老解夢前,他向法老聲明;能夠解決問題的是神,他沒有利用這個機會誇耀,因他絕對以神為足夠,又尊主為大;在每一個處境中,他所倚靠的是神;離開神,他甚麼都不能!一切都是出於神,本於神。

 

今天大家不妨反省,自己在每一個環境、每一件事,是否以神為足夠?並相信一切都是出於神,否則我們就不能生活?你是否以有神為滿足?我們在豐裕的環境下;很容易就忘記神,慢慢就不需要神。

 

4)長久降卑的見證

 

約瑟的人生經歷,有兩個主要不同的生命階段;轉捩點是他降卑的經歷,足足有十三年之久。他在深坑中掙扎,經歷為奴的生活,又下在監中,面對各種苦難,那是基督徒必經的生命歷程。我們第一個經歷降卑的例子,是在第一次經歷救恩的時刻。那是我們為罪痛悔,假若你全沒有為罪難過,也許是在重生上未清楚;然後神赦免、接納我們,讓我們體會神奇妙、偉大的慈愛,我們便被升高,充滿喜樂和滿足,另外基督徒必須面對、經歷苦難,並且應有為主受苦,又配得受苦的態度而得勝苦難。

 

在基督徒成聖的經歷中,我們有很多不同的對付;神在我們生命中工作,讓我們不斷破碎、改變,脫離老我、敗壞、罪惡和惡習;那是我們必須經過的路。尤其是神要我們承擔一些偉大的使命和得著完美生命時,我們更要付更大的代價,經歷重大的考驗。也許是苦難,那些不好的際遇,是讓我們不斷降卑;這是神所使用的方法,給予我們更完美、更豐盛的生命。

 

在神學教育事奉中,我觀察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很多神學生有不健全的心態!他們不知道甚麼是付代價?甚麼是犧牲?甚麼是捨己?甚麼是十字架的道路?當那些青年弟兄姊妹進入工場時;他們所關顧是薪酬、假期、退休金等等工作的福利。我不是說傳道人不應有這些待遇和福利;但完全以這種利益心態去討價還價來事奉神,那麼問題就大了!他們實在未有經過降卑、被神琢磨對付,他們必須經歷很多的眼淚、不同的操練。現在神學院所重視的是有學術水準,能與其他專業看齊的待遇,而失卻生命操練的建立。願我們藉著約瑟的經歷,知道完美人生的要求。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