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屆 研經會 第8講

第八講  約瑟的升高

在約瑟生平中,我們可從他的苦難人生裏,了解神在不同的苦難事件中;仍然掌權、管理著世界。特別是中國人面對六四事件,基督徒如何回應和理解神的旨意、計劃,是十分重要的信息。今天我將從一個神學思想去探討約瑟的生平,那就是神的主權和神的管治。雖然六四事件令我們惋惜傷痛,但藉著約瑟的生平,會給予我們很大的盼望和安慰。

 

神的管治,是神不斷的統治、管理祂所創造的世界;這包括人類的歷史,所發生的任何歷史事件,都朝向神的美好計劃。在一切可怕不良的歷史事件,也許是災難性;也不是偶然發生的,卻是要成就神最高的美意。一般不信的人,是難接受神的主權和管理;他們認為歷史所發生的事件,是片斷性和偶然性的;沒有相關的關係,並且相信命運和命理,在各種危機中不能自處。

 

(創四十五5):「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創四十五7-8):「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

 

(創五十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這兩段經文是講述一個歷史事實,並可用兩個不同的角度去解釋;一個是從神的角度,而另一個則由約瑟兄長們的角度去解釋。這裏也表明兩個的行動。從神角度看來,約瑟的受害被賣,不是不好的,那是在神的掌管中,其實是神差遣他先去那地方,為要成就更重要的事。相對來看,約瑟兄長出賣他的弟兄;是惡毒並且對約瑟構成危機,是一件出於人意的惡事。但最後卻成就神的美意,保存了很多以色列人的性命。以色列人不能因饑荒而被滅絕,因為神應許他們先祖亞伯拉罕的應許,必需要實現。此外,從神的管治來看,約瑟和他的弟兄們所遭遇的事情;讓我們知道神不單在埃及地工作,造就和提昇約瑟。而且神同樣在迦南地工作,賜福給以色列人,又改變約瑟的弟兄們。

 

同樣發生在中國的事件,表面是非常的黑暗、悲慘;可是用信心的眼目來看時,基督徒就能看到神奇妙的工作。並且最後,必定看見神最高的旨意,得到成就。神必定掌管歷史。

 

約瑟是雅各與深愛之妻子拉結所生的的第一個兒子,那時雅各非常年老,所以形成雅各偏愛約瑟;而身為父親的雅各,他也是父母偏愛的犧牲品。(創卅七3-4);「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所以我們若有兒女,我們不要偏心;否則必定導致家庭發生悲劇!雅各疼愛約瑟特別送一件彩衣給他,是一件貴重的衣服,便引發兄弟們的嫉妒;加上約瑟發現哥哥們的惡行,向雅各報告,這樣更觸發兄長們的仇恨;還有一次他發了一個夢,是神的旨意向他啟示,他的哥哥要向他下拜。其實我們得到神的啟示,應該好好放在心上,不應張揚;可是,約瑟卻公開告訴父親及哥哥,那更惡化他與哥哥們的關係。

 

在約瑟的生命中,不期然便產生了被溺愛的驕傲,神卻介入開始處理他生命上的問題。有一天雅各派他探望在田間看羊的兄長。他兄長們遠遠看見他,便說:「那作夢的人來了,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且看他的夢將來怎樣?」其中的大哥流便不贊同,並設法救他;後來猶大想出主意,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往埃及,並且把彩衣染上血,帶回去給他的父親,告訴他可能被惡獸吃了。

 

當他被賣埃及後,在波提乏家裏工作;神與他同在,使他百事順利,後來更被升為管家。波提乏的妻子很喜歡約瑟,並且多次以目送情去挑引他。有一次主母更迫約瑟與她同寢,她被拒後老羞成怒,並誣告約瑟侵犯她;約瑟便被下監。後來他被放後,他已經完全被神改變了;在他的生命中有三個重要的經歷:

 

第一是深坑中。

 

第二是在波提乏家中作奴僕。

 

第三是在埃及的監獄中受苦。

 

約瑟在那些痛苦的經歷中,得著生命的修剪,後來神給他機會,為他開路,最後他被提昇為埃及的第二號人物,管理埃及和處理埃及糧食事務。

 

基督徒其中一個生命的原則是;凡自高的,必降為卑,凡自卑的,必升為高。當約瑟將他的夢直接講給父兄知道時,他是十七歲的小伙子,他貴為埃及的宰相時,已經是三十歲;有十三年的時間,神用不同的經歷、痛苦的經驗去改造約瑟。在座當中的弟兄姊妹,是否有正在經歷痛苦呢?或者你在疾病和缺乏中?又或者你的家庭有問題?不論任何的痛苦?甚至是因一些惡人,或不公平的社會所帶來的逼迫在你身上?假若有的話,請你記著,在神的管治中,神容許我們經歷各種人生的痛苦,為要成就神的計劃。換言之,苦難是神主要使用之方法,去建立塑造我們的人生,使我們更堅強、更合神使用。假若這個世界沒有痛苦,會變成怎樣?假若一個人沒有經歷痛苦,又會怎樣?雖然現在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但仍然有如此多的人張狂、放肆、公然敵擋神;若完全沒有苦難,這個世界會變成怎樣呢?

 

在我的人生中,我經歷很多苦難,實在給我很多學習;使我改變,不斷更新;也許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但那是值得的。在事奉的工場上,有一些傳道人是象牙塔中的屬靈驕子,他們在一個美好的環境長大,成長的生命很順利;讀完中學就讀大學,進而讀神學;甚至是得到博士學位。但在生命中卻沒有需要對付的,在教會事奉中沒有經歷挫折和困難,不懂得甚麼是代價?那些傳道人未能更深體會人生和人性,很難經得起突然而來的風浪。

 

我們現在進而思想神在迦南的工作。在神的管治下,約瑟兄長們的生命中也有很大改變;在約瑟與兄長分別的十三年歲月中,約瑟的兄長們,實在為出賣了弟弟的罪行而後悔、難過,例如在約瑟的兩次考驗中,就看出他們的改變。

 

當迦南發生大饑荒,雅各吩咐十個兒子往埃及糴糧,那時約瑟己完全寬恕他的哥哥,並且成為埃及的宰相,專責糴糧的事務。約瑟的哥哥果然來了,俯伏於地,向他下拜。他便趁機考驗他們,並設計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他們只好再三強調清白,又說明家庭背景。那時約瑟就再留難他們,命他們要帶小弟弟便雅憫來,並把他的哥哥留下作人質,只讓一個回去帶便雅憫來。經過三天的囚禁,約瑟准許只留下一人作人質,其他可離去,但一定要帶便雅憫來。他們經過商量反省,感到是出賣弟兄的罪追上他們,他們要面對報應;約瑟便挑出西緬來,把流便扣押,給他們糧食,並放了兄長們回去。他們回去後就與父親商量,請求要帶便雅憫回去,救回西緬;雅各始終不肯再失去便雅憫,直到他們的糧食吃盡了;最後不得不叫兒子們帶加倍的禮物和便雅憫去。希望再次糴糧;今次約瑟與便雅憫見面後,便好好接待他們,為他們設擺筵席,並且給他們糧食,可是他卻暗中將一隻飲用的銀杯放在便雅憫的坐騎上。當他們在回去的路上,約瑟便派人追截他們;要逼他們留下便雅憫,用以再考驗他們的反應。他們最後都不肯犧牲便雅憫,說明失去便雅憫對他們父親雅各的影響;最後,約瑟知道他們的真情後,他便向他們表白並相認。

 

他們必須了解,神不單在埃及工作,並且在迦南地亦工作。這是歷史的事實,神這樣做,為的是要保存以色列人的生命,避免他們在世上滅種。因神對以色列成為大國和多如海沙、天星的應許;必須要實現,並且要他們成為萬國的祝福。

 

總括來說,基督徒必須認清這三方面的結論:

 

(一)神的管治永遠是最好的,就算是痛苦的歷史事件,例如六四事件,將來必定使我們得知在神旨意中扮演的角色,是完成神更美好的計劃。

 

(二)那些作惡的人,永遠擔負罪行;人必須悔改;雖犯罪不好,但惡事也可以成就神的旨意,苦難亦可成為祝福。

 

(三)我們要完全相信神在歷史和每個人的生命中工作,無論在任何環境,神的管治是最好的。

 

我們必須認識並相信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的應許:「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