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雅各的真我作為

經文: 創世記 32:22-30

(創卅二22-30):「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昆努伊勒;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讀雅各的生平,在主日學的教導中,已經熟悉了。例如他用一碗紅豆湯騙取了兄長的長子名份;另外又假扮兄長,騙取父親以撒的祝福。他後來逃避兄長的追殺,途中,經過伯特利,枕石而睡夢見天梯。後來為服事舅父拉班,吃盡十四年的苦頭;又娶了利亞、拉結兩個妻和兩個使女為妾,現在舉家遷回迦南——他自己的家鄉。於途中他獨自一人在雅博渡口,那天晚上與神的使者摔跤。這件事對雅各的一生,是非常重要,過往,他用卑劣的手段狡猾欺騙;在這事件中他徹底改變,成為以色列人的偉大先祖。但這個人,為甚麼神要賜福給他呢?這是我們一個很大的疑問,這就是在解經上,我們需要面對的。

 

雅各的一生,可分為兩個部份,一個是從他出生至雅博渡口這段時期,而另一個部份是在雅博渡口之後,直至他生命的終結時期。當我們研究雅各一生時,我們要對雅各有一些特別的認識,要知道他是一個認識神應許的人,但他卻不肯等候神的時間和方法,讓神成就祂的應許。他不單在信靠神事上失敗,又在自己作出的計劃上失敗;因他要用人的方法去幫助神,想成就神給他的應許。

 

在他的前半生中,他在兩個地方生活過;一處是迦南,另一處是哈蘭。當他成長後,相信他的父母必定將神向他們家族的啟示,怎樣賜福給他們向他講明。利百加懷孕時,孩子們正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利百加就求問神何故?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妳腹內,兩族要從妳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創廿五23)這是神的旨意,我們在這裏不去追問為甚麼?神在祂的主權中,要叫大的服事小的;既然做父母了解神的計劃,特別為母親的利百加很疼愛雅各,就必定將神的旨意講給雅各聽。當這對孿生兄弟出生時,雅各雖然是後生的,卻找住兄長以掃的腳;這裏也啟示了象徵,雅各是抓住和得著應許的兒子。

 

在由雅各用紅豆湯騙取長子名份的事上看來,我深信他們都知道神的計劃,雅各就趁他兄長打獵回來,正當非常口渴之際,雅各就藉這機會,利用兄長的軟弱,要他交換長子的名份。無可否認,是以掃輕看長子的名份,所以雅各才想用人的方法,去成就神的應許。

 

以撒年長,眼目昏花,使喚以掃來,命他獵取野味,趁自己未死前給他祝福。雅各得助於母親早了一步奉上野味,又用毛皮掩飾自己的手,避過父親以撒的懷疑,結果獲得了父親的祝福。這表明,雅各知道神的計劃,卻未能等候神,讓神來成就祂的應許。

 

可能我們也會像雅各一樣,沒有信靠等候神,想用自己的方法,讓神來成就祂的應許。我們會不耐煩,在肉體中出現一些血氣的主意,去成就神的應許,那是很錯誤的。

 

他居住的第二個地方,是巴旦亞蘭。他曾經有十四年的時間,在他的舅父拉班家居住。因他騙取祝福,以掃大怒追殺他;他便逃亡到舅父家暫居。創世記第廿八章就記載以撒打發雅各離開,囑咐他不要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途中經過伯特利,他夢見天梯,神向他顯現;要他承受先祖的應許,神說:「……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廿八13-15

 

後來在舅父拉班的家中,他與舅父在互相欺哄,先後娶了四位妻妾;並且生兒育女,神亦賜福給他,讓他非常富有。直到(創卅一13)描述神向他顯現,並說:「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裏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這是他一個重要的決定,要帶同一切回到迦南。途中他的舅父拉班曾把他為難,可是,有神介入警告拉班,才可順利離開巴旦亞蘭。雅各在回程時,心態仍然沒有改變,仍慣於用自我的方法,來解決自己的問題,這充份表現出他的狡猾和不信。當時他的兄長以掃知道他回來,便派人去迎接他,他卻懷疑兄長要殺他。他便將妻子分為兩隊,假若兄長下殺手,那麼就只殺其中一隊,而他本人不在這兩隊中。並且他又用送禮方法,把厚禮送在前頭,以打消兄長報復的怒氣。此外,他在創(創卅二18),命僕人送禮時稱以掃是主,自己卻承認自己是僕人;其實他已得長子的名份,心一點也沒有失去應許祝福意願,只是形勢不利,他作出這些權宜之計,這就是他所安排的對策。

 

從雅各的前半生分析顯示,他凡事都用自我的方法解決,並不依靠禱告神,沒有使用屬靈的兵器:禱告和信心。今天在教會中,實在有太多人好像雅各這樣的生活,沒有依靠神,甚至有些神學家,在教會增長的建立策略上;似乎也失去神工作的位置。並且不使用屬靈的裝備、使用神的話語和付上禱告的代價。就如港九培靈研經大會,可維持六十年之久;主要就是因著神的話語,透過神所使用的僕人,分解宣講祂的話語所生發的果效。我從過去多年事奉的經驗反省,我們不能單靠新的方法和花招去使教會增長,而必須以神的話和禱告成為增長的基礎。

 

(創卅二24)描述當時只有雅各一人在雅博渡口,這表示他的前半生,他好像不需要神。就在這個時候,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雖然他離棄神,但神沒有放棄他;神現在要親自觸摸改變他的生命,這正是雅各一生的轉捩點。在第三十節「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昆努伊勒,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這話可斷定,那人是神;成為人的形像出現,並且當神要離開時,雅各若得不到神的祝福,他就不容許神離開。那麼更證明是耶穌基督,親自成為神的形像顯現。因為在新約中說明: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

 

雅各與神摔跤,在屬靈上可分為兩個回合;第一個回合是神與雅各摔跤,第二個回合是雅各與神摔跤。

 

第一個回合中,神與雅各摔跤;經過一整晚的爭戰,神未能勝過雅各。也許有幾個可能的解釋,第一個是在肉體上,體力上的較力;神在肉體身上顯現,未能勝過強健的雅各,這是可以接納的,但卻不是最好的解釋。第二個是一段很重要的對點,神要說服他、要他投降;不要用自我的方法,成就神的應許。讓他一生降服在神的旨意中生活;可是雅各絕不願意。聖經形容當時的情況是:「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神雖然過去有莫大的寬容,但雅各始終不肯悔改;現在神最後動用武力,作出管教。神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下,這可能是很大的傷害,讓他成為跛子,以後他行路時便一拐一跛。當神要在我們生命工作時,有重要的計劃需要我們遵行;他要賜我們豐盛的生命,學效我們的主耶穌。要我們讀聖經、禱告、建立基督徒的美好靈性;祂有很多的寬容,給我們足夠的時間去改變,並且讓我們有抵抗力,使我們在一次又一次的不順從和掙扎中,不斷得到機會,不斷地容忍。直到有一日,神好像對雅各一樣,要在你的身上動用武力;可能是讓你身體有病、家庭破碎;你應在寬容中及早回頭,認錯悔改、降服。否則,後果堪虞!神要你受傷害,然後給你屬靈的復興;神要動武時,不是要打倒一個人,卻是要去挽回,使人得到益處,得著更大的復興。有一本書名為:「可怕的慈愛」書中描述兩個人相愛,建立二人世界;旁若無人,為保持愛情,他們決定不要孩子;以免沖淡他們的愛情。他們毫不關心他人。及後,他們信了主,女子不久患病死了,她的丈夫向神抗議,非常傷心,並且埋怨神將他的愛人生命取去。也許他們所追求的自已心中的愛,現在他可以去關顧其他有需要的人。稍後他才徹底明白神的作為,便寫了那一本書。

 

第二個回合雅各與神摔跤,是雅各感到慚愧、降卑,在受傷後仍然抓住神;請求祂一定要給他祝福,方讓祂離開。從他人生的體會中,他深深感到神的重要,他要得著神的祝福;並要神介入他的生命中。後來雅各成為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父親,並且走上屬靈的高峰;他的名字也被改為以色列。

 

你是否願意找住神的應許,得著神的同在祝福,並經歷雅各第二段人生的屬靈旅程呢?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